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示范创建
南城古镇家风家训:弘扬优秀家风家训 创建“1+3”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信息来源:高新区纪工委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城街道办事处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弘扬优良家风的号召,抓住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整合地方资源,深入挖掘南城古镇家风家训文化内涵,将家风传承和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精心打造“1+3”家风家训廉政文化阵地,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一、在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上下功夫,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南城街道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突出主阵地和特色阵地相结合,综合利用资源,丰富廉政教育载体。在机关家风家训廉政文化氛围营造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一廊一园一馆”特色阵地。其中,南城古镇家风家训廉政文化长廊以描述南城古镇传统中的家规为主线,深入挖掘南城“江、杨、武”三大家族的家风家训,通过“历史人文”、“家风家训”、“现代传承”等版块,展示南城古镇家风家训文化;家文化游园将家园主题和廉政文化有机结合,诠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二、在党员廉政教育上下功夫,引导党员树立良好家风



 南城街道围绕家风传承,充分发挥南城古镇家风家训文化的廉政教育意义,将其作为街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基层党员通过参观廉政文化阵地,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规、正家风”家风家规征集活动,结合道德讲堂,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教育,学习南城古镇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大讨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活动,引导党员树立良好家风。



 三、在廉政文化活动形式上下功夫,创建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街道组织开展了“好家庭好家风”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邀请港城文化名人举办家风家训文化座谈会,在全社会范围内倡导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开展未成年人家风教育,通过组织辖区中小学学生参观长廊游园,举办未成年人家风教育讲座,在中小学校开展捐赠家风画册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好家风、传承好家风。







“小家”紧系“大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家”。南城街道通过将家风传承和廉政文化教育相结合,创建“1+3”家风家训廉政文化品牌,既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风教育,培养家国情怀,彰显清廉为民本色,同时也是为当地群众推出了一套以“家风”为主题的精神大餐,在全社会范围内倡导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让好家风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