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示范创建
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毗邻山海 和谐黄窝
信息来源:连云区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19-06-04 浏览次数:

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位于江苏省连云港港东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村域面积1.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45人,是个风景秀丽、宜居宜游的山海渔村。

  近年来,黄窝村党支部率先转变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紫菜养殖与加工,带领村民百姓成功转型走上了一条“转捕为养”的致富新路。2018年,黄窝村紫菜养殖规模达36000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6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1万元。如今的黄窝村是连云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村,村民和谐生活的小康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向好向快发展的同时,黄窝村党支部立足问题现状,坚持提元素、强阵地、塑品牌,深入实施“堡垒工程”,不断拓展廉政文化新阵地,深化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新内涵。

  坚持需求导向,打造“海上红帆”活阵地。按照“渔船+渔船”模式,打造“海上红帆党支部”,配备5名“海上红帆联络员”,具体负责海上红帆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联系和服务工作,为常年在海上生产的党员群众架起村务议事直通车。组建“红帆党支部”码头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码头上渔船等系列活动20余次,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廉政教育”的工作成效。

  突出因地制宜,构建“红帆园地”微课堂。打造“红帆园地”实境课堂、远程教育广场等“微阵地”,把廉政教育从室内拓展到小游园、休闲广场,从党员干部扩大到村民百姓。融合渔家村规民约和家规家训,通过设置廉洁故事展览板、廉洁元素石刻等,使廉政文化更接地气,更易“消化”“吸收”。坚持寓教于乐,街村联动开展“最美高公岛人”评选、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提升了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和内容的多元化。

  强化标本兼治,打造“三双模式”廉村居。深入实施“廉洁村居”创建工程,推行“一委三会六步”阳光村务工作法,不断提升村级权力运行与事务管理的制度化水平。推动纪检信访端口前移,建立村级纪检信访工作室,选聘纪检信访监督员1名,联动街道纪工委专责做好百姓来访接待和信访举报办理。选聘村级纪检委员,协助党支部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加强村居事务监督,使廉政文化深入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