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月5日,巡察组向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高站位,立行立改

开发区党工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向党中央看齐、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检验,作为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园区的坚实举措。在研究和部署整改全过程中,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需要长期努力的,查清原因、建章立制、持续推动、久久为功。

(二)强化领导,步步深入

2月8日,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部署。2月20日区党工委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12个方面75项具体问题细化并制定巡察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整改期限。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欧伟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开发区巡察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检验。3月31日和4月21日,欧伟同志两次召集中层以上干部召开问题整改交办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责任领导主动认领、推进整改。在整改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整改工作作为首位政治任务来抓,党工委书记欧伟作为第一责任人,多次在党工委扩大会议、班子会议上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既加强对全面整改工作的领导,又带头承担起具体整改任务,与分管负责同志就整改事项谈心谈话,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推动落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带头落实整改工作,及时研究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对具体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全面整改,标本兼治

突出问题导向,既紧盯重点问题精准发力,又注重从思想、制度和实践层面解决问题。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及时盘点任务进度,对整改不力的督促落实,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完善干部管理、选人用人、执纪问责、资产管理等制度规定,强化了制度约束和刚性执行,使制度成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

目前,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立行立改问题已整改完成,一些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问题正通过制度建设持续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开发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2021年3月底,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关于经济开发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及经济工作论述摘编》等,通过学习,更加正确认识了习近平新发展理念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关系,深化了对园区要择优引入企业和项目,不能装到篮子都是“菜”的认识,优化科技、人才、政策等要素配置组合,更好地在工作中用总书记新发展理念指导东海经开区发展实践,把新发展理念运用到经开区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土地集约利用等中去,逐步提升全局统领和科学谋划园区发展的水平。

2、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不够自觉问题的整改。

2021年3月底,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发展方向、统筹布局、要素集聚、深化改革、制度建设、开发开放、转型发展、要素保障等三十条方面,结合东海开发区实际,制定开发区促进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今年重点突出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步伐,完成《智慧园区建设方案》,正在快速推进中。

3、关于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2021-2023年经开区新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各项指标大幅攀升,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加强经济运行的调度,每周汇报一次企业运行,每月分析一次经济形势,每季度调度一次具体指标,确保企业紧密联系,运行及时调度,指标牢牢在手。

4、关于园区没有产业发展规划,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完成了《开发区多规合一初稿》,待全县规划调整完成后即可进行评审。强化产业转型,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排查园区科技含量高、运行效果好的企业,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扩大规上企业数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利用现有发展空间和资源对接央企、上市公司等有实力企业,并根据现有资源和优势,确定招商目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同时利用互联网资源,加强招商人员的学习和交流,加强队伍建设。集中攻坚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优质项目,确保重大项目早日签约落地,目前已签约过30亿元项目2个。加强和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加大项目服务力度,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加快签约项目落地进程;成立项目服务中心,安排专职专人全程跟进签约后的项目,提高办事效率;紧盯在手的市县重点在建项目,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抓重点、攻难点、寻突破,有效化解项目建设实际难题,推动重点项目按序时或超序时完成。

5、关于安全生产责任没有压实问题的整改。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管委会与各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列入标准化创建任务的32家企业签订承诺书,并与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签订合同,按序时完成双重预防工作和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大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做好隐患清单,完成工业企业风险评估报告。加大租赁企业的管理力度,督促租赁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双重预防长效管理机制,聘请第三方专家对租赁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下发整改责任书,复查整改情况,形成闭环管理,整理风险隐患清单并逐步整改。联合县市场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用气企业、特种设备等开展专项检查,共查处不合格气瓶100多个、叉车3辆。聘请市级以上专家先后5次通过小范围指导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对企业存在的台账资料、隐患排查提出整改意见及建议;联合县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连续20天的专项检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采取没收等方式进行监督整改。

6、关于园区规划环评至今没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审查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经开区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完成《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前期专家评审、审查会等工作,并已上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核,6月底前将获批;组织人员对石安河西片区的污水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会商,确定污水管网建设方案。下一步将筹措资金,加快管网建设进度,确保西片区生产生活污水年内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7、关于土地使用效率低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转变发展思路,树立“优存量、提质量”的用地理念,积极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向“优化配置”要“发展质量”,着力从清理整治低效、僵尸工业用地入手,在盘活存量用地上下功夫,加快“腾笼换鸟”步伐,节地挖潜来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土地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真正让闲置低效用地“活”起来。针对转型升级企业、僵尸企业、转让重组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低效企业,开发区进行了分门别类,结合相关处置政策,实现“一企一策”,边处置边完善。对于僵尸企业,积极想方设法引进优质企业“腾笼换鸟”;对于达标无望的企业,则严格按照投资协议的约定,启动政府收购机制。严把标准厂房项目进入关,对洽谈中不符合产业政策、达不到投资规模、投资回报率低的项目坚决不准进入标准厂房,对标准厂房中建成投产或在建中的企业进行再调研、再研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投资合同执行。

