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12日,第六巡察组对市统计局进行了巡察。7月15日,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巡察市统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中指出政治引领意识不强,推动统计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落实落细还不够有力等9项32个问题,市统计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巡察组反馈会议后,市统计局党组迅速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及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8月15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实事求是地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在整改过程中多次专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压实责任,细化整改任务。明确市统计局党组抓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按工作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各部门、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按职责抓好本部门、支部整改任务的组织落实,从上到下层层夯实整改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将巡察组反馈的9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按照“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全面认领、全面整改”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巡察整改意见全覆盖、零遗漏,确保件件有着落。

(三)统筹推进,切实落实整改。在整改落实中,通过建立台账、周报、销号、督查等工作机制,制定协调配套、衔接有序的整改计划,形成了态度坚定、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党的建设、班子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实行整改任务销号制度,局党组对各部门的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一项一项跟踪督办。对能够马上整改到位的,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雷厉风行、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制度,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落实。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期间我们积极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参加局党组会议,积极征求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高质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全面、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问题的整改。

(1)一是于8月24日组织全局人员参加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以考促学,来检验近段时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文件主要精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国家统计局《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等文件内容的学习情况,营造依法治统良好氛围。二是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对接,将统计法治专题纳入今年党校秋季主体班次的授课内容。三是加强统计信用建设,统计开放日活动中,结合七人普工作,开展统计人员信用承诺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四是在统计大讲堂活动中开展统计督察专题内容讲解,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全局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认识。下一步,按照2018年市两办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继续逐条抓好贯彻落实。

(2)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任务。8月24日召开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统计分析工作,把提高全局统计分析信息质量作为重要议事日程,疏理加强信息分析研究工作措施。8月31日发出《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分析研究工作意见的通知》(连统〔2020〕33号),对全市统计系统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及相关对策,加大统计数据资源的开发力度。二是制定局信息分析考核办法,增强责任意识。8月31日制订《连云港市统计局信息分析管理考核办法》(连统办〔2020〕39号),明确组织实施、奖惩办法以及年度各处室任务。三是强化学习培训交流,提高业务素质。近4个月组织7场全局参加的统计大讲堂业务交流活动;9 月 15 日,邀请江苏省地方统计调查局副局长刘学军来我市开展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培训,市统计局全体人员参加培训;9 月 23-24日,选派两位同志到南京参加江苏宏观经济监测预警业务培训班。四是8 月16 日,印发《2020 年下半年全市统计分析研究指导要目》(连统办〔2020〕32 号),制订全市统计系统分析研究要点,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研究的实效性、前瞻性。在全局参与的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组成专门队伍,优化统计咨询服务,9 月开始组织16人成立局分析研究小组,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选择了15个专题,列出年度计划,进行分析研究(连统办〔2020〕40号)。

截至目前,全局共发出统计分析88篇,多篇分析信息获市领导批示,多篇被市委市政府刊物刊发,近10篇次分析被国家统计局内网、中国信息报、统计与管理杂志等采用,2篇分析在省统计局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中获奖。

2.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还未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市两办出台《连云港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连委办发〔2020〕43号),在党委和政府层面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下一步组织好文件的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3. 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拓展统计服务新空间新领域的动力不足、紧迫感不强”问题的整改。

(1)强化部门统计工作协作,在完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部门联席会议基础上,8 月 19 日,市统计局印发《规范部门统计资料共享管理制度》,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制度保障。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联合制订推动提高企业统计工作水平的举措,并提请政府转发;9月27日,《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统计提高数据质量的通知》(连政办发〔2020〕61号),落实相关部门考核责任。

(2)一是7月份实现市到县区统计专线提速升级,专线由20M提速到50M,更加有效地保障各级统计业务应用系统的运转和统计系统视频会议召开质量。二是加强与市政务办和市信息中心协作,9月份实现“数据连云港”分别与政务资源共享、公共数据开放两个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同步更新,供社会公众浏览查询。三是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统维护服务外包,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切实提升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水平。

4. 关于“部门和基层统计基础仍显薄弱”问题的整改。

(1)加强统计信用建设,统计开放日活动中,结合七人普工作,开展统计人员信用承诺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

(2)加强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9月2日,印发《关于加强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的通知》(连统办〔2020〕41号),严格控制新增设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对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开展市及以下统计调查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

(3)制定统计项目管理办法。9 月2 日,制定《连云港市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连统〔2020〕34号),加强对全市统计调查项目的规范性、统一性管理。对本市部门和基层拟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加强统筹审批把关,严格执行统计调查项目审批规定,按照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权限及审批流程进行操作,切实提高调查项目质量,避免调查项目交叉、统计标准不一、组织实施不严等问题。

