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勤廉风采
铁肩担卫士,正气谱华章 ——记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南通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崇川区纪委原副书记严建林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走进他的办公室,他正伏案工作,虽然才四十七岁,但他的发间已隐染清霜。办公桌上一个别致的笔筒吸引了笔者的注意——笔筒花纹为一副山水画,水色清明,帆影身正,上书“清江帆影”,他笑着说:“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他就是南通市崇川区纪委原副书记严建林,2017年9月起,担任南通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在南通纪检监察系统及崇川区政法战线,这是一个有口皆碑、响当当的名字。在迄今为止近30年的工作生涯中,先后担任崇川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公诉科科长,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崇川区纪委监察局派驻第七工作室、第八工作室主任,区纪委常委、副书记,被授予“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南通市十佳检察官”“江苏检察业务专门人才”“江苏省十佳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因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9月被江苏省纪委、人社厅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主动担当,以身作则







  2017年5月,崇川区纪委来了一名特殊的信访人员,她来反映一名公职人员的作风问题,但情绪激动,言辞不善,对接访干部做的笔录百般挑剔,从下午僵持到晚上,工作人员十分头疼。严建林见谈话室迟迟没有动静,就去询问工作进展。“严书记,您怎么来了,这位上访群众十分较真,万一纠缠您怎么办?”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杨帆悄悄对严建林说。“我分管信访和纪检监察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理,责无旁贷。”严建林走进谈话室,耐心了解情况,一遍遍进行沟通,来访人员情绪逐渐平稳,工作人员顺利做完笔录。“我终于松了口气,看看手表,当时正好是晚上十一点,整整7个小时的接访,严书记一直在现场,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帆说。







  由于办案工作需要,办案人员经常需要前往县区、外地调查取证,工作面广量大。一天,严建林带领区纪委纪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到某地建筑公司翻查案件涉及的相关凭证,打开仓库的大门,大家都愣住了——凭证材料年代久远,仓库中堆得满满当当,灰尘扑面而来。严建林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带头钻进文件堆,同事们见状赶紧一起逐一拆阅资料,终于找到了决定性的证据,弄清了案件中涉及的房屋所有权情况。







  当别人的父亲在游乐场和儿女一起享受天伦之乐时,他却在办公室内埋头审阅卷宗;当别人的丈夫在咖啡店与妻子一起分享浓情蜜意之时,他却在办案点上进行着紧张的讯问;当别人的孩子向双亲尽着孝道之时,他却在千里之外调查取证。严建林就是这样一心扑在工作上,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区监察局副局长蒋溢回忆:“2013年11月,严书记被中纪委借调江西办案,虽然心系处于小高考前关键时期的女儿,他仍然选择服从上级安排,就这样,他在江西度过了2014年的元旦。回单位后,顾不上生病住院的父亲,他又马不停蹄紧张投入到区卫生局孙某贪污案件中,令我们十分钦佩。”







  查微析疑,突破难案







  担任区纪委副书记后,严建林本可以不再驻点办案,但为全面了解案件进展,做好案情控制和安全工作,仍坚持在一线驻点,一呆就是十天半个月。他工作经验丰富,在他的指导下,不少疑难案件在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5年3月,在核实某街道办事处村镇建设助理相关问题时,嫌疑人葛某坚称自己没有问题,反复推翻自己的陈述,工作连续三四天陷入僵局,停滞不前。严建林每天中午、晚上召开研判会议,对谈话细节反复推敲。“每次提到处理轻重,葛某就有所松动,是否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做通思想工作呢?”严建林分析。他主动申请加入谈话组,围绕“如实交代未被发现的违法违纪事实的,应当从轻处分”这个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葛某除承认滥用职权错误以外,还主动交代了受贿事实,得到从轻处理。