8、关于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统一规划,工业“三废”处理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加快推进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该厂占地面积45.6 亩。设计规模为2.0万m 3 /d。工程总投资16848.55万元,目前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意见书已编制完成,且完成项目立项,正在深化工业污水处理厂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确保下半年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东海开发区智慧园区建设,《经开区智慧园区建设方案》,加强企业人工智能、企业上云、信息化改革工作推进力度,鼓励企业向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进,下半年申报省级智慧园区,并获批。

9、关于“放管服”改革推进乏力问题的整改。

开发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对标赋权清单,对赋权事项进行逐一梳理,通过与各赋权原县级管理单位充分沟通对接,本着应接尽接、有利发展、分类实施的原则,制定了《东海开发区赋权承接实施方案》;县政府赋权东海开发区审批事项71项中,有条件承接事项16项、已承接事项47项、委托县职部门审批事项3项,暂时不能承接事项2项。审批事项已经统一在服务大厅设置了窗口,可以做到赋权事项尽量在大厅集中受理。制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集中开展能力素质培训,组织全体人员分三批次赴上海复旦大学进行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制定了《2021年东海开发区开展审批业务服务培训活动的实施方案》,正在逐步开展中;在行政审批局进行了内部培训事宜,通过互学互助提高部门人员的综合履职能力。加强和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逐步提高签约项目质量和落地转化率;成立了项目服务中心,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安排专职专人跟进签约后的项目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开发区重点推进的14个项目正按序时快速建设中。

10、关于招商引资不规范不透明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项目准入评估制度》、《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风险评估制度》等,建立“一企一策”项目进出会商机制,防范重大风险。

11、关于合作招商漏洞多风险大问题的整改。

开发区制定了《招商合作协议合同签约流程、合同签订管理办法(草)》,完成对委托招商服务合同履约要素进行梳理,针对履约要素梳理情况,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招商服务费按合同履约要素情况支付。

12、关于涉嫌违规低价出让国有土地问题的整改。

开发区对照有关项目投资协议,逐条梳理合同条款合规性,签订补充协议,确保协议的效益类指标得以落实。协调县不动产登记等相关部门对企业在手房源进行监管,确保原协议得以履行。梳理项目配套的其它工程措施,不合规的予以纠正。下一步,做好补充协议的签订,发函县不动产等部门加强对企业在手房源进行监管,石安河景观EPC工程已停工待整顿。

13、关于党工委议事决策不规范,执行“三重一大”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2021年3月22日出台《关于印发东海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明确党政议事时间分开,议事内容边界分明,明确党政议事领导集体决策行为,党工委会集体讨论和决策重大问题,必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管委会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和决策重大问题,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会议集体议事、行政首长最后决定”决策原则,推进“三重一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形成合理高效的议事决策机制。议事记录本分党工委会议记录本、主任办公会记录本、专题会议记录本等三类分开记录。目前园区重要人事调整、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支出等均实行领导集体决策。多次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文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按照选拔任用程序操作。

14、关于主体责任没有压紧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经开区2021年度机关党建考核方案》、《经开区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等文件,明确区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党建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强化和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政治责任,将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层层抓、共同抓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制定下发了《经开区党工委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并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涉及习近平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通过学习,领导班子能够及时了解中央的重大部署,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了自身建设,有力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区的工作。

2月5日,召开了2020年度开发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历时4小时;3月4日,开发区召开了巡察整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会,会议历时2个半小时。会议中,各位领导根据分工情况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大家不讲成绩、不总结经验,个人发言直面问题,不掩饰、不遮丑;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相见、不绕弯子。

1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开发区制定下发了《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园区绩效考核;成立开发区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了实施方案、责任清单等,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为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方向。开发区2021年3月16日出台了《经开区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要求各部门共同做好经开区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宣传、推广工作,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大政策、便民服务等方面信息,更加注重互动性、及时性和实用性,力求开发区微平台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发展、服务民生实事上取得新突破。通过进一步的改革,目前经开区微信公众号点击率、关注率和转发率较以往约翻一番。

16、关于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活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东海开发区借用人员管理办法》,对现有人员进行优化调整,因岗设人,提高工作效率,并完善用人手续。根据园区发展和岗位需要,制定园区人员招聘方案,招聘专业向园区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倾斜,确保新进人员尽其才,促进园区发展。出台了《经开区科技人才扶持政策》,加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排查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家,年底通过8家。力争2020度省级改革创新考核中排名争先进位。对领导班子进行了分工调整,严格按照干部分工管理办法,坚持集体领导、科学分工、职责互补、权责统一的原则进行。对中层以上干部按照平时小调整、年底大调整的原则进行。严格按照开发区绩效考核办法,待年底考核结果出来后,根据年底考核情况及个人综合能力素质,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调整,提高人岗匹配度。

