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勤廉风采
用生命铸就丰碑 ——追记江苏省仪征市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天海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张天海生前工作照



  2017年1月23日早上7点,张天海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单位,梳理一天的工作安排。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这天清晨,他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同事们送他就医途中,他仍不忘用电话安排工作,一路上笑着劝慰大家不要担心,自信地说很快就能回来……



  然而,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噩耗传来,张天海永远地离开了家人和他热爱的纪检事业,生命定格在41岁。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逐步成长为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伴随的不仅仅是个人三等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更多的是作为监督执纪者的忠诚干净担当。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张天海始终恪守为党正纪、为民执纪的原则。他常说:“群众利益高于一切。”



  2008年9月,仪征市纪委组建两个农村工作室,当时已担任乡镇纪委副书记的张天海,克服家庭困难毅然服从组织安排,转岗到市纪委,担任北片农村工作室专职副主任。



  为了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张天海开展“拉网式”走访,发现基层涉农资金管理发放存在漏洞,群众对此颇有微词。经市纪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他立即组织人员,选取辖区内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3个乡镇的部分村和站所进行驻点巡查。



  “有问题,就赶紧来说清楚;如果自身没问题,一定要相信纪律是公正的,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随着调查的深入,问题线索渐渐浮出水面,周围说情打招呼的接踵而来。对此,张天海一律拒绝。



  “告诉你,我有亲戚是在上面做领导的,你试试……”除了说情干扰,张天海还被谈话对象恐吓。面对威胁,他从不畏惧退缩,始终秉公执纪。



  在巡查过程中,张天海起早贪黑地带领大家查阅账目、调查谈话300多人次。农村白天外出打工人员多,为了及时取证,他带领调查组连续20多天奔波在村组,天刚亮就进村入户,耐心做工作,收集证人证言。



  首轮巡查就查实问题线索20余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诫勉谈话9人。首战告捷,既为农村工作室树立了威信,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大家都知道,北片有个替老百姓说话的张主任。



  “做事情要有责任心”



  2012年6月,张天海转任仪征市纪委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事务琐碎而繁杂,他一直和办公室同志说:“办公室工作无小事,要用心把每件事做好。”



  在同事眼里,他这位主任总是很忙,几乎每天都早来迟走,办公室组织的会议、撰写的材料,他都要仔细把关,力求“零差错”。有人劝他,都是领导了,用不着这么累,有些事情差不多就行了。他却乐呵呵地说:“办公室不同于其他科室,既要做好后勤保障,更要为监督执纪工作服务好,马虎不得,必须要把事情做好。”



  多年来,他的严谨细致和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每次推荐先进,他得票总是最多。2016年7月,仪征市纪委换届,张天海高票当选市纪委常委,但是他仍然坚持长期形成的习惯,白天忙事务性工作,晚上加班撰写材料。却不知,长期的辛劳已悄悄透支了健康。



  就在他突发疾病住院的当天深夜,昏睡中的张天海突然抬起手,喃喃自语:“全会报告征求意见情况怎么样了……”守护在他身边的同事劝慰他好好休息。可是他又费力地睁开眼睛,疲惫地问道:“我的手机呢?还有几件事情没对接到位,不能出岔子……”同事再次安慰他安心休养,所有工作都已安排妥当。其实,妻子不忍心让他再操劳,就替他把手机关机了。等他知道时,还为此责备了满眼泪水的妻子,说这样会让人误解,耽误工作。直到市纪委书记探望知晓情况后,下了收电话的“命令”,他才作罢。



  “要心中有爱,能帮人时帮一把”



  “我们大都是农村出生的苦伢子,要干好工作,不负组织关爱,更要心中有爱,能帮人时帮一把。”这是张天海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仪征市纪检系统,提及张天海,没有人不竖大拇指,夸他乐观豁达、有爱心。



  对待家庭,他孝老爱亲。张天海的父亲去世后,他再忙,都会抽空坚持看望奶奶,替父行孝。对待岳父母,更是无微不至。他的老岳父无法接受他离去的事实,数次晕厥,失声痛哭:“我的儿子可怜啊!”非大孝,何至如此!



  对待同事,他关怀备至。同事孩子动手术,他第一时间探望,忙前忙后,跑医院找医生;得知有些同事思想有疙瘩,他以老大哥的身份去宽慰,帮助解开心结。过往的点点滴滴,给大家留下了无尽的哀思。



  今年正月初五上午,张天海遗体告别仪式在仪征市举行。自发前来送别的人挤满了告别厅,也感动了他的家人和同事,怎么会来这么多人?告别仪式结束后,陌生却又真挚的人们久久不愿离去。到这时,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才被娓娓道出。



  大家没想到这么多年张天海竟资助、帮助过那么多人。值得告慰他的是:资助的广西贫困女孩小罗已在好好读大学、牵挂的小徐已在部队建功立业、帮助的患儿正在康复、帮扶过的乡邻已越过越好……



  可谁又曾想到,张天海生前和妻儿、岳父母一家六口人挤在并不宽敞的房子里,还背负着债务。(丁虹娟 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