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勤廉风采
“天柱山有个好书记” ——追记陕西安康市天柱山村原支部书记张明俊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6-05-16 浏览次数:





  他担任村支书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倍多,由2002年的1080元增长到2014年的10937元。500多户村民住进了小楼,全村通组路硬化到户率达90%……



  然而,“我们脱贫致富了,他却走了,他是为我们操劳累倒的,我们还没来得及感谢他。”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天柱山村村民郭元英提起老支书忍不住悲痛。



  2015年6月25日,天柱山村支部书记张明俊的生命定格在50岁。遗体告别时,周边十里八村3000多名干部群众自发赶来,为老支书送最后一程。10余万名网友在网上留言,悼念这位党的好干部、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村民罗其林因车祸双腿被撞断,张明俊赶到医院,递上3000块钱。出院后,罗其林只剩几块钱,一家6口挤在漏雨的房子里,孩子饿得直哭。发愁之际,张明俊提着米面油赶来,还带着自家建筑队,二话没说就帮着修房。此后几年,张明俊掏钱帮他养鸡养羊,扶持他办养牛场。



  大多数村民都能背出张明俊的手机号码。“他见多识广,大家一有事就给他打电话。他一见是村民电话就挂了,随即就给回过去,怕接电话久了花大家电话费。”天柱山现任村支部书记谢远钰说。



  “天柱山有个张书记,两双鞋跑出新天地!”这是天柱山村村民的一句顺口溜,“下乡穿胶鞋,便于跋山涉水、走乡串户;进城穿皮鞋,为的是争取项目、吸引资金。”



  张明俊2002年任支书后,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群众修路、拉电、引水,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居住环境好了起来;种核桃、栽枇杷、建园区、兴旅游,大力发展产业,让群众腰包鼓了起来,天柱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



  村子发展了,村民们富了,张明俊却累垮了。张明俊查出胃癌晚期后,一直瞒着村民和家人,继续忙前忙后,直到病情恶化住进医院。



  “明俊支书最后一个电话还惦记着村上的工作。”村文书汪成兴红着眼圈说,“他最后交代了两件事:抓好村小学的修缮,到天柱山旅游景点中途的塌方路段,要想办法快点修好。”(记者 王乐文 龚仕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