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档案馆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档案馆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日,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档案馆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后,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并成立由党组书记、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2名党组成员、副馆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档案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从各处室抽调7名业务骨干组成整改工作办公室,专项负责对接协调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任务的安排落实、相关会议会务保障工作安排以及其他工作事项的落实。7月26日,经上级部门审核,党组制订印发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市委巡察整改清单》。随后,党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并于每周一办公例会上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组明确要求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行立改立见成效;强化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从严从实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机构改革档案局6馆分设后,党组在“三定”方案尚未出台过渡期,思路不清、被动观望,执法检查、深入县区指导等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多次与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沟通协调,积极推动“三定”方案尽快出台;全面厘清档案局、馆的职能定位,建立了局馆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配合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做好执法检查工作。二是结合县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深入各县区开展业务指导,有序推进各县区档案馆组织开展评价工作。三是党组于9月10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并积极组织实施。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市档案局加强档案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档案违法行为,建议市档案局依法处置。

2.关于“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不到位,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近3年未提出档案资政建议,编研成果不多”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编辑《不忘初心 逐梦兰台——连云港市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掠影》和《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向市委专题报告关于创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有关情况。二是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申报参评全省档案开发利用成果等各类项目评选,改变目前在全省相对落后的状况。三是借助市档案学会理事会改选之机,召开全市档案学术研讨会,征集并编发《连云港档案增刊—2021年度论文汇集》。下一步将认真编发《档案资政参考》,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3.关于“重点档案特藏室建设项目未按《连云港市档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如期完成。档案进馆相关机制不健全,未建立电子文件归档和移交接收常态化机制”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争创全省示范档案馆工作任务,按照特藏室建设项目标准全面完成特藏室建设。二是编印完成了《2021年度档案进馆计划》。三是根据《2021年度档案进馆计划》抓好所有列入进馆计划的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四是全面重新梳理了2019、2020年档案进馆计划,并积极开展档案接收进馆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完成所有应进馆单位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共完成70个单位,10200卷30万件档案进馆。五是完成档案管理系统的更新完善,实现协同办公系统电子文件的在线归档和在线移交。全面完成档案数据校核工作目标任务,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准确率达100%。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成为“十四五”全国首家创建成功的示范数字档案馆。六是彻底转变“重保存轻利用”的观念,树立“大服务”的观念。贯彻落实新《档案法》要求,全面完成馆藏自形成之日满25年的档案划控开放工作。通过鉴定把符合开放条件的档案全部向社会开放,使档案资源发挥更好的作用。

4.关于“近3年爱国主义、科普教育基地仅对学生开放5次,“走进档案馆”活动偏少。与县区和专业档案馆互联互通、联动宣传较少,“6.9国际档案日”群众知晓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提高开放程度,面向全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公民个人全面开放,接受节假日预约参观。围绕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大局,与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市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于6月23日在此组织专题读书会,时任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项雪龙率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二是积极邀请中小学生、小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到市档案馆参观馆内正在展出的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馆藏礼品档案展、老照片展、陈凤桐家庭档案展等展览,收到良好的效果。截至9月底,已先后接待50多家单位2000多人次的参观学习。三是努力加强与各县区、专业档案馆的互联互通,充分利用“6.9国家档案日”等契机,采取多种方式,全面提高宣传效果。

5.关于“未主动做到社会经济发展到哪里,档案记录历史功能就发挥到哪里,没有建立健全有效服务机制,落实《全市性重大活动档案派驻制度》有缺失,创卫、省农洽会等重要资料未按规定进馆。”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徐圩新区、康缘药业、鹰游纺机等园区企业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帮助相关企业建立规范档案室。二是积极落实《全市重大活动档案派驻制度》,安排1名同志进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对疫情防控档案的采集收集工作;安排1名同志到市创文办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档案的指导上报。下一步将积极与市创卫办、市农业农村局联系,指导两单位规范整理创卫、省农洽会档案进馆,目前以上两单位档案档案正在整理,拟于12月底前移交进馆。

6.关于“盐业档案等我市特色档案馆藏较少。王继才、方敬等我市名人档案征集不多。人事、出生医学证明、民族宗教、退役军人等应进馆民生档案征集进度迟缓”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指导工投集团抓好盐业档案规范整理,并顺利完成徐圩、台南、台北、灌西、青口等5大盐场1949年至1998年期间共5848卷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二是加大对王继才、方敬等我市名人档案的征集接收工作力度,注重对各领域、各行业内取得较突出贡献的重要人物档案征集。目前已征集王继才照片、视频等档案248卷件,方敬个人照片档案50张,灌云籍汪德昭等6名院士照片档案993张、文书档案89件、视频档案25个。三是指导涉及民生档案的中小学校、医疗机构等单位开展民生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接收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东方医院、原解放军149医院等11家市属医疗机构自2003年至2014年形成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8万余件进馆;完成市委党校、江苏新海高级中学、海州高级中学、新海实验中学等4家学籍档案426卷、108667件接收进馆。四是组织召开淮盐档案专家座谈会,组织专人对馆藏淮盐档案进行全面清查,在深入调查研究馆藏档案资源状况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申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

