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委联动巡察组对赣榆区相关单位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2021年10月12日,市委联动巡察组对赣榆区发改委党组、财政局党组、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市委联动巡察组组长姚超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赣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鹏主持会议,赣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自成就被巡察党组织接受巡察监督、配合和支持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赣榆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粮储局局长张文岳,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春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江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委联动巡察组副组长孟令山、徐伟及有关同志,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有关负责同志,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同志,被巡察党组织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涉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姚超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重大意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粮食监管机制健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指示要求,深刻认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监督重点。专项巡察重在聚焦重点。巡察组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紧围绕巡察监督重点,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监督检查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监督检查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姚超强调,做好专项巡察工作,是市委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共同的政治责任。本轮专项巡察希望各涉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端正态度,敢于直面问题,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沟通协调,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共同完成好专项巡察任务。赣榆区委和被巡察党组织要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是巡视工作条例明确的纪律要求,也是赣榆区委和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信任、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工作,确保专项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察干部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巡察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各相关单位和人员也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对能够主动投案、如实说明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对弄虚作假,甚至销毁隐匿账务资料、对抗巡察的,坚决从重从严查处。受理信访是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各被巡察党组织要配合巡察组共同做好信访工作。各被巡察单位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协同巡察组共同做好专项巡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张文岳代表发改委党组作表态发言。全委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领会涉粮专项联动巡察工作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贯彻落实涉粮专项联动巡察的有关工作部署安排。分工明确,积极配合,切实保障涉粮专项联动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发改委及粮食购销总公司、赣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库将全方位配合巡察组的工作,严守组织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坚守工作岗位,不干涉不打听。聚焦问题,扎实整改,推动粮食购销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委将根据巡察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健全工作机制,准确把握专项整治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方法步骤,精心制定方案,扎实整改。

谢春娟代表财政局党组作表态发言。全局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和支持巡察工作,接受巡察监督。坚持求真务实,全面对标找差,积极配合巡察办开展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调研、专项检查、受理信访等工作安排,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聚焦问题导向,认真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不拖不等不靠,抓紧落实改进,确保短期内初见成效,巡察工作中充分发挥财政的工作职能。

陈昌江代表市场监管局党委作表态发言。全局将统一思想,坚决贯彻专项巡察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专项巡察。搞好服务,全力支持配合专项巡察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各项服务,对巡察组工作需要的各方面资料,做到认真准备、及时提供,保证资料的全面性、准确性。严守纪律,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检查,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如实反映情况、深入自查自纠、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改进提高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又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对待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强化整改,全力推动专项巡察成果运用,对巡察过程中交办的问题线索,我们将快速调查处理,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姜自成就支持配合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全区上下提高站位,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觉悟、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端正态度,增强维护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区各相关单位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服从巡察工作安排,搞好服务保障工作。抢抓机遇,增强推动工作提升的前瞻性,主动认领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夯实整改责任。突出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防控风险、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规范。确保全区粮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据悉,巡察期间(2021年10月12日—11月15日),设专门值班电话:19901558709(可接收短信),邮政信箱:赣榆区委巡察100信箱,邮政编码:222100;电子信箱:XCB19901558709@126.com,同时在区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设置联系信箱。受理信访和接听电话时间为每天8:00—18:00。巡察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1年11月15日。根据有关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涉粮工作相关问题反映,重点是党员干部涉粮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