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连云港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718日至91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农发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1011日,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细化措施,强力落实,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集团层面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牵头抓总、全面负责,班子其他成员配合分工抓,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各部门、各权属企业综合协调、分工协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着力抓好涉及领域的整改任务,在全集团构建了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形成了大抓整改的有力格局。 

二是迅速部署安排,细化工作举措。101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集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后,集团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农发集团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立行立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整改销号机制,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三是加强督促督办,注重整改实效。通过召开集团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党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巡察整改交办会、巡察整改情况过堂会、下发巡察整改通报单等多种方式,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传达上级精神不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企党建重要讲话精神滞后问题的整改。 

1.夯实主体责任,形成宣贯机制。班子带头履行党委主体责任,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结合集团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等制度,形成常态机制,确保上级精神得到及时传达贯彻。 

2.深刻领会精神,扎实落实举措。整改期间,集团党委中心组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聚焦问题抓整改,凝聚力量抓落实,推进党员干部抓好为民服务和整改落实两张清单,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使命,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担当作为。 

(二)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实;低效无效企业清理不到位;三年行动计划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不清晰问题的整改。 

1.加快清理低效无效企业。集团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对3家低效无效企业进行清算注销,目前已完成清理工作。 

2.坚持发展导向。调研摸底基层企业经营工作,对2019年投资项目进行调整。确定专业的十四五规划编制课题合作单位,目前正在科学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发展重点及实施步骤。 

3.强化项目督查督办。将项目督查督办工作纳入管理考核,选调有重大项目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和纪检工作人员充实督查队伍,加大工作力度。出台《农发集团督查督办制度》,探索开发互联网+督查系统,实现督查督办工作程序化。重新梳理12三重工作,跟踪排查70余项日常事项,在此基础上,排定2020年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督查考核。实行月度动态调整、进度周报管理、结果纳入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要事项顺利开展实施。 

(三)关于统揽全局意识不够强,党委会与经理层权责边界不清问题的整改。 

1.出台议事规则,厘清职权边界。出台《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晰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职责,明确总经理办公会依法行使管理生产经营、组织执行董事会决议,搭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2.坚持立行立改,实现规范办会。巡察反馈至去年底,根据《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召开总经理办公会2次,研究7项议题。 

(四)关于“‘三重一大界定不明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机关支部升格、领导分工调整等议题在党委会上专题研究审议,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出台《购买理财产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购买理财产品的审批流程,并严格执行。 

(五)关于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议定事项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1.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自整改以来,集团党委委员在党委会上畅所欲言,针对议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同时,指定专人如实记录会议组织情况和具体内容。 

2.出台制度规范项目投资。出台《投资预审制度》,项目单位加强拟上项目前期论证,认真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集团业务部门对项目做进一步的可行性分析,确保项目科学性规范性。 

(六)关于引领改革发展能力比较弱,对市委市政府培育壮大现代农业和发展海洋产业的战略部署研究不深;2018年主营业务占比偏低;海洋产业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 

积极培育壮大现代农业,2019年现代农业营收占比大幅提升到49.7%。发展粮食产业,向县区拓展粮食作物种植产业,在有关县区开展规模土地流转,合作开展稻麦产业化种植,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效。发展海洋产业,与有关县区开展海洋项目合作洽谈。通过多种合作方式,集聚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农业主业,持续提升农业主业经营效益。 

(七)关于对事关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思考不多;对传统租赁产业面临的层次较低等转型发展问题无破解思路;对个别经营困难的权属企业如何整合提升无对症良方问题的整改。 

1.围绕传统租赁产业面临的层次较低、隐患较多等转型发展的问题,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形成《加快提升传统租赁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 

2.通过加强部分困难企业内控管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分流安置员工,实现减员增效。优化企业经营方向,根据市场情况缩减非主营业务,推动企业转型,破解困难企业发展瓶颈。 

(八)关于对集团重大投资决策论证不足问题的整改。 

加强沟通协调,提高项目论证科学性。积极与企业合资方就生产经营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及时召开股东会,明确经营目标任务,加强经营团队建设,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投资预审制度》,规范项目论证,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可靠性。积极对接市职能部门,完善有关项目手续办理。