(4)全面开展基层统计调查报表及指标清理工作。成立基层基础建设情况调研组,自9月16日开始,分别深入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排我市统计系统或部门自行制定的统计报表情况,着力解决基层统计报表过多、过滥问题。清理范围主要是全市统计系统的所有报表和指标。清理方式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开展清理。县区统计局组织本级和所辖乡镇(街道)统计办对自行制定的报表、指标开展清理,填写《县(区)统计局2018~2020年审批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2019年统计调查项目表》。

(5)对存在问题的调查项目进行整顿。根据调查、上报的情况,正在着手组织开展市及以下统计调查项目清理整顿。同时研究梳理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制定的对本地经济发展监测无实际意义或实际统计中操作性差的报表、指标,市统计局对基层反映的建议清理的报表及指标汇总研究,及时向省统计局相关部门反映。依法依规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依法审批统计调查项目宣传工作卓有成效开展,基层对统计项目管理的认识得到提高,对统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更加规范。

5. 关于“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查找问题,除了虚报问题还有部分存在,发现了不少漏报瞒报问题。开展工业、贸易、能源、服务业、建筑业等专业数据核查工作,专业核查与执法检查消息互通,全面掌控违纪违法薄弱环节。积极组织“双查双防”督查检查工作。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常规监督检查,建立 “双月查”制度,对违法行为严肃惩戒。

6. 关于“统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1)根据国家执法证考试放宽人员数量限制的最新精神,鼓励全局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今年有8位同志报名参加。下一步将严格执行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调整充实执法监督处人员力量。组织人员参加省局执法检查工作,在更高的平台学习锻炼、提升工作技能,今年有两批3人次参加省局执法检查活动。

(2)一是配齐统计人员。积极向省局争取,利用省统计局连云港调查局空编,申请招录2名工作人员,补充统计队伍。督促县区巩固统计规范化建设成果,乡镇首席统计员必须在编在岗,专兼职统计人员的配备应适应统计工作需要。村(社区)统计做到位“两有三化”,督促联网直报企业指定专人负责统计工作,统计人员需具备基本统计或会计知识。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弥补基层统计力量不足;二是稳定基层队伍。明确乡镇(街道)统计员不得少于2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确需变动的,须征得上一级统计部门同意。落实好统计人员统计工作项目补助。对在统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统计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三是提升能力素质。开展“统计大讲堂”活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交流,提高业务水平;县区局年初制定基层统计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对基层优秀统计人员的培训效果;市统计部门每年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县级统计部门每年对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综合培训;县级和乡镇(街道)统计部门要加强对联网直报企业、村居(社区)统计人员培训,及时对统计力量薄弱的企业和新上岗统计人员上门指导。市统计局延伸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到乡镇(街道)。

7. 关于“党要管党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一是加强学习。按照《2020年度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二是落实职责。按照2020年局党组书记、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2)一是按照《连云港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制订《党组会议议事清单》,列举16项具体重点工作,必须由党组会研究决定,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要求、检查有标准,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评先评优、晋升等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报送方案,进行预审,经组织部批准后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将局平时重点工作督查完成情况、日常工作交流测评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人用人参考。

8. 关于“忽视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整改。

(1)建立常态化提醒督促制度。注重收集问题,党总支每月提醒党员参加学习日学习,同时督促基层各支部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

(2)严格执行《市统计局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连统党组〔2018〕12号),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目前,主要领导已与班子成员普遍谈1次话;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领导普遍谈1次话;支部书记与所在支部党员普遍谈1次话。

(3)以落实“三会一课”为抓手,建立领导干部与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目前,主要领导已为全体党员上党课1次,班子部分成员为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1次。同时,为了提高教育起点,增强教育效果,9月11日,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授课1次,9月25日,局主要领导以《高举旗帜谋发展 严抓意识强担当》为题目给全局干部职工上意识形态专题党课。9月16日,二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3位局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分别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 自觉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为题目给二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各1次。9月18日, 一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1位局领导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结合当前统计工作为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上微党课1次。9月29日,三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2位局领导分别以《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党课》、《切实做好统计信息化工作》标题为三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各1次。10月10日,2位局领导分别以《守住纪律底线 做新时代合格统计人》、《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体地位》为题目给一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各1次。

(4)加强对各级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回应党员关切。对党员坦诚向党组成员、领导干部汇报思想、反映情况的,党组成员、领导干部都及时向党组汇报并及时回应。

