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他山之石
"零问责""零执纪" 淮安11名纪委书记被质询"打板子"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6-04-08 浏览次数:





质询现场



  因为充当“老好人”,一年来“零问责”“零执纪”,近日,江苏省淮安市11位派驻机关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被请到市纪委接受质询和“打板子”。



  去年,淮安市纪委持续加大对派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监管,一年来,市直派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共查实问题468个、约谈468人次、问责168人次、立案78件。但仍有少数派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怕得罪人,对所在单位的歪风邪气和四风问题睁只眼闭只眼。1日,被请到市纪委的11位,就是2015年度“零问责”、“零执纪”和目标考核排名倒数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



  “大家都一团和气,最终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和党的事业!你不问责市纪委就问责你,你不得罪人组织就得罪你!”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范青在质询会前开宗明义。



  “张亚洲同志,去年你查实了2个问题,查实了为什么你们安监局的约谈、问责、通报曝光均为零?只查不处理不问责,与有责必问要求相符吗?在第三方民调中有群众反映,每年春节安监局检查卖鞭炮商店,不送礼就不给合格,送了礼就合格了,没有执照的只要送了礼照样可以卖。你们有没有接到类似投诉?做到拉长耳朵、瞪大眼睛了吗?”



  “贾洪军同志,审计监督也是一种权力,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灯下黑?有人反映请你们审计人员去审计时要招待好、给好处,这些问题你为什么不查、不追究?”



  “张建忠同志,去年10月市纪委将招标办戚国华酒驾的问题交办你办,要求追责,你们追责了吗?”



  质询从下午两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傍晚。市纪委各室部负责人先后向11家派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质询了23个问题,一个个精准的质询点出了他们履职能力的欠缺,更点出了他们担当精神的不足。现场始终处于浓浓的辣味中,每质询到一家,被质询者的脸上都是火辣辣的。



  “作为一名从事纪检工作十多年的老纪检,去年我是“零问责”、“零执纪”,今天被质询,问得我如坐针毡,再也不能做‘老好人’了!”市统计局纪检组长曹仕凤满脸羞愧。“虽然没被质询,我们也惊出一身汗。”市经信委纪检组长严义明深有感触。列席会议的其他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纷纷表示要强化执纪监督,当好纪委的“前哨”。



  最后,淮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葛平给11位派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集体找“病灶”:你们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担当,不敢较真,拿着纪委的工作证不干纪委的活。有的端人碗受人管,不好挑人家的毛病;有的把组织上的“派出监督”理解为“派去升官”,以为就是给自己解决一下待遇问题,驻在部门出现问题就到纪委帮着打探消息,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纪检干部,职责就是要瞪大眼睛,宁愿听干部的骂声不愿听干部的哭声。身处监督第一线,对有问题的干部及时督促纠正,他可能会记恨一时,但会感激一生。



  “对驻在单位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匿情不处理是渎职”。葛平最后说,这次是质询,下次大家成绩单上仍是一串零我们就“清理门户”,进行问责和组织调整,绝不姑息!(江苏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