(九)关于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权责不清,缺乏有效制衡问题的整改。 

出台《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晰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职责,进一步厘清公司治理体系的权责边界,实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针对派驻集团监事会缺位问题,已与市国资委进行初步沟通交流,正在等待省级相关部门部署安排。 

(十)关于公司章程基础性作用未有效发挥;章程载明的股东会未见相关记录;外部董事对企业了解不多,作用发挥不明显;实际经营内容超出章程规定问题的整改。 

1.协调解决股东会问题,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作用。分别就股东会存在的问题向集团股东反映。与外部董事充分沟通,告知巡察整改相关情况,为外部董事深入调研权属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创造有利条件。目前集团两名外部董事除参加董事会之外,对有关权属企业和项目进行专项调研,并形成项目投资、财务风险专题调研报告。 

2.加强经营行为排查,杜绝超范围经营现象。印发《关于开展超范围经营行为排查工作的通知》,经过全面自查排查,各权属企业实际经营内容均包含在经登记机关核准的经营范围内。今后将严格执行《公司法》相关规定,新增业务及时办理变更手续,杜绝超范围经营现象发生。

(十一)关于对权属企业公司治理指导不力;个别权属企业党组织的法定地位未写入公司章程;个别权属企业董事会召开不正常、议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坚持即查即改,履行规范流程。强化对权属企业公司治理指导,确保核心业务公司章程应修尽修,凸显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督促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2.加强企业监管,规范董事会运营。加强学习董事会规范运作相关规定,并于12月中旬按规定流程召开董事会。 

(十二)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以抓严抓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支部为单位,发放必读书目和应知应会知识,常态化组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引导广大党员持续参加新思想·一起学活动,落实三会一课,鼓励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应知应会内容入脑入心,确保学习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学的自觉已成常态,学的兴趣日趋浓厚。同时,集团领导班子对标找差,改进学习方法,强化理论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理论进行了再学习。 

(十三)关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学习效果不佳、学习记录存疑问题的整改。 

1.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学习实效。形成党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机制,学习形式和内容不断拓展丰富,学习效果切实增强。在研学内容上,坚持规定专题与自选专题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问题相衔接,优化专题内容设置,充实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党委班子成员到联系点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国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既保障理论学习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又兼顾理论学习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在学习形式上,用好市内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红色资源和平台,拓展现场教学、集体研学、专题宣讲等形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开展针对性研究,解决发展难题。加强权属企业经营团队建设,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大香农公司注销清算的议案》,目前已完成清算。 

3.规范做好党委中心组会议记录。按规范要求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需要对“201848日中心组学习记录真实性存疑的问题说明的是,经核实,48日,全市召开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会上项雪龙书记作了动员讲话。会议采取电视直播形式,全市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现场聆听报告,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在各自单位收看电视直播。根据市委宣传部201849日工作提醒和安排,将此列为中心组学习内容,题目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专题辅导授课》,授课人:项雪龙,时间:48日,地点:本单位会议室。 

(十四)关于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未记录,未列入部门及权属企业年度考核,與情监控应急预案缺失问题的整改。 

1.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2019年,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要求和内容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党委分别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同时,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试行),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党群工作部及权属企业年度党建考核。 

2.加强防范监控,提升舆情监控能力。明确专人负责集团网络舆情工作,按照加强管理、快速反应、确认事实、妥善处理的原则,加强舆情预警防范和监控引导,完善舆情监控应急预案,配备专业人员,委托第三方强化舆情监测,提升网络舆情监测能力,掌握舆论主动权。 

(十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未明确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和任务分工,未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问题的整改。 

1.加强思想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守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从思想认识上强起来。 

2.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1030日,召开集团党委会,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分工,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同时,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市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的重要内容,推动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十六)关于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建设薄弱,企务公开偏少,人员密集型场所公益性宣传、正面发声不多问题的整改。 

1.实现网站同步更新。对集团官网进行整改,整合原集团简介、机构设置、集团荣誉、企业文化到企务公开二级栏目,原企务公开栏目内容并入公示公告栏目内显示,其他不适宜对外公开的企务信息,按照不同层级范围在OA办公系统进行公开,优化服务功能。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召开信息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更新网站。 