17、关于担当作为不够,履职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坚持发展新理念,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聚焦特色打造,聚力转型升级,着力把园区建设成为生态底色更加浓厚、产业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产业园区,让高质发展理念贯穿开发区全过程。2019年度经开区在省级开发区考核中位列65位,上升2位;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科学评价考核材料已上报省商务厅审核,争取在省级开发区排位中再上升两位。富华集团与管委会往来款为富华代管委会垫付的土地补偿款,已与管委会协调制订分期还款计划;富华集团与富宸公司债务已处理完毕,并已完成账务处理;富华集团与鼎晶公司借款已通过债务重组方式完成账务处理;富华集团与华宸公司、富华与金润公司之间的借款将通过债权转股权的方式解决债务,目前正在办理债权转股权的验资及工商登记变更。已经分类列出管委会经费账上3年以上应收账款明细。下一步,经开区将成立清欠小组,针对应收账款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确保整改到位。

18、关于绩效考核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开发区对考核内容、权重比例、绩效系数进行了修订完善,将考核内容进一步细化,使绩效考核的内容更加全面,重点更加清晰,导向更加明确,由此带动干部职工二次创业的激情和干劲,最终形成《2020年绩效考核方案》,按照方案完成对各部门及人员2020年度考核工作,并及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考核最终结果将作为干部职工发放绩效奖金、职务晋升、能上能下的依据。

19、关于支部组织生活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开发区机关支部3月19日开展了换届工作,确定了机关支部新一届支委会;将机关支部分成4个党小组,要求班子成员定期参加所在党小组会和支部大会;制定《东海开发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将领导班子纳入积分管理。关于党员“固定学习日”参加人员不多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了《东海开发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参加固定学习的分值,并将积分纳入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和绩效考核,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将进行约谈,提高党员参加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固定学习参学率,近几次参学率都达到95%以上。

20、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和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等制度,严把三关,严把档案审核“真实关”,做到问询查验到位,严把规范转接“程序关”,做到党性教育到位,严把制度落实“责任关”,做到跟踪服务到位,确保园区党员及时参加组织生活,接收党的教育管理监督,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了《东海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实施办法》,围绕园区党建促非公企业党建整体提升、促园区转型发展的思路,统筹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梳理出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责任落实,加大投入力度,构建大园区大党建工作格局。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整体提升。全面推行党工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牵头协调、组织部门具体落实、非公企业党支部统筹责任的工作格局。把非公企业党建纳入园区党建总体布局、发展总体规划。将其纳入园区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园区实际灵活设置综合党组织、产业链党组织等。要把非公企业党建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要创建非公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努力为推动园区和企业发展集聚正能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1、关于村级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

通过全区村级两委换届选举,配齐配好各村两委班子,安排园区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各村村新任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新一届村委班子成员快速转变身份,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职能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村民的水平,做好村级各项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22、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中共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工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2021年经开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分解意见》等,坚持落实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甩手” ;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松手”;纪工委聚焦主业主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把纪检监察监督贯穿到经开区作风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农村社区治理、生态安全创建、社会综合治理、党的建设全过程中,并结合工作实际,向党工委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2021年1月29日全区召开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底线失守的代价》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3、关于纪检工作“三转”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领导班子成员重新分工,纪工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不再负责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主要对开区作风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农村社区治理、生态安全创建、社会综合治理、党的建设等进行监督;对纪工委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工作、纪检人员参与的机关人员考勤、农村信访等工作进行清理,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解决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制定了《2021年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2021年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建立健全廉政谈话机制、警示教育等机制;正在对照2018年、2019年的具体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执纪问责。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聚焦纪检监察工作新热点、新形势、新任务,紧盯主责主业,结合实际,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全方位、多维度开展理论学习,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执纪能力得到有力提升。加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主动到基层走访,排查信访源和案件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立办专办,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快速化解、办结,按期完成有关人员信访处理办结工作。

24、关于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开发区纪工委加强对违规违纪党员执纪问责工作,对个别党员赌博案进行立案调查。完成了经开区办公楼前广场文化长廊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廉政主题为构建“清”“情”政商关系,打造清正廉洁政府。组织驻村纪检员、村级纪检委员、全区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干部到区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现场参观学习。