9. 关于“ 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1)党组书记上意识形态专题党课。9月25日下午,局主要领导理论联系实际,为全局干部职工上党课,深刻阐述意识形态工作涵义、实现目标,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要求。12月3日局主要领导在全局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不断增强三个意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规矩意识。作为党的干部,更要突出政治建设,必须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讲政治、守规矩”必须要严,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不断营造讲政治守规矩的浓厚氛围;二是提高履职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勤政务实、恪守职责是立身之本,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应成为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重要自律内容;三是提高廉政水平,增强防范意识。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防范意识。

(2)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9月28日,市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根据理论学习计划安排,主要领导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建设”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3位局领导交流了心得体会。

(3)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制度。8月7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我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分管领导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主流意识形态壮大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等方面汇报我局做了哪些工作,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效。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不足,结合巡察整改事项,明确了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方向,改进措施。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明确每年度两次通报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不足研究解决。

(4)出台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9月28日,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市统计局出台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清单。《预案》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处置事项:一是组织保障。成立市统计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应急处置工作;二是应急原则。明确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应急处置原则;三是应急范围。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形成热点,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政府或统计队伍形象,干扰到正常统计工作及数据公信力等舆情进行应急处置;四是应急处置。按一般网络舆情、重大网络舆情进行应急处置,明确处置流程;五是工作职责。明确综合协调、舆情监测、调查处置事项,各司其职;六是工作要求。要求密切配合,注意保密,统一调度,奖惩分明。

(5)分管领导上意识形态微党课。9 月 16 日下午,市统计局第二党支部在 402 会议室开展了微党课活动,此次微党课中,3 位局领导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分别作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9月18日, 一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1名局领导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结合当前统计工作为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上微党课1次。9月29日,市统计局第三党支部召开党支部会议,2位局领导为支部党员上微党课,分别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信息化方面阐述当前工作重要性,明确要求抓好工作落实。10月10日,市统计局第一党支部召开党支部会议,2位局领导为支部党员上微党课,并结合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局领导分别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用小事例讲述大道理,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入情入理,给党员同志们以启发并引起共鸣,让党员真正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切实将理论教育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党员的实际需要。

下一步举措:一是12月份对整改落实成效进行评估,对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通报。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

10. 关于对 “‘七个不’现象多有表现”问题的整改。

(1)加强理论、业务学习,从8月20日开始,每月10日、20日在局举办“统计大讲堂”,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交流,增强开拓创新、争先创优意识。

(2)一是深入基层调研。8月中下旬局长亲自带队到徐圩、赣榆、灌南等地进行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了解经济运行情况,座谈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分管领导带领处室人员到对口联系县区、功能板块进行调研。各专业每季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少于1次,掌握并反映实情,提高统计分析针对性,提供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二是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8月31日召开各县区、功能板块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会议,座谈交流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经济运行特点,下一步工作举措等。分别召开建筑业、劳动工资、新增入库企业等专业小型研讨会,加强工作研究。开展业务工作交流活动,对交流成果局长点评、全局测评打分。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统计局作专题发言,对全市GDP完成情况作详细分析,分析形势准确到位。

(3)一是定期调查和公布职工平均工资数据,通过统计局网站,将工资公报对外公布,并对工资的各项指标、统计范围在公报中予以说明。6月24日,在统计局官网公布了《2019年连云港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统计公报》。二是收集公众关注的工资的有关问题,建立资料台账,通过网站等渠道,做好解读解释工作。三是加强工资数据纵向横向对比分析,反映工资总体水平、突出问题和发展态势,提供决策服务。7月31日,撰写了《上半年连云港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工资情况简析》(统计分析〔2020〕59 期)。

(4)制定《2020年连云港市统计局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性、导向性作用,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能力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通过重点工作督查、“统计大讲堂”工作交流测评,激励干部职工争创一流业绩,奋力开创统计改革发展新局面。

(5)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制度,按季报送,自觉抵制行政干预统计数据。

11. 关于对“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一方面, 9月17日组织全市统计法治人员、执法证持证人员学习《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徐州市下辖有关县(市、区)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责任追究情况的通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决惩处统计违法行为。另一方面,结合中秋国庆两节,开展警示提醒教育,组织全局职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9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省纪委通报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在《连云港市统计局信息分析管理考核办法》(连统办〔2020〕39 号)中,对信息分析审核发布流程、责任、奖惩作了明确规定。实行无纸化电子办公,采用oa系统全流程对统计分析进行审核把关。处长审核,分管局长签发,进一步强化报送发布材料的打印、校对、装订、发送、核对工作。在打印、校对、装订、发送、挂网等流程出现差错的,一个环节扣2 分。统计分析材料准确、及时、完整报送领导。