2.清理休眠无效网站及账号。加强网络阵地备案管理,对权属企业网站、微信号、微信群、QQ群等进行专项清理,清理6个长期不更新或者作用不明显的公众号。 

3.加强公益宣传阵地建设。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督促权属企业规范公益性宣传阵地建设和使用,发挥振兴时代广场、振兴大厦等城区重要商业节点大型LED显示屏优势,增加播放频次,持续滚动播放公益性视频广告。整合现有租赁市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宣传阵地,制作诚信经营等标语、宣传画,张贴醒目位置,确保公益性广告应有尽有,市民认知度不断提高,公益性宣传阵地作用更加凸显,正面宣传持续强化。 

(十七)关于企业文化建设重视不够,企业文化内涵认知度低、宣贯不够问题的整改。 

1.扩大企业文化宣传。利用集团网站、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对集团重要战略规划、集团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企业文化理念进一步宣传推广,在宣传橱窗张贴集团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海报。 

2.实现企业文化内涵实时更新。优化集团网站企业文化板块,加强新闻更新。集团工会下发关于宣贯企业文化的通知,督促基层单位上报工作计划表及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基层企业做好企业文化宣贯工作,提高广大职工对企业文化内涵的认知度。抓实企业文化活动,定期举办企业文化线上答题测试。

(十八)关于企业核心价值观认同感弱,激励凝聚功能不突出,员工归属感、使命感不强,创新谋事氛围不浓厚问题的整改。 

1.提高企业核心价值观认同度。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将企业核心价值观纳入干部培训、支部学习计划,促进学用融合、知行合一。利用集团党委会、经济分析会、报告会等契机,宣传集团核心价值观、高质发展目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定跨越发展信心和决心。 

2.强化企业核心价值观激励凝聚功能。依托集团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形式,在醒目位置显示核心价值观内容,宣贯核心价值观,广大干部认知度有了新提高,让集团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深入人心。对外加强与市级以上媒体战略合作,讲好农发故事,凸显企业核心价值观在宣传教育、引导凝聚职工群众方面的引领作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十九)关于品牌建设流于形式,大香农品牌打造缺少实招问题的整改。 

在有关县区推动土地规模流转的同时,合作开展粮食种植产业化经营。将大香农品牌植入小麦、大米等产品中,提高大香农品牌知名度。 

(二十)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力,重经营、轻党建;集团部门党建责任悬空,压力传递递减问题的整改。 

1.提高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根据党建有关要求,2020年将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并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抓好贯彻执行。 

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年度述职必述党建内容,在2019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工作报告中,将党建落实情况纳入必述内容。 

3.党建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优化和完善年度考核体系,在2019年末的年度考核中,把总部机关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制情况纳入考核,确保责任传递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二十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1.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在市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成员直奔问题,动真碰硬,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十足,实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相关同志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材料中汇报了函询问责情况。 

2.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制度。125日,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3.严格制度规范。1031日,印发《农发集团管理人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应向组织报告的有关重大事项作了详细规定;同时要求修改组织生活会剖析材料,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出说明。 

(二十二)关于对支部建设指导不到位;机关支部党员人数多,活动难开展;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能定位、工作职责缺乏规范性要求;个别权属子公司重要事项未实行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蔷薇湖党建园未发挥应有作用问题的整改。 

1.加强支部建设。10月底,结合党员结构,将原机关党支部升格为机关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目前已正常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 

2.明确制度规范。10月下旬,开展三重一大专项检查,督促权属企业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重要事项实行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1031日,印发《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纪检委员的监督对象、任职条件、任免程序、主要职责、日常管理等5个方面内容。123日,印发《关于推进农发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再次对纪检委员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发挥党建园作用。将党建园作为党建阵地予以规范打造,加强日常管理,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形成常态化。10月份,完成党建园环境治理工作。 

(二十三)关于党员管理没有全覆盖;二线、待岗人员组织生活参与度低;混改企业党员未纳入有效管理问题的整改。 

结合党员年龄等客观实际,实施分类指导,采取送学等形式,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严格规范要求,保障二线、待岗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明确将混改企业党员纳入权属党组织管理,10月份,将混改企业党员纳入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参加主题教育,保障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促进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他混改企业党员由企业所在地党委管理。 

