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 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27日对我局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在我局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有针对性地对我局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迅速部署,统一思想。在巡察意见反馈会上,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迅速组织召开局务会等有关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二)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即行即改,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我局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老干部工作实际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完成。三是坚持以日常教育促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期间我们积极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参加局领导班子会议,积极征求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整改期间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及时通过连云港老干部网站、宣传栏等渠道向干部职工通报;通过电话等各种渠道积极接受建议意见,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逐条对照,从快从严落实巡察反馈整改意见

根据市委巡察组要求,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方案,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一项一项对照检查、一个一个明确责任、一件一件落实措施,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1. 关于“学习推进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总结,评估落实成效。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情况分析会和工作汇报及思路谋划会,切实摸清工作对象底数和现状,系统总结2016年中央3号文件颁布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做到“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二是对新下发的上级文件,第一时间在局务会学习并翔实记录。

2. 关于“职能发挥不平衡”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针对性、专业性。制定了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工程志愿者培训方案,精选课程和师资力量。二是制定全市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工程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组建队伍,筹备活动。三是丰富形式,拓宽有效载体。开展全国、全省、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材料宣讲。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主题,结合实际搭建多样化的平台载体,组织“六支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 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全市机关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单建(全部成员由离退休干部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力度,通过下发通知、上门指导、督促检查等方式,确保如期实现“应建尽建”。二是巩固完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建工作站“两个应建尽建”工作成果,推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在全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深入推进“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作,着力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老干部党校作用,力争用一年时间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

4. 关于“积极进取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领导班子就分管工作开展一次解放思想专题研讨,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二是各有关处室在系统分析工作对象情况的基础上,谋划务实管用的创新载体,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强调拼搏进取精神。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发扬“四实四干”奋斗精神、发扬攻坚克难拼搏精神、发扬立说立行实干精神、发扬实事求是求实精神。

5. 关于“‘三重一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市委老干部局局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议事范围。二是局务会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局务会严格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先充分讨论、主要领导最后表态”的要求进行议事决策。三是严谨记录局务会议定的大额采购事项,形成会议纪要,并附上采购清单等明细。

6. 关于“局务会记录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局务会研讨事项全程纪实,精准记录每个成员的发言情况。二是明确专门会议记录员,向权威部门学习、规范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专人定期检查会议记录情况。

7. 关于“学习教育形式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启用局OA办公系统,利用好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化载体,创新学习方式。二是在中心组学习中增加研讨次数,每位中心组成员都进行发言并精准记录,实施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制度。三是精选习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以及市委项书记讲话等最新学习材料,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8. 关于“学习未能入脑入心”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两个维护”“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内容,编印应知应会学习材料,及时补课。二是编制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支部、党小组等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习研讨活动。三是组织全局党员参加应知应会测试和党纪法规网上测试。

9. 关于“舆情引导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优化市委老干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日常管理方案,提升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使用管理水平。二是依托局融媒体编辑部,运用更贴近老干部服务需求、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形式开展正面宣传。融媒体编辑部轮值编辑及时更新网站、微信公众号,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三是强化各类工作微信群的日常管理。

10. 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贯彻市委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专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针对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制定责任清单,逐条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编发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汇编。三是筹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课。

11. 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具体措施。二是构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局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列为班子和班子成员总结、述职的必选项,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四是及时发现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和工作措施。

12.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机制、风险研判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四项机制”,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定期对有关工作领域、本单位的风险排查梳理,制定针对性化解方案,从源头上防止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发生。二是主动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评估,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议,形成情况报告报相关部门。与有关部门形成联动,做好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源头化解工作。

13. 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局务会系统部署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围绕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三项建设”,高质量完成离退休干部党建“六有一提升”工程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三是组织班子成员赴党建联系点督促指导党建工作,加大指导力度。班子成员与党建联系点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经常性的沟通联系,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等情况。

14. 关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规范机关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及时调整机关支部党小组。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灵活形式,每个党小组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围绕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许桂林同志的先进事迹、意识形态工作等主题开展机关党委季度大党课。围绕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森林城市创建和文明城市建设,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定期检查,确保会议记录完整、规范。三是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自我剖析等环节工作,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15. 关于“党费收缴不足额、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党章》和上级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二是机关党支部所属党员按月足额缴纳,及时上交市级机关工委党费专户。

16. 关于“干部人事调整记录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干部人事调整全程纪实制度。二是对干部人事档案资料归档齐全。

17.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解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市委组织部《关于规范科级职务选任和职级晋升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沟通联系,事先征求选拔任用对象有关意见和建议。三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干部职级晋升考察程序。

18. 关于“干部档案管理资料不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局管干部档案开展排查,重点对档案中缺失材料进行补充。二是严格规范局管干部档案的入档材料。三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保管,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19. 关于“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与有关县区、部门积极沟通联络,了解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老干部情况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安全生产情况,切实做到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二是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平时基层老干部情况的了解,真正使各项工作部署安排、措施落实更符合基层实际。

20. 关于“对老干部的‘老’字研究浅”问题的整改

一是广泛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专门召集市级老干部文体活动团体负责人召开团体工作例会,专门向团体老干部,广泛征求老干部意见和建议,以便提供更加贴合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的培训讲座栏目。二是广泛宣传,提高培训、讲座知晓度。及时收集老干部各项活动信息,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并向上级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活动信息。

21. 关于“部分工作推进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成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并根据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变化情况,及时做好统计工作。二是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情况制作成版面上墙。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各支部动态。

22. 关于“违反‘勤俭节约’规定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规定控制公务接待中的陪餐人数。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三是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23. 关于“认识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一是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定期与分管处室同志进行廉政谈话,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三是加强廉政知识学习,围绕《准则》《条例》内容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包括《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四是强化监督。主动邀请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指导培训,修订完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

24. 关于“制度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调整机关工作、值班、考勤、请销假、卫生、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汇编。二是健全完善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25. 关于“风险点排查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把资金使用、慰问品采购等高风险环节纳入廉政风险点排查中。建立采购工作小组制度,加强对采购环节进行合理性、合规性审查和监督。

26. 关于“财务收支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规范《银潮》期刊代订手续。二是严格执行工会相关规定,加强列支渠道管理。三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列支规定,规范审批程序,实现招待费列支制度化、规范化。

27. 关于“餐费报销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公务接待安排以定点餐馆为主的原则。每次接待来客按规定严格控制用餐标准,进一步严格报账程序。二是严格费用管理制度。招待费财务报销做到“三单”齐全(接待公函、就餐审批单、原始菜单和正式餐饮发票)才予报销。

28. 关于“政府采购、资产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按照最新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实施办法采购办公用品,规定凡属于政府采购目录内的物品,必须经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按政府采购的相关程序和要求执行。凡大额办公用品采购必须经局务会研究决定,一般性办公用品按有关规定执行采购程序。二是对全局固定资产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及时入账。

三、建立规章,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成果长效保持

整改工作对规范我局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局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整改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成果为动力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市委巡察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查清查实,绝不遗漏;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老干部工作提供坚实的廉政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四是落实局务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五是严格执纪问责,积极支持纪检组工作,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发展上来,为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412682;邮政信箱:连云港市海州区绿园路52号市委老干部局;电子邮箱lgblyg@126.com。

中共连云港市委老干部局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