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勤廉风采
用时间见证忠诚 用责任挑起担当——记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盐城市亭湖区纪委常委李曼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李曼同志,199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看似娇小的身躯,却充满着对党的忠诚,饱含着对群众的深情,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在信访岗位上坚守了20年。20年来她始终如一,自觉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未有丝毫懈怠,分管的信访工作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6000多件,办结率达99%以上。李曼用时间坚守责任,用责任挑起担当,成为了领导信赖的“先锋官”、同事尊敬的“硬骨头”群众爱戴的“贴心人”,今年9月29日,她荣获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行政监察对象进行监督的重要渠道。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者,李曼始终把执纪为民、维护民利作为开展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管是来电还是来访,她都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地做好接待工作。想信访人所想,急信访人所急,主动认真地帮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做信访工作,首先就要解决对信访群众的感情问题,始终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就影响到大局,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李曼常常这样教导身边的年轻同志。



  2012年8月份的一天下午,盐东镇中东村七组村民刘某和张某来到区纪委,反映该组组长陈某作风霸道、欺压百姓的问题,以及扣留村民涉农补贴“一折通”的问题。通过她的热情接待、耐心询问,信访人情绪逐步平息。原来,陈某私自扣留信访人的“一折通”,拒不归还,还殴打张某致轻微伤。陈某既不道歉,态度又十分恶劣,公安部门因陈某的身体原因,也未对他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她立即找其谈话教育,并向公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按规定对陈某进行处理。事后,刘某、张某逢人便讲“李常委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她也是耐心解释有关政策,做好信访人思想工作,及时转办信访问题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群众每一起诉求都能得到务实回应。她努力搭建平台,畅通信访绿色通道。李曼常对身边人要求,“到纪检反映问题的群众大多都是弱势群体,要做到热情接访,认真听来访者倾诉,对易发上访苗头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做到早知情、早介入、早处理。”



  原则性强——“寸土不让的硬骨头”



  信访工作岗位特殊、职责敏感,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经常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干扰阻碍,甚至打击报复。“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一切歪风邪气敢于说不,压力再大也敢于执纪亮剑。”身躯柔弱的李曼回答竟是这般铿锵有力。



  2014年初,区纪委收到一封信访举报信,反映区某单位分管领导在帮助某企业申报专项资金的过程中,参与企业造假并收受贿赂的问题。虽然信访调查中没有证据证实该领导收受贿赂,且有多位熟人说情打招呼,但她并未放弃,凭着职业直觉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审核该企业申报专项资金的相关材料时,发现有一笔20万元的补助资金,必须在该企业所有设备拆除、执照变更注销到位后才能拨付,但此时该企业已将领取补助的报告递交审批。她立即与该单位的主要领导取得联系,暂停发放20万元的补助。后经调查,该企业确实存在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问题,相关当事人亦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心胸开阔——“化解矛盾的先锋官”



  近年来,信访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期望值越来越高,这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肯定,但也容易造成信访群众因信访问题办理不合心意而产生误解、批评、指责甚至是谩骂。李曼心胸开阔,面对误解,从不放心上,始终保持微笑,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2012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周某到亭湖区反映发生在20多年前的问题,省、市、县有关部门均给予了答复,但周某就是不满意,多次到中央、省、市进行非访。周某每一次到区纪委信访,她作为分管信访工作的常委,都亲自接待,耐心解释,但周某多次大发脾气、无故吵闹,对她无故指责抱怨。2014年5月的一天,周某扬言如再不解决问题就要自杀。李曼不计前嫌,一直与周保持联系稳定她的情绪,一面设法当面稳控。她与周某谈到午夜十二点,并趁其不备将其包中的农药抢过来倒掉。周某的情绪渐渐平复,并表示相信组织会妥善解决她的问题。回来后,她和其他纪委领导又专门到其家中做好思想工作,并积极帮助周某协调解决生活难题。通过努力,周某上访20多年的信访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为此,周某还专门到纪委向李曼表示感谢,并为自己以前对李曼的误解、鲁莽行为而自责不已。



  她就是这样一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一位默默坚守信访岗位20年的弱女子,但她却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并将继续书写不平凡的精彩人生!她就是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