(二十四)关于队伍建设薄弱,招才引智办法不多;对人才工作研究不深,未见分类别、分层次主动招贤纳才的政策措施问题的整改。 

制定《农发集团招才引智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引进的条件、方式、途径和程序,对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待遇作出规定,着力塑造用最优的政策环境、最佳的发展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该办法待国资委相关政策要求出台后印发执行。 

(二十五)关于专业人才匮乏,中层干部管理型居多,新产业专业人员不足问题的整改。 

1.加强专业人才储备。拟定《农发集团招才引智实施办法》,以引进硕士研究生、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等高层次人才,以及符合当前和长远发展目标、主业发展急需的紧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为招引重点,并严格按照市国资委关于国企员工招录的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2.深化权属企业管理。已针对混改企业的业务特点,在集团内部择优选择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具备专业财务知识的同志兼任董事、监事和财务总监,经总经理办公会研究确定,目前已到位履职。 

(二十六)关于干部管理不到位,重点岗位干部交流不到位,机关部门与权属企业人员流动不畅,二级企业中层人员无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 

1.人员流动制度化。出台《集团总部员工调入管理办法》,明确调入人员条件,并严格执行。 

2.强化权属企业监管。制定《农发集团权属企业中层干部备案管理办法》,严格规定权属企业中层干部职数配置、备案管理程序及办法等。 

(二十七)关于项目调研不扎实,前期了解不全面,个别项目因土地、规划等原因暂停问题的整改。 

1.夯实项目论证基础。在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中,加强对国家政策、土地、规划等方面的调查,确保项目各项手续齐备,合法合规实施。 

2.规范项目申报。加强国家、省市财政扶持政策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研究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严格按照项目主管部门扶持政策范围组织申报,规范立项审查。 

(二十八)关于投资决策不慎重问题的整改。 

1.严明制度规范,有效防范风险。严格执行《投资预审制度》《投资项目中期评价管理办法》,有效防范投资项目投前、运作及投后的各类风险。 

2.加强沟通协调,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与合作方商谈,申请更多的商品检测授权,扩大对外检测业务,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二十九)关于执行制度不严格,报备报批手续未履行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对外捐赠报备手续,及时归集整理对外捐赠情况,明确部门,扎口报备。认真执行内部制度规定,坚持立行立改,完善流程管理、风险管控等制度,强化制度学习,加强制度执行常态化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实效。 

(三十)关于财务报销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 

印发《业务接待费管理规定》《差旅费暂行管理办法》《货币资金支付审批制度》等制度规定,组织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责成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程序。 

(三十一)关于对权属企业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1.强化监管。督促混改企业严格执行集团《业务接待费管理规定》,责成财务人员严格把关、加强管控,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 

2.强化基层财务监管。责成权属企业严格落实集团财务审批制度,与相关部门妥善沟通,确保无财税风险。集团层面今后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外审与内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单位财务制度执行力的监管,杜绝此类事项再次发生。 

3.加强创文资金管理。为加强创文创卫专项资金管理,杜绝坐支现象再度发生,针对各权属单位发生的创文创卫费用,按程序经审核后由集团总部统一列支,各权属企业不再发生此类费用。 

(三十二)关于企业收入确认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经核实,集团补偿费为历年来市政府征用土地、拆除资产、人员安置补偿,属于一项长期性、递延性收益,集团将分三年确认收入。其中,2019年度已按计划确认部分收入。 

(三十三)关于总部机关行政化,服务意识弱问题的整改。 

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要求总部各部门切实转变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明确经常性开展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年末对集团总部部门进行重点考核,持续强化总部作风建设。 

(三十四)关于指导能力不足,对基层普遍存在的合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不能及时给出指导意见,业务部门对相关政策理解不透、解读不清问题的整改。 

