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27日,第四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8日,巡察组向市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红十字会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全面配合,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会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制定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会党组承担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会党组严格对照《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台账,逐一认真研究,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时限;领导班子对照整改清单,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落实整改要求,完善巡察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工作整体有序进行。

(三)严格责任追究。会党组以巡察反馈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将巡察整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中,将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将巡察整改和标本兼治相结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回避责任立行立改、不敷衍问题真改实改,通过“周过堂、月推进、季分析”责任督察制度,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不深入、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会党组通过组织学习、带头学习、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推动、带领机关做好工作落实。

2.关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以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任务为重点,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指导评估办法及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指导评估细则》,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人员以及县区红十字会,实行月监测、季分析,逐条跟踪监督,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3.关于“党组长期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出台《党组议事规则》,对党组议事的原则、范围、方法程序、执行和监督以及“三重一大”议事原则进行明确,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并做好详实记录。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氛围严肃认真,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自觉对标找差认领问题,“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5.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党组领导班子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发挥群团特色,树立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的思想;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市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改革任务分解方案》,把“强三性”“去四化”贯穿党建与业务工作全过程。

6.关于“党建引领作用不强”问题的整改。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为抓手,结合省红十字会评估细则,会党组多次进行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会机关、县区红十字会评估目标任务》,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7.关于“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不明”问题的整改。

在《党组议事规则》《工作规则》中,细化“三重一大”决策内容,尤其是大额资金使用方面,明确区分与行政办公会权责边界。

8.关于“决策不科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要求,确保在重大决策前深入开展可行性、法规性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9.关于“对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强化对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从2020年1月份开始,党组中心组就结合实际先行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并做好笔记,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印发学习计划的通知后,会党组及时对学习计划进行调整,制定了会党组全年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实施。

10.关于“理论知识掌握不牢”问题的整改。

精心设计和组织党日活动,丰富学习形式,让党员主动参与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集中学习日、固定学习日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新思想一起学”等线上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质。我会获“新思想一起学”市级机关第一,全市排名第五;“学习强国”推广应用工作获“全市年度学习冠军单位”称号。

11.关于“学做‘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做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统一,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树立抓好党建工作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12.关于“意识形态重视程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年度重要工作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意识形态文件精神,通过每月一次提点、每半年一次分析、每年上一次党课的方式,浓厚意识形态工作氛围,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13.关于“意识形态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的分解措施》,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会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工作责任,确保《分解措施》和《责任清单》落实到实处。

14.关于“防范重大风险能力缺失”问题的整改。

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研判机制、互联网管理机制和突发舆情处置应急预案,把重大风险降到最低。

15.关于“党组、支部组织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4月28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机关党支部进行改选,新增支部副书记和纪检委员。划分党小组,按要求开展活动,并做好党小组会议记录。

16.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加强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因私出国(境)等方面管理。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发挥退休人员建言参谋作用。

17.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机关全体党员的党费缴纳标准进行重新核算,要求党员主动及时按月上缴,并及时公示,做好记录。

18.关于“‘三会一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加强支部组织委员和党小组长的业务培训,指导他们熟练掌握《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实手册》和党小组会记录要素,今年来的“三会一课”全部如实按规范记录。

19.关于“专业技术人才匮乏”问题的整改。

协调相关单位,争取接收卫生救护、救灾专业军转干部;开展岗位和技能练兵,组织机关人员轮岗或培训,做到一专多能。

20.关于“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组织人事干部的学习和培训,熟悉政策,树立“组织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做到严谨细致,严格按程序推进工作。

21.关于“干部档案管理”问题的整改。

根据干部档案管理有关规定,指定组织人事干部负责机关干部档案保管,组织人事干部的档案由办公室负责人保管。及时做好干部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及时更新档案目录。

22.关于“落实上级核定机构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市红十字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23.关于“干部队伍精神不振”问题的整改。

根据《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机关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每季度对机关工作人员实施分级评价、做好平时考核,并做好公开公示,灵活运用“三项机制”,调动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提振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24.关于“规章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改、完善、出台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长效机制。

25.关于“教育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围绕提高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锤炼端正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务实高效的工作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26.关于“工作作风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强化全会“一盘棋”意识,部室之间加强内部沟通和协调配合。会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按照职能职责分工严格执行党组决定的工作事项,以上率下,采取“四不两直”下基层开展调研。

27.关于“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履行‘一岗双责’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党组每半年研究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坚持做到每月参加一次分管部室的工作会,了解人员思想和工作情况,切实把党风廉政责任抗在肩上。

28.关于“警示教育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及时传达学习上级警示教育会议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警示教育典型案件等方式,开展警醒、警觉、警戒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根基。

29.关于“对党员干部监督不力”问题的整改。

严格日常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在机关实行周交流、月推进、季分析三级工作制度,完善《年度考核工作办法》,对机关工作人员每季度进行考核评价,推动工作落实。

30.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党组和办公会议事规则执行,未经研究事项,不得提前列支。今年以来列支的各项费用,全部按制度执行。

3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班子成员把主体责任落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专题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会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责任清单,注重对廉政建设考核,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实现责任传递;对可能在物资采购、保管、发放过程出现廉政问题进行排查,排查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

32.关于“未按规定建立捐赠专户”问题的整改。

3月6日,已开设独立捐赠专户。

33.关于“缺乏后期跟踪问效”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捐赠工作管理办法》《捐赠反馈工作管理办法》,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接收、发放环节,不留空白。严格执行发放公示、受助人相关信息及捐赠款物签收资料留存制度。不断规范救助流程,加大跟踪问效力度,适时进行回访。

34.关于“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修改完善《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出台《内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决定,严格财务审核把关,确保经费使用合法合规;

35.关于“财务审批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加强票据报销审核,要求报销票据明细齐全,所有票据须有经手人、部门负责人、分管财务领导三人签字方可报销;慰问活动做到对象明确、人数确定,发放款物签收资料留存明细。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市红十字会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我会将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继续抓紧抓实整改工作,着力提高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的能力,积极推动红十字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进度推动整改工作。

二要持续深化整改,巩固巡察成果。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要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分析查找原因相结合,加强制度建设。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堵塞制度漏洞;对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制度,尽快修订完善。

四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会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港城红十字事业高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0688700,电子邮箱:lygredcross@126.com。

中共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党组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