  2016年12月的一天,严建林像往常一样,早上八点就到达监控室,仔细聆听办案人员与对象谈话,一坐就是四个小时。“打牌的时候,他又说如果不给钱就不让我接工程了,我说我可是有记录的,大家大吵一架。”案件证人曹某的一句话引起了严建林的注意,顾不上吃午饭,他迅速召集案情交接碰头会,要求办案人员以此细节为突破口,深挖背后隐藏的真相。仅一个下午,办案人员就查明,曹某把行贿的每一笔钱都做了记录,甚至将所送人民币编号都记录在册,某公有制企业窝案串案至此大白天下。“再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有可能成为案件的线索,也足以震慑其他党员干部。”严建林指导区纪委宣教室以此为素材,制作警示教育片《蝇贪》,警示党员干部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错误地认为行贿者能守口如瓶,错误地估计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事情不会败露。教育片播出后,在全区引起较大反响。







  “这类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不放过任何一处细枝末节,我们跟着严书记工作受益良多。”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贾丹如是说。







  铁面无私,扶正祛邪







  1970年8月,严建林出生在南通六桥以外一个普通的家庭,唯一的姐姐夭折,他虽然排行老小,却比两位哥哥更加懂事,很早就学会扛起家里的担子。他经常说:“父母的朴实无华,开启了我们的智慧,培养我们要做一个至善、至信、至爱的人,要去维护公平和正义,扶正祛邪,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







  一个炎热的夏天,严建林带领工作人员到嫌疑人刘某家中时,却与自己的舅妈不期而遇。严建林心中疑窦重重:“舅妈怎么会在这儿,她和刘某是什么关系?”一问才知,原来舅妈竟是刘某的亲姐姐。面对舅妈,严建林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讲清严重后果,舅妈终于同意劝说弟弟交出赃款。之后,严建林主动提出回避,刘某案件丝毫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2017年,崇川区委成立巡察办,严建林兼任巡察办主任,第一轮巡察,就带领巡察组发现被巡察单位突出问题114条,向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5条,立案17件17人。随着职务权责越来越多,一些人千方百计打听到严建林的住址,前往他家中送上购物卡、现金,想为涉嫌违纪违法的人员求情。他毫不犹豫地将他们拒之门外,义正言辞地说:“你们送的礼品我必然要上交廉政账户的,又何必多此一举!”







  心系群众,为民务实







  有这样一幅温馨的场景,时刻萦绕在区纪委信访室同志的脑海中——城南村村民代表给崇川区纪委送来了锦旗, 握着严建林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你们为民解忧,为我们追回集体资产,谢谢!”







  原来,一年前,城南村村民联名上访,反映某拆迁地块中一幢房屋原属城南村集体资产,被某实业有限公司勾结城南村原负责人以不法手段骗取。“要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严建林高度重视这次信访反映的问题,成立专案调查组,对信访室和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这样要求。经查,城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构成滥用职权错误,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但城南村的村民还来不及欢欣鼓舞,一道难题就摆在大家的面前:“坏人”被处理了,但接下来该何去何从呢?“我们不太了解法规程序,当时觉得两眼一抹黑。”村民老张说。严建林得知了这件事,主动和村民取得联系,利用自己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积极配合区政府、区法制办,协调区检察院、港闸区法院、市中院,多次四处奔走,最终帮助他们取得胜诉,该幢房屋产权全部归还城南村。这才出现了刚开始的画面。







  2017年,结合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和自己的分管工作,严建林还前往结对社区黎明花苑开展信访知识宣传活动,认真发放宣传单页,耐心向居民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人的权利和义务、举报原则、信访举报方式等,现场接受居民纪检监察类信访投诉,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







  严建林长期工作在办案一线,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尤其深恶痛绝。他常说,要深入及时掌握情况,坚决、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2011年以来,在他的指导下,崇川区纪委监察局共办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连续多年被评为“南通市查办案件先进集体”,案件检查工作经验获评全市优秀。而严建林,把这些工作经验转化成为干部群众讲解党课、加强警示教育的宝贵财富。在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的邀请下,他常常为大家宣讲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进行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用深刻的案例教学触动了每位学员的心灵。







  熟悉严建林的党员干部都说,他是纪检监察干部中的先锋模范,要以他为榜样,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他们还写了一首七律诗赞扬他:







  三更伏案总劳形,两鬓微霜不染尘。







  父辈箴言何敢忘,披肝沥胆骨铮铮。







  公门干部知多少,正气如君有几人。







  反腐扬廉担道义,崇川百里水清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