组织业务人员进行合同管理业务培训,加大合同检查力度,开展合同管理专项考核工作。搭建的合同管理信息化平台已投入使用。 

(三十五)关于解决问题不够,投资建造的瀛洲路市场,面对隔壁无证临时市场的无序竞争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1.加大招商力度。瀛洲路农贸市场积极拓展业务,目前已引进室外鱼市批发业务和酒店餐饮业务,增加市场配套项目,业状况良好。 

2.建立集中餐饮示范区。与地方政府沟通,争取按环保相关标准在市场建立集中餐饮示范区,形成市场、饭店餐饮与周边居民生活需求整体功能配套。举办农产品直供集市,吸引人流,促进市场繁荣稳定。 

(三十六)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弱化,未见班子主要领导、成员责任清单问题的整改。 

制定集团党委班子及成员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夯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制定并层层签订责任书。 

(三十七)关于“‘一岗双责虚化,班子成员抓具体业务多,问党风廉政少问题的整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针对集团党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三十八)关于廉政教育针对性不强,近年来党纪政纪处理案件未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治理一线效果问题的整改。 

收到市纪委转来的市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市纪委信访室转办信访件后,结合纪委自收信访举报件和监督执纪中发现新线索等,处分处理后选出典型予以通报,加强问题治理和线索办理。 

(三十九)关于行政处罚等违规违法问题的整改。 

邀请律师事务所专家开展法律风险及防控、合同风险防范等专题讲座。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国家招投标法律法规、实际案例和集团招标管理办法等,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十)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坚决,廉政风险排查不细致问题的整改。 

三资管理、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领域为重点,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全面排查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针对权属企业廉洁风险排查不力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理。 

(四十一)关于执纪问责偏松软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学习《连云港市纪检监察机关一案双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同时开展纪检干部走出去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办案业务水平。 

(四十二)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对风险控制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明确风险控制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成立投资预审委员会,出台《投资预审制度》《投资项目中期评价管理办法》,从项目立项、投资、运营效果各个阶段进行管控,有效规范各类投资行为,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严格执行《农发集团招标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权属企业招标检查,规范招标管理工作。成立集团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开发使用资产管理平台系统,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十三)关于个别招标不规范、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完善招投标制度,并严格执行《农发集团招标管理办法》。每季度定期开展对权属企业招标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招标手续、程序、备案等工作。出台《农发集团招投标重点管理办法》,补充调整招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权属企业招标管理工作,确保规范招标。 

(四十四)关于重大工程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 

1.加强重大工程管控。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变更管理办法》,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更变行为,严格控制工程造价,确保工程变更科学管理、严谨规范、优质高效。通过整理各项工程验收资料,对具备条件的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其他工程待近期资料完善后开展验收工作。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加快申报各类专项验收、附属工程结算,以及项目整体审计工作,确保整体验收工作顺利推进。 

2.加强对权属企业监管。对权属企业下达项目整改通知书,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招标、合同管理的相关制度及审核流程。委托审计机构对工程量增减情况进行清查和审核,严格界定施工内容,出具工程结算报告。 

(四十五)关于档案管理不完善,个别工程项目资料缺失问题的整改。 

加大档案管理力度,加强权属企业业务指导,细化职责、规范流程。进一步完善招标、合同、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强化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工程采购、施工资料的完整性。 

(四十六)关于资产管理问题突出,不动产未办权证问题的整改。 

积极协调推进权证办理工作,土地征收及附属物补偿评估报告已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进行土地预评估,下一步将根据评估审计结果推进招拍挂工作。

(四十七)关于租赁资产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1.建立消防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强化整改实效。积极对接应急管理、建设部门,积极完善手续缺失等问题,并建立隐患排查长效机制。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全面排查、及时维修更换专业市场陈旧老化设施。已纳入地方政府旧城改造计划的地块,加强与征收部门对接,由地方政府统一安排征收。 

2.开展三合一大检查专项行动,切实减少安全隐患。成立三合一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部署三合一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开展专项检查,禁止商户在经营场所住宿,要求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做好有效的防火措施,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同时,做好商户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商户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减少和杜绝安全隐患发生。 

(四十八)关于资产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 

全面开展资产排查工作,详细梳理统计资产管理及租赁情况,有序录入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系统。1115日,召开被占用资产整改情况专项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及工作方案,与对尚未收回的被占用资产采取相应措施。 