25、关于“三公经费”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2021年3月5日,印发了《关于规范园区公务(商务)接待审批程序的通知》,通过建章立制,严格规范公(商)务接待。要求接待要事先请示报备,禁止事后汇报报销。严格执行上级接待用酒的规定,禁止私自扩大用酒范围,要求接待标准不得提高,禁止“舌尖上的浪费”。通过制度的执行,园区接待费用下降了20%以上。

26、关于公务用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2021年3月底已停止使用所有违规车辆,通过协商,退回已租用的社会车辆。4月8日,在办公室内部成立后勤服务中心,集中加强现有公车管理,4月底,按照县里要求,已统一将现有两辆公车全部退至县公车平台,由县公车平台统一调度分配使用。

27、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经开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区经发、建设、防治办等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对园区企业废气、城市扬尘、工地扬尘、堆场扬尘管控力度,从源头上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绝不容许再次出现形式主义及其它不良风气。出台了《东海开发区硅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招商部门在硅产业招商中,决心再加温、洽谈再加力、落地再加速;园区服务部门在硅产业项目建设中,服务再下沉、推进更有力,在硅企业生产生活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让现有硅企业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更有信心,通过实施硅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实现了向现代硅产业园区的转型。严格按照县会议纪要与县高新区、牛山街道、石榴街道、驼峰乡划定边界,积极有效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死角。

28、关于化解信访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区信访办会同葛宅村、社会事业局、人社中心、国土所等一起对有关项目的征地面积及补偿标准仔细核实,已按政策落实到位,对符合政策的人员做到应保尽保。经过协商,开发区黄河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施工单位正在按照审计公司要求准备施工材料,已施工部分接受审计。待审计报告出来后,及时将工程款支付给施工单位。

29、关于建设项目应招未招问题的整改。

开发区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的通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令第16号),工程招标限额以上的依法依规进行招投标工作。工程招标限额以下的,在党工委的批准、纪工委的监督下采用邀请或询价等多种形式进行招投标工作,有效地预防廉政风险。并对2018—2020年 50万元以上未招标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30、关于过程管理简单粗放、手续资料不全问题的整改。

成立了《开发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东开委发[2021]11号),建立健全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巡察机制,组织专人定期对在建项目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项目立即提请住建局及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建立健全建设项目除尘检查制度,形成除尘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查处力度,规范建设项目主体行为。制定了《经开区项目招标采购制度》,《开发区零星工程管理办法》等,并严格执行。制度明确了具体操作流程,严格工作纪律,办公室、财政、建设、等相关部门共同介入,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招标活动。

31、关于工程款支付随意性大问题的整改。

富海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绿化、保洁项目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按规定执行,所需的绿化、保洁费用在区财政实行实报实销。对富华公司财务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32、关于结算验收迟缓滞后问题的整改。

印发了《关于成立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建设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东开委发[2021]10号),要求所有建设工程建设按照《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2004年11月16日建设部建市[2004]200号发布)执行,并建全项目推进机制,明确国土所、社会事业局、建设局、富华公司等职责分工,由区监察室督查,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按时竣工验收,且对建设工程各个环节加强监督管理。

33、关于虚增资本金问题的整改。

该问题已立行立改,对涉及的区财政局、富华集团、润海公司的账务进行了统一调整,防范了财务风险。

34、关于向非本级预算单位拨付财政资金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东海开发区资金预算管理办法》,做好当年预算编制工作,对预算执行过程实行监督和会计核算,定期向党工委、单位主要领导汇报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规范本级预算支出。园区派出所承担园区治安保卫、维护园区公共秩序、预防治安灾害等工作,消防站承担园区巡察和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等职能,现已将人民银行、派出所及消防站的支出列入部门预算。

35、关于财务报销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富华集团已与县水晶投资公司对接,取得关于支付水晶投资公司广告费的情况说明,并完善款项支付手续。姜某某2人报销2天市内交通费320元已追缴到位。东海开发区将严格执行县级机关及开发区管委会出台的相关制度,严格按规定审核差旅费等费用报销手续,未按照规定开支的差旅费等相关费用,超出部分由个人自理。

36、关于审计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2021年2月,开发区两次函告有关公司,要求退还违规返还的土地出让金,并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其尽快按协议约定及承诺事项履约,企业已给予回函,共同协商解决。

37、关于巡察整改未到位问题的整改。

葛宅村已制定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并将按照整改方案确保各个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总的来看,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有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严格按照《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市委巡察整改清单》,加大整改力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问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市县决策部署在全区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立足实际,推动改革创新工作

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园区发展十四五规划, 坚持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主平台地位,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明晰产业定位,深谋产业布局,进一步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方面发力,构筑新平台,打开新通道,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行政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打造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忠诚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增创发展新优势,推进“强富美高”新园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7296001;邮编222300;电子邮箱:dhkfqbgs@126.com。

                               江苏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