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他山之石
安徽蚌埠:对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集中开展督查督办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6-03-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信访问题线索梳理和督查督办工作,做好深化“三转”、研究分析、督办审核、夯实基础“四门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市纪委2015年共办理各类信访举报2777件次,同比下降17%。







  深化“三转”,开展信访工作。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信访举报“三转”工作。聚焦信访举报主责主业,厘清职责边界,集中精力处理好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问题。严格依照党章、行政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确定的范围受理信访举报问题。







  研究分析,提供信访信息。细致筛选反映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顶风违纪搞“四风”等问题线索,定期汇总整理,形成信访专报,供领导和督办单位参考,加强督办和办理工作。







  督办审核,注重跟踪问效。建立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对没有按期报结的、发回补充调查的、退回重办的通过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发函督办等形式责成按期报结;对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集中开展督查督办。2015年,55件信访报结件经审查后退回承办单位重新调查或补充调查。市纪委领导带队现场督导未结信访报结件80余件,其中23名涉嫌违纪的基层党员干部经督办后被追究纪律责任。







  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水平。通过汇报交流、现场检查、重点督办、互查互评等方式,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认真找差补缺,落实改进措施,不断夯实信访举报工作基础。组织各县区、市直单位信访举报干部,开展信访举报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安徽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