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政文苑
2017年连云港市党风廉政新闻作品、新闻摄影作品“双十佳”选登(九)
信息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连云港 干部带头从俭操办红白事



 “提倡节俭庆祝,反对铺张浪费,莫让‘升学宴’变成‘升学厌’……”近日,连云港市纪委、市文明办发布公开信,呼吁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市民共同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行为。



“公开信给我解了围。”连云港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处干部穆晓英的儿子今年高考成绩超出一本分数线50分,最终考入心仪的大学,家里老人主张隆重庆祝一下。“我家亲戚多,办酒席不仅浪费钱,而且工作上有关系的人来随礼,我也不好处理。在给老人读了公开信、讲明相关纪律要求后,最终同意改为全家短途旅游庆祝。”穆晓英一脸轻松地说。



遇到红白事进行恭贺慰问,本是人之常情,但是大操大办就会助长歪风邪气,甚至成为一些党员干部借机敛财的“遮羞布”,必须严肃查处。



“村里干部到饭点时间来道喜,碍于情面就收下礼金让他们入席了!”东海县桃林镇桃西村党支部书记吴传开乔迁新房,按当地习俗举办宴席7桌、67人参加,现场收取礼金1.55万元,其中,除家人和亲戚外,同事、朋友等23人参加,涉及礼金3700元,吴传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统计,近年来,连云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29起,处理30人,党纪政纪处分25人,全部进行了通报曝光。



在加强惩处警示的同时,该市还坚持以新规破除陋习。去年结合市情制定的《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明确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律不准邀请下属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有利害关系的人员参加,还要按要求事前申报、事后报告。《规定》实施以来,全市共有630余名党员干部申报、报告了有关事项。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动了社风民风的转变。在赣榆区石桥镇韩口村的村规民约上,“喜事新办,丧事从俭”非常醒目。“我们每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群众推选出德高望重、为人热心,有一定礼仪知识的人士组成,免费帮助群众操办红白事。”石桥镇党委书记张乃涛介绍,红白理事会设定了礼金“封顶线”,抵制庸俗礼仪形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当前连云港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将‘红白事不大操大办’‘用餐光盘、剩菜打包’等写进市民文明行为20条,着力营造移风易俗、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连云港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祝锋 鲍婉婉)



(本文已于724日发表于《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解党纪









  



 



120167月,江苏省东海县纪委接到举报,反映青湖镇东朱洲村村干部向建房户收取“道路损失费”问题。经查,自2015年至被立案审查,时任东朱洲村村党支部书记仇某某违规收取“建房道路维护费”“道路损失费” 共计1万元。时任村委会主任施某某明知村里收费违规,仍要求村民缴费。



2,“‘道路损失费’这些收费项目是在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上通过的,当时我们在大会上说得非常清楚,收上来的钱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代表和党员干部没有一个提出异议,我们是民主决策,是合规的!”面对执纪人员的调查,仇某某狡辩道。



3,“当时在大会上因没有提到收费标准和具体收费流程,在建房户找到我们时,我们村委会几个人就在一起碰头研究了。”随着调查的深入,仇某某如实交待了问题。



“这是一种乱收费行为,违反了群众纪律。”调查人员表示。



4,在组织审查期间,东朱洲村委会退还了违规收取建房户的费用。村党支部书记仇某某、村委会主任施某某,对此事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最终,东海县纪委依据相关规定,分别给予仇某某、施某某两人党内警告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四)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案例提供:东海县纪委绘画:沈江



(本图已于726日发表于《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