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政文苑
叔孙豹的拜与不拜
信息来源:灌南县纪委 发布日期:2017-08-09 浏览次数:


 公元前569年,鲁国副卿叔孙豹前往晋国拜访。晋国是当时的头号大国,常常对中小国家傲慢无礼。不过,由于早闻叔孙豹博学,晋君一反常态,热情设宴招待他,席间,为活跃气氛,特意献上乐歌。



 按礼数,主人在为客人献乐歌时,每曲终了,客人都要施礼致谢,以示对对方热情招待的诚意。晋国的乐师们先演奏了古乐《肆夏》三章,但叔孙豹坐在那里无动于衷;接着是唱歌加伴奏的《文王》三曲,歌者唱完后,他依旧没有反应,坐在一旁的晋国大臣们觉得叔孙豹缺乏诚意,纷纷侧目;但及至《鹿鸣》三阕,每阕刚一唱完,叔孙豹却出人意料地都要拜谢,并且每次都庄重地连拜3次。



 叔孙豹博学知礼,在诸侯国间名声在外,如今这般举止,令晋君深感不解,便问:“我们献上乐歌以示敬重,可您对规格高的乐歌没有表示,却对规格低的乐歌连连拜谢,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叔孙豹心平气和地说道:“前两首乐歌规格高,我不过一介使臣,没有资格受用。《肆夏》是天子设宴招待诸侯国家领袖时用的,使臣不敢听;《文王》是两国国君相见时的音乐,使臣亦不敢与闻;《鹿鸣》的三阕中,第一阕《鹿鸣》是主人咏赞宾客的乐歌,表示贵国对敝国的友好情谊,使臣岂敢不代敝国国君表示谢忱?第二阕《四牡》是君王慰劳使臣的乐歌,使臣岂敢不拜谢?第三阕《皇皇者华》,歌词中饱蕴着君王对使臣的教导,使臣岂敢不虔诚拜谢?”



 这一席话让晋国君臣对叔孙豹佩服至极。他们既佩服他渊博精深的学识,更佩服他高尚的人品。固守自己的本分和外事交往的规则,这正是叔孙豹的智慧和过人之处。



 叔孙豹身处异国,对待宴会所奏乐歌这一细节时,仍能持身以正,恪守礼法制度,这对于现今的我们具有很好的榜样意义。党员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内还是之外,都应牢记党纪法规,严于律己,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李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