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勤廉风采
他始终以焦裕禄为榜样 ——记新疆哈密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图为阿布列林讲述老照片的由来。(高子剑 摄)



  从知青、工人到检察官、法官,他始终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致力于民族团结、公正司法、勤政为民。退休后,他热心公益,到社区、进学校,义务宣讲法律,提供法律咨询,传播法治精神。



  他就是“焦裕禄的好学生”——新疆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



  一篇报道引发了兰考之行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正在念高二的阿布列林从报纸上读到了用维吾尔文翻译后的报道,便被焦裕禄的事迹深深感染。



  当时他许下一个愿望,一定要到焦裕禄生活和奋斗的地方去看看。



  “1968年2月,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当年,阿布列林与5位同学从上海返回哈密,途中他把内心深藏多年的心愿告诉了同学们,并得到他们的一致赞同。



  6个年轻人首先去拜谒了正在修建中的焦裕禄墓。“一路上,我们看到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修建的水利工程,看到大片大片盐碱地被改造成良田,还栽上了一排排抵御风沙的树木。”阿布列林说。接近傍晚,他们在兰考中学找到了刚刚放学的焦裕禄的儿子和女儿——焦国庆、焦守云,在征得他们同意后来到了焦裕禄的家。“一间大房子,墙上糊满报纸。2月份的兰考,屋里冷得刺骨。”阿布列林说。一个县委书记的家竟然如此窘迫贫寒,令他感到震惊。



  临行前,6个年轻人和焦裕禄的家人合了一张影。“现在,这照片已陪伴我48年了。”阿布列林说。



  艰苦奋斗中牢记焦裕禄精神



  1969年,阿布列林响应党的号召,选择在条件艰苦的火箭农场四分场当知青。



  春耕,天不亮他就扛着坎土曼下地,平地、打埂子,白净的双手磨出了大水泡。秋收,他天不亮就提上一壶水,挥起镰刀,和同伴们比赛“看谁收割的麦子多”,最多时一天割下1亩4分地的麦子。就这样,在农场1年又10个月的火热劳动中,他一天要干10个小时繁重的体力劳动,学会了打地埂、种麦种瓜种菜、收麦收瓜收菜、打场捆草背麻袋等农活儿。



  1970年,阿布列林被组织推荐到哈密地区农机厂当翻砂工,跟汉族师傅学技术。没有汉语基础,他就白天拼命干活儿,晚上支个木箱子,在煤油灯下苦练方块字,逐渐学会用汉文读报、填表格、写值班日志。



  “翻砂工是最考验胆量和体力的工种,如果操作不当,就有烫伤甚至致残的危险。牢记着焦裕禄经常提到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神,我坚持了下来。”从一级工干到二级工,从生产班长干到车间团支部书记,阿布列林多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1979年10月,哈密县公检法系统到企业筛选干部,阿布列林被录取到检察院工作。



  “别人写调查报告只用汉文就可以了,而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用维吾尔文和汉文各写一遍,再向上级用汉文汇报。”为此,他白天上班,业余时间学习《刑法》《诉讼法》等法律到深夜,用维吾尔文和汉文背熟了办案所需的专业知识。



  在检察院和法院工作的30多年里,阿布列林出色地办理了一个又一个案件,也从一个普通的检察干部逐步成长为检察院党组书记、哈密市法院院长、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县级审判员。



  学习焦裕禄必须薪火相传



  1990年,阿布列林表姐的儿子因涉嫌盗窃被移送检察院。表姐上门苦苦哀求。“不管谁犯法,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当亲情和法律同时摆在阿布列林面前时,他没有想过要徇私枉法。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阿布列林做到了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



  “学习焦裕禄精神,必须薪火相传。”2010年,阿布列林退休后,成为焦裕禄精神的积极传播者。今年9月7日,因颈椎顽疾做手术还未痊愈的阿布列林,来到哈密市中南路社区服务站“家庭党校”,为离退休党员讲党课,此次党课主题为《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不久前,阿布列林还走进校园,为哈密市一中转赠了焦裕禄铜像,为哈密市二中“焦裕禄书屋”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



  哈密市一中是阿布列林的母校,在这里,他与共青团员们一起开展了“学习传承焦裕禄精神”的主题团会。“2014年11月,焦裕禄书记的女儿焦守云从河南专程到哈密,把她父亲的铜像赠给我,今天我把铜像送给我的母校。我希望更多的学生,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像焦裕禄一样的好党员、好干部。”阿布列林说。



  ■短评



  榜样的力量







  48年前,不满18岁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慕名前往河南兰考与焦裕禄的家人合了影。48年来,尽管先后搬过8次家,但这张珍贵的照片始终伴随着他,激励着他去学习、去工作。



  从阿布列林的事迹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对焦裕禄精神的模范践行,对民族团结的自觉维护,对自己和家人亲属的严格要求。这些,都是榜样的力量在他身上的充分展现。



  要成为时代先锋,就必须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在始终保持勤政廉政的政治本色中,更好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成为时代先锋,就必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更好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深学是基础,细照是关键,笃行是目的。我们要像阿布列林·阿不列孜那样,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胡仁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