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勤廉风采
“转型”不改公正心 ——记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柳万年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5-11-23 浏览次数:





                           在指导分析案件,居中者为柳万年







  他常年从事纪律审查工作,每年办理违纪案件14件以上;







  他多次参与省、市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经他主办、承办的案件连年被评为全市“优质案件”;







  他多次获得荣誉称号;







  他就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柳万年。







  锲而不舍赢尊重







  柳万年于2008年2月从区畜牧兽医局调到区纪委,近8年来,他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度过了人生刻骨铭心的岁月。







  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时,他让自己做一个有心人。对于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他的经验是实践!他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干,靠辛勤的汗水,使自己从一名畜牧人迅速“转型”成为一名纪检精兵。







  2012年下半年,受上级委派,他参加了省纪委对宜昌市原市长助理、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王某某的纪律审查工作,担任外调组组长。接到任务后,他带着调查组,先后13次到潜江、江北监狱、枝江、当阳、高新区等地,蹲守关键证人,查实涉案证据。有一次在潜江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证人,但证人不愿作证,一直回避。面对困难,他和同事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得到了有关证人的一个关键信息——证人生病住院了。他们带上鲜花和水果,在病房外等候了一个上午,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感动了这个证人,取得了关键证据。取证完成后,他们匆匆吃了几口饭,又踏上新的征程。







  在他的努力下,一个个证据浮出水面,一个个案件快速突破,一个个违纪违法人员被查处。他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让身边的同事折服,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柳大哥”。







  拨开私情捍铁纪







  几年来,柳万年始终秉公执纪,查办了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个个是铁案。







  2010年春,区纪委多次接到有关下堡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秦某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在初查时,尽管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事实还是让他们大吃一惊,秦某涉案金额高达20多万元。作为省级贫困乡镇,这样的案件少之又少。随后,区纪委迅速组建调查组,柳万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白天调查取证,晚上整理材料,与同事们商讨第二天的方案。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







  由于经常与乡镇干部打交道,他与秦某非常熟悉。而各方面的说情压力也像一张无形的大网,将他团团围住,但他顶住了压力。







  当查实案情对秦某采取纪律审查措施时,他的内心充满痛楚。他知道这对于秦某来说,意味着奋斗了半生的荣誉将化为乌有。可是,在党纪国法面前讲不得半点私情。在之后的纪律审查过程中,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一点点感化秦某。他不厌其烦地和秦某一起回忆奋斗历程,唤起他的荣誉感;讲述贫困山区农民生活现状,唤醒他的良知;还自费给秦某购买水果,为他加餐,安排好他的生活,使秦某对他产生信任感,进而逐步消除了对立情绪,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







  由于该案涉及面广、涉及人员多,一些涉案人员不仅不配合调查,还设置了重重障碍。但是,他成功地排除了各种干扰,利用经验和胆识,采取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近后远、先内后外,各个击破的策略。最终,查实了秦某的全部违纪违法事实,最后秦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他两名涉案人员也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案件查完后,他对此案进行了反思,认真剖析发案原因,然后针对乡镇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督促该乡建立健全了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乡直单位财务报账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资金支出,发挥了案件的治本作用。







  不惧威胁拒利诱







  身处反腐一线,不仅要面对亲友的说情压力,有时还要面对威逼恐吓和利益诱惑。在查办区粮食局会计师李某违纪案时,当事人的弟弟托人找他疏通关系被拒绝后,扬言找机会和他“单独练练”。在对李某采取纪律审查措施时,她的弟弟带着一帮人打探他的行踪。他没有被吓倒,最后查实李某挪用公款5万多元、私分1万多元的违纪事实,报请区纪委给予李某严肃处理,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党纪的威严。







  还有一次,在找某涉案人取证时,涉案人私下向他承诺,只要不立案、不给处分,可以按照成本价卖给他一套15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优惠近20万元。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他没有迷失方向,而是坚持查清案情,使违纪人员受到应有的处罚。







  柳万年用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心,挑起家庭与事业两副重担。有一次他母亲生病住院,正赶上他初查一个大案,他把母亲托付给妻子,直到9天后调查结束才匆匆赶到医院尽一个儿子的孝心。母亲理解他的工作,妻子心疼他的辛苦,他的内心却感到深深的愧疚……







  柳万年用实际行动、铁血柔情、一腔正气,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对纪检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他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我无怨无悔!(方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