(3)落实《关于完善市统计局联系县区(功能板块)统计部门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制定《人口普查领导分区督导制度》,推进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找问题、提措施、解难题。

12. 关于对“形式主义仍有表现”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工作纪律考核检查。

(2)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要结合我市我局实际,深入思考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情况,可操作性强的办法。发文或会议布置后,要有检查督导等落实措施。

(3)《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分析研究工作的意见》(连统〔2020〕33 号)要求撰写统计分析,既发现亮点,也找出问题。既善于发现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提振信心;又善于适时捕捉发展中的难点,并提出对策建议。既报喜也报忧,从两方面总体把握发展状况和趋势。在《连云港市统计局信息分析管理考核办法》(连统办〔2020〕39 号)中,明确要求分析不得报喜不报忧,对经济发展和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及原因,不报、漏报的,每发现一次扣2 分。统计分析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多篇分析信息获市领导批示,多篇被市委市政府刊物刊发,近10篇次分析被国家统计局内网、中国信息报、统计与管理杂志等采用。

(4)统计应用研究基地的工作已经启动。9月16日下午,江苏海洋大学理学院一行6人到连云港市统计局进一步交流统计科研工作,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等有关同志与海洋大学的教授深入交流了基地建设的设想和近期的课题研究工作,双方就如何充分发挥统计科研机构和统计科研平台的作用交换意见,达成共识。10月13日组织研讨会,对第一批重点科研课题进行研讨。下一步还将组织统计专业学生参与人口普查;组织统计智库人员进校园授课;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13. 关于对“公务接待超标准”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连云港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接待审批程序,规范审批流程,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接待费报销凭证应当包括“三单一票一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接待菜单、来访公函和财务票据,票据不全的凭证不予报销。

14. 关于对“ 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津补贴及奖金的发放范围及标准,坚决防止和杜绝违规、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及奖金的问题。出台《连云港市统计局党组会议议事清单》,集体研究奖金、补贴发放问题。

15. 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问题的整改。

(1)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反馈意见后,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订立行立改整改方案。

(2)根据局党组统一部署,按照整改方案,按照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配备标准整改到位,做到真合署。一是领导干部签订合署承诺书,与领导干部合署办公的工作人员只有一处办公地点。二是全局干部职工名字上墙,将全局干部职工的名牌挂贴在所在办公室门口;电梯口设置市统计局处室、人员分布指示图,将部门、人员、房间明确标识;更新全局人员办公用房信息上报巡察组、纪检组、机关事务局,下发各县区,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16. 关于对“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核把关制度,机关人员参加的公务、商务活动,必须填写用车申请单,经业务分管领导和公车申请管理分管领导双审批后执行。除单位集体活动、调研考察等需要而平台没有合适车辆外,一律不得租用平台以外车辆。

17. 关于对“违规公务用车”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的相关规定,完善公务用车相关手续,办公室统一扎口严格把关审核,杜绝违规公务用车问题。我局已实行车改后无公务用车,以后将不再有此相关问题。

18. 关于对“未按《会计法》要求建立账簿”问题的整改。

(1)市统计调查局、统计数据管理中心已于2020年起单独建账核算。

(2)严格区分局机关与学会经费,严格资金使用范围,学会支付的临时人员社保费用已于7月底归还学会。

19. 关于对“财务内部牵制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区分不同岗位的分工和职责范围。已按相关法律法规区分了总账及出纳的分工及岗位职责。

(2)根据《行政机关内部控制规范》等相关规定,严格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对不兼容岗位和不兼容业务分级、分人处理,防止和杜绝财务风险。8月底前完成了相关整改,现在由出纳保管现金、印鉴分人保管,支付、记账程序由出纳申请,总账审核。

20. 关于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的报销程序,完善出差审批表、会议通知、培训通知等报销手续;严格执行出国出境的相关报销流程,完善出国出境批件及费用明细单据严格审核把关,杜绝附件不全现象。补齐以往未附的附件。

(2)严格执行合同管理的相关规定,报销时应附相关合同。

(3)根据《连云港市统计局财务管理规定》。9月10日,利用“统计大讲堂”等时机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强化规矩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坚决防止和杜绝报销手续不全的问题。

21. 关于对“违反现金管理规定”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现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完善现金支出相关手续;(2)根据财政资金支付的相关规定,逐渐取消现金支付方式。今后逐步推进使用公务卡或转账支付的方式,计划于本年度末非必要时不再使用现金支付。

22. 关于对“工会经费使用不当”问题的整改。

(1)工会会同局财务部门严格按照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苏工发〔2018〕13号)文件精神管理使用工会经费。对数额较大经费的使用,提请局办公会研究,所有工会经费使用均注明用途,并附上上级文件规定才能报销。