7.关于“市档案馆接收档案达省星级档案馆(室)49.6%,通过省数字档案馆(室)等级评估仅8.3%,对县区档案馆指导不多,乡镇档案基础工作差,档案培训人员范围窄,频次少,形式单一,实务性不强”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自愿申报原则,积极推动各单位档案室星级测评工作,专门召开了星级测评业务培训会,目前已有13家单位申报星级测评工作,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将于10月至11月份陆续开展测评工作。二是配合市档案局对《连云港市档案管理办法》进行法律评估及提出了废止的处置意见。三是积极配合市档案局深入重点项目单位开展项目档案建档业务指导。四是组织相关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开展不同类别档案的业务技能培训。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标准,有序开展星级测评工作。积极配合市档案局深入县区档案局馆开展业务指导,并结合县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推进乡镇行政村建立档案室,逐步消除行政村档案工作“三无”现象。

8.关于“进馆的破产企业档案拖后多年才组织整理。库房防潮湿、防霉变等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组织完成馆内所有破产企业档案的整理任务,共计136个全宗30.3万卷。目前该批档案均能满足对外利用。二是多次上门协调国资委及相关单位,督促市煤炭公司组织档案整理工作,对其采取跟踪指导,并下发了《档案移交进馆通知书》,要求该企业于年度前将2010年前形成的档案移交进馆。目前,煤炭公司正在组织档案外包整理招标工作。三是要求该企业档案室按照规范要求配置库房除湿机,在档案存放密集架内放置防虫防霉药剂,确保档案保护安全。

9.关于“未按要求建立档案抢救修复室,专业设备和技术人员缺失,破损档案长期未按规定修复”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规范要求建立档案抢救修复室,配备专业设备。二是聘请专门技术人员开展破损档案抢救修复。三是对馆藏破损严重、亟需抢救的部分珍贵档案、书籍、房地契进行抢救修复。共完成修复清、民国期间古籍23本、房地契129张。

10.关于“档案库房管理双人同行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管理人员进出库房不按规定履行登记手续情况。”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库房管理双人双锁进出库制度,并按照规定严格履行进出库人员登记手续,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核实。

1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刻、不全面。未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及考核制度》并认真执行。二是7月28日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12.关于“分析研判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5月25日、7月16日专门召开党组会,及时通报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13.关于“对微信群、QQ群管理不到位,对连云港档案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连云港档案》期刊、各类报告会等没有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没有建立网络舆情应急机制”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制定了连云港档案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连云港档案》期刊、各类报告会等相应的管理制度,并加强严格管理。二是建立了网络舆情应急机制。

14.关于“党组对调研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调研连云港电视台视频档案进馆工作不深入,系统无法对接,视频资料至今未进馆”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拟订调研工作计划,重点做好对各县区档案馆、专业档案馆、康缘药业、鹰游纺机等民营企业的调研指导,帮助各县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组织开展对连云港电视台视频档案工作的专题调研指导。三是组织开展视频档案的技术对接,完成视频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

15.关于“近3年《党建工作要点》雷同率较高”等问题的整改。

切实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7月16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制订党建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严把各项文件质量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16.关于“纪律教育和监管不到位,干部职工存在迟到早退、请销假不严等情况”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二是查档窗口严格执行佩戴工作牌上岗。三是10中旬召开工作作风专题会议,加强工作作风督查,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17.关于“全市档案政务数据未实现共享,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未按《连云港市档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问题的整改。

积极与市政务中心协调,在连云港市档案信息网站上传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已在江苏省政务外网,融入长三角民生档案查询平台,进行区域内档案数据共享,实现异地查档,同时,已与青岛、日照和南京市档案馆签订跨馆利用协议,不断加强馆际联动,更好地利用数字档案远程共享成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18.关于“僵尸栏目仍存在,官网部分栏目内容停留在两年前,馆址为三年前旧址”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网站内容责任分工制度,对网站内档案馆址内容等进行及时全面更新。二是建立完善网站内容更新长效机制。

19.关于“接待参观制度、流程缺失,未配备专业讲解员。窗口工作人员年龄偏大、知识偏落后,查档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规范的接待参观制度和流程。二是进一步明确讲解人员的责任,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讲解能力和水平。讲解人员在接待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中的讲解工作,得到与会领导的肯定。三是加强窗口接待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熟练运用档案查询系统,提高查档效率。四是公开信息查询区配备查询指南。五是收回了冗余档案盒,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安全管理。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进行检查,防止信息公开文件丢失。六是结合“三定”方案的出台,适时调整窗口接待工作人员。

