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1年7月4日下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蒋猛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周文玲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士和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察意见。王永士主持会议并做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2021年3月22日至2021年4月30日,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周文玲指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按照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付出艰辛努力,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事务相关的政策和法律不够及时到位。未能依法依规及时充分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牵头协调职责;统筹推进退役军人政策制度落实、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水平与上级的要求、退役军人的期盼有一定差距。聚焦中心工作不够,指导帮助基层不够得力,化解和防控信访存增量等重难点问题方面的成效不够明显。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固,为退役军人排扰解难不够,在推进市公共服务方面给予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先优惠政策的落实上存在不足。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三不”一体推进成效不明显,正风肃纪、激发正能量不够。党建工作形式、载体缺乏创新,党建活动对党员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强。

就下一步工作,周文玲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局党组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努力把广大退役军人引导好、服务好、保障好。二是坚持正确导向,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局党组要抓住抓好主要矛盾,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切实做好退役军人维权和服务保障工作,真心实意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尽力解决好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依法依规履职,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局党组要聚焦突出问题,着力加强退役军人制度建设,加大普法教育和政策解读力度,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引导退役军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利益。四是精准落实政策,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局党组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退役军人事务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维权与维稳并重、依法与以情并重、管理与疏导并重。真正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五有”“五级”全覆盖要求。要建立困难退役军人“一本账”制度,建立关爱基金,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优抚优待的获得感、尊崇感、荣誉感、幸福感。

会上,王永士代表局党组做表态发言。王永士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坚决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明确任务、定标明责,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坚决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增强整改的主动性,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落细巡察整改措施。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四是严格跟踪督办,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立足治标、着眼治本,坚决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鲍偕林及巡察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景胜,市纪委监督检查六室副主任李建保参加反馈会议,市局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