(2)建立工会慰问金(品)使用备案制度,所有工会慰问金(品)的使用,都已登记在册备查。

23. 关于对“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完善政府采购相关手续。对印刷实行定点印刷,办公室扎口管理。办公室按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公布定点印刷的单位,各处室印刷材料时需先提出印刷申请,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在定点单位中进行询价,确定印刷单位后由办公室办理相关政府采购手续,支付款项。

(2)9月10日,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强化政府采购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坚决防止和杜绝政府采购项目超标超限等问题。

24. 关于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按照《连云港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制定党组议事目录,进一步明确议事原则、议事内容、议事规则、议事纪律,形成长效机制。规范会议记录,使用专用会议记录本,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完整。

(2)按照《连云港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制订《党组会议议事清单》,执行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重大处罚决定、大额资金使用、人事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会前充分进行酝酿,会议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党组会或局班子办公会上,由分管领导提出议事事项,与会成员逐一发表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等明确意见,主要领导最后表态。

25. 关于对“党的建设不严实”问题的整改。

(1)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认真抓好《党组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严格落实局党组每半年听取并研究1次机关党建工作规定,局党组已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上半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2)把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作为下半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开展课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目前已完成《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措施研究》调研课题。一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已经列入2020年度市级机关党建品牌创建计划,并顺利推进。

(3)已经在统计局外网开设党建专栏,并定期加载机关党建情况内容。

26. 关于对“ 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1)严肃党内生活组织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支部会上上党课和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目前相关制度已按序时进度落实。建立完善党内会议签到制度,党员固定日学习实行签到制度并得到坚持。

(2)加强党员学习教育,通过集体学习、辅导授课、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深党员对党的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9月11日,邀请市委党校卢山教授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授课,9月25日,局主要领导以《高举旗帜谋发展 严抓意识强担当》为题目给全局干部职工上意识形态专题党课。

(3)坚持好月提醒制度,保证所有党员按月按时交纳党费。现在每位党员在工资发放日前后,主动交纳党费。

(4)关于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按照流程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好人主义。专门召开党总支会议就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部署,并特别提醒一、三支部在开展此项工作时抓好整改,严格落实。

27. 关于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任科级干部、晋升职级前向市委组织部报送选任方案和职数预审表,待预审通过后组织实施。

(2)严格落实市委“三项机制”,树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实施过程中将局平时重点工作督查完成情况、日常工作交流测评情况作为参考。

28. 关于对“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1)党组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法规,增强干部选任规范意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明确选人用人考察工作责任,加大对考察工作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干部严肃处理。

(2)开展二级主任科员、四级调研员职级晋升工作,突出组织领导作用,党组集体酝酿人选,规范民主推荐工作,会议决定公示人员。让工作认真负责、年龄偏大的同志在晋升的同时,以老带新推进岗位交流工作。

(3)增设民调中心等2个处室和超编任职问题,在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时已经作出说明。

29. 关于对“违规聘用临时工作人员”问题的整改。

规范临时人员聘用程序,参照财政局规定的定员人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绩效奖经局党组研究确定后发放。

30. 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没有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对照《市统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抓好落实。

31. 关于 “‘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对照《市统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及时在山海廉韵网站履责记实平台做好情况记录,落实好“一岗双责”。

32. 关于“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够”问题的整改。

(1)落实《市统计局廉政谈话工作方案》,中秋国庆两节前,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提醒教育,并做好谈话记录。下一步长期坚持好谈话提醒工作。结合工作调整,进行风险点排查,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防范数据寻租。

(2)印发《关于加强考勤管理的通知》建立考勤制度,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将出勤情况作为年终考评指标。

(3)召开全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切实增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9月11日,印发《市统计局统计数据管理工作规范》(连统办〔2020〕42 号),在数据质量全程控制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的科学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从业务规定角度加强廉洁风险防范。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市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深化认识,持续抓好整改。市统计局将继续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推进日常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巡察整改,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2. 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注重制度建设、标本兼治,在分析问题产生根源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长效管理对策,不断推进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大制度的落实执行力度,杜绝制度流于形式,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巡察整改“一阵风”。

3. 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时刻用“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标准要求和鞭策全体党员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的监督。

4. 正风肃纪,强化督促检查。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廉政谈话制度,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定不移强“三性”、去“四化”。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5. 统筹结合,推进成果转换。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着力推进统计改革发展。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831087;邮政信箱连云港市统计局;电子邮箱tjjbgs1087@126.com。


中共连云港市统计局党组

2020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