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勤廉风采
做一名铁打的“打铁人”——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杨晓军同志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 发布日期:2017-10-26 浏览次数:


    近年来,高淳区纪委紧紧围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铁军,杨晓军同志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杨晓军,男,1978年12月生,汉族,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学学历,2009年12月入党,199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南京市高淳区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







  ——心怀大局,勇于担当讲政治







  杨晓军同志自2007年8月通过加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以来,一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战斗在纪律审查工作一线。长期的纪律审查工作,铸就了杨晓军同志坚定的政治信念,优秀的政治品质,强烈的大局意识。对于组织的安排,他从来不讲条件,从无半句怨言,一直埋头苦干。2010年以来,他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或先进个人,2015年7月被评为高淳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7月被评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夏的一天,正在休假的他接到领导电话,要求他立刻赶到某局。十分钟后,会议室里,一条问题线索摆在他面前,不是他所在室的份内工作,要求限期办结。他二话不说,立即放弃休假。接下来的一个月,查阅账册无数,制订谈话方案多套,组织谈话十余次,拨开层层迷雾,愣是把一个极其隐蔽的贪污分子挖了出来。领导评价他:“胆大心细、眼光独到”。







  2013年11月,时任区纪检监察室主任被紧急调离区纪委,组织安排他主持工作。年底正面临案件考核等诸多任务,而室内又缺兵少将。面对重压,他只有一句话:“感谢组织的信任,保证完成任务”。他迅速进入角色,统筹安排,明确要求,身先士卒,狠抓落实。经过努力,当年纪律审查工作被市纪委评为特等奖。领导评价他:“临危受命、勇于担当”。







  2016年4月,镇领导班子换届,组织安排他的下属到镇任纪委书记。下属先提拔,而自己原地不动,许多朋友关心询问,急着帮他支招。他却非常平静,“组织上的安排必有其全局考虑,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能做的唯有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其他的事个人无须考虑”。怀着对组织安排的绝对服从,对纪律审查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他带领室内两名新同志迅速投入工作,一边带头干,一边用心教,两名新同志迅速成长起来,半年来查办案件14件,案件数量和质量都位列前茅。领导评价他:“心怀大局、公而忘私”。







  ——精研业务,敢于顶真挑重担







  面对违纪分子,他既有强攻,也有智取。一场义正言辞的政策攻心,一轮逻辑严密的谈话取证,一番推心置腹的家常对话,常常让违纪党员悔恨交集,放弃“对抗”。他说,“纪律审查工作需要过硬的综合素质,用心、用情、用计,缺一不可!”他主持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一室工作期间,区纪委所有“两规”、“两指”案件和重大复杂案件,均由他担任审查业务负责人,三年来主办和指导办案近百件,无一件提出申诉,多个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在他的带领和全体办案人员的努力下,高淳区纪委连续五年都被南京市纪委评为执纪办案特等奖。







  2014年8月,在查办某区人大代表违纪案时,审计部门提交给区纪委的审计报告,之前已反馈给了被审计单位。调查组约谈时发现,涉案人员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已全部串供,谈话陷入僵局。“把审计过的账再过一遍,把调查提纲再理一理”。连续一周加班后,两条重大线索浮出水面。突破口一旦找到,分头突破的任务就摆在面前。从哪谈起,从谁谈起,用什么方式谈,谈到什么程度,都要经过缜密思考和精心安排。两周后,违纪党员流下了眼泪,悔过书上写着:“谎圆得再好,也难逃纪检干部的法眼”。同事评价他:“有勇有谋,攻守兼备”。







  2014年11月,在调查某中央巡视组交办线索时,被反映人曾任某村党支部书记,时任某镇党委委员,曾获得过“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自称与上层关系密切。审计部门连续两年对其所任职村进行财务审计,均因该村财务管理混乱,无法给出审计结论。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又较为笼统,面广不实。办案人员约谈后发现,能查实的仅仅是违反财经纪律的小问题。“这条线索是中央巡视组交办的,又有多人重复反映,其中可能有重大问题,换个思路再看一看”。经过一个多月的外调内查,终于发现两条重大问题线索。线索一经发现,立即查实书证,分头突破、获取言证。最终,被调查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查处同案人员5名。同事评价他:“不惧压力,敢于顶真”。







  ——慎独慎微,廉洁自律显忠诚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纪律审查过程中碰到熟人的概率很大,同学、老乡、前同事……他说:“放你一马,我没有这个权力。如有冒犯,过后我再向你赔罪!”







  在查办一起村官违纪案过程中,谈话过后不久,他接到一名私交极好的老同学电话:“是不是在查什么大案啊?某某是我铁哥们,他和我的关系就如同你我的关系。”他答道:“知道了”。







  “知道了”。这既是开始,也是结束。该查还得查,该挖继续挖,该处理照样处理。纪律审查过程中,老同学多次电话邀请聚聚,他一次也没去。事情过后,他请老同学吃饭,老同学说,“你这家伙,一点面子都不给。”







  长期工作在纪律审查工作一线,又处于县城这个小环境中,他时刻提醒自己,“朋友多了路好走”的观念要不得,自己的路好走了,消费的是纪委的威信,买单的是纪检干部手中的公权,“朋友”越多,将来一旦有事时遇到的压力和阻力越大,中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净化“朋友圈”,纪检干部更要谨慎交友,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工作中,他没有业务从不到基层“转转”;生活中,他自觉净化“朋友圈”,“两点一线”的生活过得怡然自得。







  常年奋战在纪律审查一线,经常加班加点,对父母妻儿的愧疚只能深藏心中。他说,“职责所在,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