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他山之石
杭州:廉政"年考"动真格 反馈问题不落实的严格问责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6-05-06 浏览次数:


 “12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相关工作,每周与区纪委书记交流工作……”面对一字排开在座的杭州市纪委常委和部分市纪委委员,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俞东来认真汇报过去一年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杭州市纪委组织召开部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进行现场评议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截至3月底,13个区县(市)和所有市直属单位已分别向市委、市纪委书面报告2015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市纪委已听取13个区县(市)和43家市直属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当面报告。



  不讲成绩只谈问题,问责倒逼整改



  “今天只谈问题,不讲成绩。”市纪委负责人说,聚焦问题,既是转会风的表现,更有助于推动解决问题。汇报会前,我们会收集报告地方和单位的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巡视督查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情况。



  据悉,今年市纪委累计对13个区县(市)和43家市直部门反馈问题148个。这些问题在反馈给报告地区和单位的同时,还抄送给分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



  接受当面评议的报告单位在收到市纪委的书面意见后,要在一个月内提出整改措施并向市纪委进行书面报备。各报告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该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反馈问题不整改、不落实的,市纪委将严格进行追责问责。



  西湖区因为存在“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的问题,被市纪委“戳中”了“痛点”。如何整改落实好?西湖区委1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在杭州市率先启动了县区级基层党风廉政综合巡查试点工作,大大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用问责倒逼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4名区管领导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当面报告现场“考”,报告就是承诺



  今年以来,类似的专题汇报会,在杭州市各地陆续举行。各区县(市)全覆盖听取了所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的报告,选择听取了315个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汇报。



  下城区东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振霄参加了3月19日区纪委组织的报告会,当时8个街道的“一把手”逐一面对面地向区纪委委员汇报履责情况。



  点评环节,下城区纪委副书记杨晓萍开门见山地向王振霄指出了街道在落实“两个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问题找得准、找得深、找得狠,点出问题我作答,一个答复就是一个承诺。”王振霄表示,“作为第一责任人,感觉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不能放、不能松。”(杭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