(四十九)关于租赁纠纷频发问题的整改。 

1.完善制度。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租赁资产管理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加大租金催收力度,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并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建立日常巡察制度,实施客户信用管理制度。 

2.加强巡查。成立资产管理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资产巡查,一旦发现租赁资产出现违法建设、私搭乱建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并责令恢复原状,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五十)关于财务风险长期存在,权属企业合资方出资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开展账务处理,已实现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无形资产及时入账。 

(五十一)关于应收款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 

1.建立健全销售责任制。回款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对应收款的跟踪分析。强化应收款催收力度,制定应收款考核制度,把应收款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已于2019年正式执行。 

2.推进清欠工作执行。对于已经法院判决胜诉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细化清欠方案,形成费用核对、交涉诉讼、清理三步走的具体措施,积极维护集团权益,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五十二)关于大额理财产品购买手续不全问题的整改。 

强化资金风险管控,出台《购买理财产品管理办法》《货币资金审批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建立健全资金内控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资金审批流程和权限,确保资金安全完整、正常周转、合理使用。 

(五十三)关于资产负债约束管理缺失问题的整改。

1.加大对混改企业管控力度。重新选派董事、监事和财务总监,参与企业经营,强化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营,督促个别权属企业借款按期归还到位。 

2.规范管理制度。制定规范性的业务管理制度,明确流程,规范业务操作,提高业务人员风险意识。配置独立专业的风险控制部门,加强监督管理。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作为公司法律顾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五十四)关于经营风险管控不力、政策不清等问题的整改。 

按照国家要求完善项目手续,加强对国家政策、土地、规划等方面的调查,确保项目各项手续齐备、实施合法合规。 

(五十五)关于个别权属企业扭亏不力问题的整改。 

多举措加大招商力度,盘活在手资产;明确营销重点,拓展市场渠道;明晰股东权责,制定经营目标;注销连年亏损企业,及时止损,实现减亏增盈,扭亏为盈。 

(五十六)关于部分库存产品销售缓慢等问题的整改。 

加大产品销售力度,经过销售人员走访各大市场,与下游客户对接洽谈,拓宽销售渠道,已完成库存产品销售。 

(五十七)关于资产负债率上升较快问题的整改。 

通过加大地产项目销售力度,加速资金回流,偿还有息负债,从根本上减少负债绝对额。提升总体经营业绩,增加留存收益,扩大净资产比率。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加快亏损企业、低效无效资产退出步伐,盘活已投资的项目资产,提升投资收益。2019年度,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前提下,按照市政府要求将负债率控制在2018年水平以下。 

(五十八)关于巡察及审计和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1.明确职务分工。重点项目督查职能已经转交集团督查办,信访稳定职能正在准备转出,按照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印发《关于推进农发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不兼任其他职务或分管其他工作。 

2.规范制度运行。出台《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对内部决策、权力机构运行进行制度完善。3月份,修订《招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招标管理,规范招标行为。11月份,出台招标管理补充办法,将上级巡察、集团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反馈招标存在重大问题的权属企业,纳入集团重点监管范围,一年内所有招标由集团统一组织。 

(五十九)关于审计监督功能被钝化,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 

全面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落实推进审计整改,巩固运用审计成果。成立审计整改专项领导小组,组织对历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风险管控中的作用,为集团高质发展保驾护航。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一段时期的集中整改,集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积极成效。但对照市委提出的整改要求,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认真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定不移、常抓不懈抓好后续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全面推动集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不断增强学习贯彻新思想的行动自觉。推动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担当作为,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扛稳抓牢整改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保持整改工作的强力推进势头。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形成长效制度;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跟踪督查、逐项督办、逐个销号,确保按时完成;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做到时察时醒、善始善终。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完不成任务决不收兵,落实不到位绝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坚持靶向发力、重点突破,集中力量抓好突出问题整改。集中统筹集团产业发展、内部改革、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着力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三项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注重成果运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坚持把巡察成果运用与促进集团发展相结合,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拿出立行立改措施,制定长期有效机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推动解决集团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问题。坚持把巡察成果运用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相结合,全力推动集团快速健康发展。 

 

中共连云港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