20.关于“财务工作疏于监管,财务审核形同虚设,财务人员责任意识淡薄,多付错付款、摘要表述不清、记账科目错误、漏缴和漏计个人所得税”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经费管理和财务报销制度》并严格执行,坚决堵塞财务管理漏洞。二是加强财务人员教育管理,切实提高其责任意识。三是对0.49万元多付款已及时追回。四是补缴了漏缴的170元个人所得税。五是补计了漏计个人所得税650元。六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坚决防止超标接待现象的发生。

21.关于“未按规定建立代理记账公司监督审核机制。用往来科目核算收支,并长期未清理”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代理记账公司监督审核机制,并严格加强监管,及时公布财务收支情况二是及时收回了0.31万元公务借款和预付款。三是严格按照规定规范使用公务卡。

22.关于“无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出入库单、调拨单”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完善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出入库单、调拨单。三是对国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盘点清查,并及时处置了一批到期报废资产。四是补计了漏计的固定资产账目。

23.关于“部分采购合同未加盖市档案馆公章。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13份采购合同进行重新审核并加盖公章。二是严格执行合同履约规定和履约关,坚决杜绝上述问题或现象再次发生。三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物品采购管理制度》。四是重新核实办公家俱采购数量,查明原因,完善验收手续。五是重新审核破产企业整理项目验收情况,完善相关手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24.关于“党组对长期存在举报、告状突出问题缺少态度和措施,处理不坚决,对已处理的违纪违规问题不公开、不通报,对查否举报缺乏正确引导,未营造出风清气正氛围”问题的整改。

一是采取召开组织生活会、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交流、重要事项及时公示、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畅通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引导干部职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二是拟于10月中旬召开整顿政治生态专题会议,亮明态度、严肃纪律,着力避免不实举报现象的发生。三是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在不违反保密纪律、工作纪律的前提下,坚决做到该通报的一律通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5.关于“党组抓大事议大事政治意识不强,满足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以简单活动或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点围绕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重要问题深入研究。二是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争创全省业务建设评价示范馆、创建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等中心工作,形成双融合双促进的良好局面。全体党员干部在“双创”工作中所体现出的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得到国家和省档案局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26.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浮于表面,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违纪违规现象”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财务管理内控机制作用,坚决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二是按时制订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下一步将结合工作作风专题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

27.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较少,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未形成常态”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从小事抓起,努力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8.关于“党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廉政风险排查,查找风险点63个,制定防控措施55条,提前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有效提升党风廉洁建设思想意识。

29.关于“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力。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搞形式,缺少辣味。“三会一课”执行不严,学习以开会、学文件为主,党课教育简单化”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落实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支部书记有关规定,切实担负起党组成员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二是及时增选党组书记、馆长薛飞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三是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议。四是9月23 ,三个党小组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五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党课教育成效。下一步将根据市委巡察办统一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0.关于“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党组会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执行不严”等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确保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落到实处。

3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表率作用欠缺,在疫情防控、档案馆搬迁、档案规范化测评等重点工作中党员团结协作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切实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表率作用,在“双创”工作中和全体干部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二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三是10月中旬召开工作作风专题会议,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增强团结协作精神。

32.关于“《档案内部控制制度》等3项制度经党组会研究后未出台,《党组议事规则》等3项制度未修订。未按要求建立“三重一大”和合同管理等制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印发了《档案内部控制制度》等3项制度。二是及时修订《党组议事规则》等3项制度。三是已按要求建立“三重一大”和合同管理等制度。

33.关于“本馆文书档案整理依赖外包公司,重要档案未归档和不齐全问题突出。巡察期间,对需要提供的采购合同、固定资产台账等报送不及时、不齐全”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本馆文书档案的整理。二是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档案材料的齐全状况,集中力量全面完成了2018年以来档案的规范化整理。三是严格按照党组会议记录规定使用记录纸张、规范记录并及时归档。四是对巡察期间发现的未及时归档的采购合同、12345投诉台账等及时归档。五是严格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及时准确全面提供后续台账资料。

34.关于“干部基础工作不扎实,工作细致性不够。提供的相关台账中,多次信息填写错误。未使用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会议专用记录簿记录干部人事议题。干部考察材料不够全面细致”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核实机关干部花名册等相关台账信息,确保所有信息无错误。二是规范使用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会议专用记录簿记录干部人事议题。三是严格执行干部公示必须满5个工作日的规定。四是严格按照考察材料撰写要求,规范撰写干部考察材料,努力规范提高考察材料的撰写质量。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党组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成员的带动作用,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大局、重大项目、重大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各单位调查研究和指导服务,不断将巡察整改工作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时代新港城贡献档案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5802672;邮政信箱: 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72号,邮编222002;电子邮箱:lygdag@163.com。

                                  中共连云港市档案馆党组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