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勤廉风采
徐保明:奋战在纪律审查一线18载的纪检人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5-06-29 浏览次数:

     徐保明是个“老纪检”了,在18年的工作中,他凭着对党、对纪检工作的无限忠诚,始终战斗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纪检监察一线,奉献在基层,秉公执纪,忠贞爱民,不徇私情,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和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6月,徐保明被中央纪委监察部、人社部联合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5年4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只有敢于亮剑,才能保一方晴空



  宿城目前案值最大的腐败案件是徐保明办的,影响最大的腐败案件也是他办的。特别是很多棘手的案件,徐保明都主动请缨,敢于亮剑。18年来,徐保明参与组织查办的违纪违法大案要案有203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徐保明曾接到一封举报信,反映某镇一副镇长许某受贿问题。他先让纪检干部从外围了解情况,其中一件“小事”引起了徐保明的注意。原来,调查人员了解到,许某有一个“梦想”,就是在30岁之前要实现华丽转身,资产达到千万元,然后弃政从商。



  这样的“梦想”,很可能是走向贪腐的前奏。徐保明意识到,必须高度重视,细细查究。果不其然,通过梳理许某分管的业务,再比对具体项目的往来账目,许某涉腐问题很快浮出水面。



  面对确凿证据,许某心里早有准备,硬是不开口。在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时,徐保明坐到了许某的对面。



  “清楚我为什么知道你有问题吗?”徐保明话中有话。



  “为什么?”几天未讲一句话的许某出于好奇开了口。



  “许镇长,你挺有钱的?”徐保明问道。



  “我哪有什么钱,就夫妻俩这点儿工资,勉强糊口吧。”许某辩解道。



  这时,徐保明将一叠银行存单向许某面前一推,追问道:“你存单里那么多存款,你能解释清楚是哪里来的吗?”



  许某嗫嚅着说不出话来,然后又陷入沉默。



  这时,徐保明话锋一转,从侧面问了一句:“你女儿多大了?这几天想她没有?”



  这句话唤醒了许某思女之情,当场嚎啕大哭起来。徐保明知道,突破口打开了。随后,许某交代了先后多次收受张老板和陈老板贿赂等事实。最终,许某的“白日梦”破灭了。许某因贪污、受贿51.8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



  另一起大案在纪律审查初期也并不顺利。2010年10月,群众举报某街道干部申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申某在本地“经营”多年,人脉很广,关系错综复杂,很多干部对查办此案有畏难情绪。这时,徐保明一方面鼓劲打气,一方面亲自安排部署。



  经过艰难的调查和外围取证,调查组锁定了申某严重违纪违法相关证据,并立刻对其采取措施。调查期间,徐保明多次与申某正面交锋,数个回合的较量后,在铁证面前,申某最终低头认罪,交代了贪污、挪用、非法占有公款近1000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申某一案告破不久,宿迁群众广泛关注的某社区领导杨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调查任务又落在了徐保明的肩上。杨某在宿迁的社会关系盘根错节。在审查过程中,杨某态度极其蛮横,拒不认账,其家人也四处活动,威胁审查人员。徐保明带领同事逐步梳理出杨某的社会关系网和权力运行图,从中寻找突破口。最终,不仅查清杨某受贿近100万元和非法倒卖土地的违纪违法事实,而且顺藤摸瓜,挖出了其与他人合伙挪用、非法注册、抽逃注册资金等问题,追缴违纪资金500余万元。



  抓早抓小,严管厚爱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是有良知的,即便是一个犯罪分子。”这是在采访徐保明时常听他说的一句话。没想到,和违纪违法人员、贪污腐败分子贴身“格斗”了18年的徐保明,竟然还这么“单纯”!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每次警车前来带走涉嫌犯罪的被查处对象时,徐保明都会悄然“躲开”,原因是他见不得那种伤感的场面。



  正是出于这样的信念,徐保明在创新监督方式、以严管体现厚爱、防止干部小错演变成大错方面的探索一直都没有止步。



  为有效震慑违纪违规人员,2012年,在徐保明的倡导下,宿城区纪委建立了“勤廉巡察”制度,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使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该制度实施以来,先后对6个重点部门和4个乡镇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勤廉巡察”,对2个乡镇基层站所和4个区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班子及其成员勤政廉政情况开展巡察。目前,共发现14类37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21条,对1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给予5名科级干部党纪处分。



  “此项制度出台较早,实施的效果非常好。我们的‘勤廉巡察’工作制度与巡视工作的理念一致。”徐保明对此感到非常欣慰,“记得巡察第一家是南蔡乡,我们去了15天,每一位干部都被找来谈话,还现场接受举报。”



  “勤廉巡察”活动不仅帮助被巡察单位找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我们用纪律审查的‘细筛子’筛出问题,然后,该打针的打针,该吃药的吃药。”徐保明如是说。



  只有自身干净,才能“干净”查办案件



  “你等着,看我怎么收拾你!”拿下很多腐败分子的徐保明,不时会受到这样的威胁,但他从没畏惧过,因为他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守住底线,谁也“扳”不动他。



  2009年,徐保明查办某乡人大主席周某某案件。周某某是徐保明岳父的表弟,并曾有恩于其岳父。岳父悄悄找到徐保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过去,我无以为报,这次事情正好在你手上,得饶人处且饶人吧!”但他却没给岳父面子:“如果我放纵他,国家损失就会更大,您老一定得支持我呀!”岳父被他说得无言以对。此后,他指挥办案人员经过20天的内查外调,最终查清了周某某的受贿事实,收缴违纪金额20余万元,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在长期查办案件过程中,面对的“糖衣炮弹”经常有,徐保明说:“既然选择了纪检事业,脑子中就不能留有发财的念头。”



  因为自身干净,所以才查办了那么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案件,才受到了包括被处理人在内的很多人的尊重和感谢。



  “谢谢你们,要不他会犯更大错误。”这是被查处的某镇原副镇长许某的父亲到区纪委办理相关手续时亲口说的。



  “我的事给你添麻烦了,如果你们审案需要,我愿现身劝说那些拒不交代问题的人走从宽之路。”这是被徐保明查处过的某局原局长陈某发来的短信。



  “徐书记,你是好人,你是好官。”这是一位被查处的村党支部原书记朱某发来的感激短信。



  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操劳在纪检工作一线,徐保明积劳成疾,眼睛患上严重结膜炎;因为查案期间吃饭不及时,胃病也越来越严重。身体上的疾患未能阻挡徐保明干事奋斗的热情,他不畏疾病、不惧挑战,始终用一颗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赤子之心投身到纪检监察事业中,影响并带动着身边的每个人。(张勇 宿成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