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政文苑
“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主题征文: 坚定文化自信 光大道德光辉
信息来源:市纪委法规室 发布日期:2017-06-21 浏览次数: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最基本的精髓就是:钢健有为、和与中、崇德利用、天人协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是孔孟文化,精髓是儒学。儒学的根本是道德之学。一些党员干部从破纪走向破法,从政治上看,是党性观念的缺失;从立命修身看,就是缺德,缺的是仁义道德。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坚守文化自信,光大生长于中华文化沃土的道德光辉,应该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正。对组织忠,立足自身岗位,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对同志诚,诚实讲信用,不搞鬼鬼祟祟的把戏和阴谋诡计;对事业公,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公正无私;对群众敬,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群众放在心中,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中。理性思考,坚定政治方向,坚守三个看齐,做到三个坚决: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中央要求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实事求是,想问题、做决定,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要摸清楚各地区各单位“树木”和“森林”的情况,画像要见人见事,有具体情况或数据支撑。仁者爱人,以仁存心,以礼存心,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把工作做在违纪之初,红红脸、出出汗,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夯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基础。随机应变,严格把握“四种形态”之间的转化条件,第一、二种形态能用第一种形态就用第一种形态,以此类推。但前提是本人要认错、悔错、改错。在认错、悔错的基础上改错很重要,要把不当或非法所得,原原本本交回来。否则,组织上是要严惩的,就可能把第一种变成第二种,第二种变成第三种,第三种变成第四种形态。



 三:和。同向发力,纪检机关专责监督的法定地位,要求监督执纪问责三手同向发力,并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下加以规范。双向监督,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这就要求打铁硬自身,做到内部和外部双向监督,对内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来防控风险,对外接受党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和舟共济,面对反腐败“两个依然”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同心协力,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修己达人,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自己做不到,便不能要求别人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四:行。真干为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干好份内之事,确保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实干为自觉,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来不得半点虚假,干实事方得人心。苦干为境界,大事难事见担当,苦活累活显境界,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党员干部的清廉指数,用党员干部的清廉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会干为本领。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践。要坚持学思践悟,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 (市纪委法规研究室主任 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