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他山之石
海南海口:实行信访举报处理结果公开制 解决群众诉求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6-02-24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积极探索解决群众诉求的途径和办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信访问题,推行“阳光信访”,助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开展“大下访”活动,让群众“说”出来。海口市纪委会同四个区纪委,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下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反映问题。近三年来,组织21场次“大下访”活动,接受问题781件,重点收集热点、敏感话题,进行分析研判,从中获取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如龙华区纪委通过排查挖掘大下访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重点核查反映个别村干部侵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违规办理低保手续等问题线索,从中立案9起,处分10名基层干部,挽回了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信访办理结果公开,让群众“看”明白。实行信访举报处理结果公开制,通过张榜、通报等多种形式,对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理结果公示,让群众举报“落地有声”,消除群众疑虑。如龙华区城西镇丁村干部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区纪委通过调查取证,收集了翔实材料,给予违纪村干部处分,并张榜公开相关情况。







  开展信访听证反馈,让群众“走”进去。对一些政策性强、历时久的疑难问题,组织召开听证会,对信访问题公开调查处理结果,让群众信服。如美兰区纪委为化解一起反映某村干部涉嫌违规滥用征地扶持款等问题的矛盾纠纷,组织双方当事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60余人公开听证问题调查情况,通过现场质询、当场答复、析理说法,群众评价,消除信访人对立情绪,化解信访矛盾和利益冲突。(海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