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政文苑
2017年连云港市党风廉政新闻作品、新闻摄影作品“双十佳”选登(四)
信息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人生如风,能穿越荆棘







 我的书桌上一直放着本路遥的《人生》,这是大学毕业时父亲送给我的。那时候的我,刚经历了“挫折”,从象牙塔中的佼佼者,成为一名离家很远、只有几十名学生的村小学教师。自视甚高的我接受不了这样的落差,觉得没脸见人,整日郁郁寡欢。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特地去买了这本书送给我。



“他的脸痛苦地抽搐着,一只手狠狠地揪着自己的头发,泪水一次又一次地流下来,不思茶饭。”当我看到高加林的民办教师工作被大队书记高明楼的儿子给顶了的时候,我的眼泪也不停地淌。当我看到高加林在人生不得意的时候依然点燃理想的火种,照亮了生命里漆黑的路途,我默默地收拾行李来到我任教的学校报到,做了一名村小学全科老师。



“人生就如一阵风,它是能穿越荆棘的。只有穿越过荆棘,这阵风才能吹绿万山遍野,才能吹来万紫千红,才能迎来人生的春华秋实!”我把《人生》里的这段话打印下来,贴在床头每天读一遍,以此激励自己。每当我觉得自己懈怠的时候,就从头到尾再看一遍这本书,从书中汲取坚持下去的力量。



 三年后,我进入县纪委工作。新的生活、新的朋友圈、新的工作环境,每天忙碌着,渐渐不再看书,《人生》也不知道何时从我的案头消失。有一段时间沉迷跟“朋友”聚餐,渐渐在互相吹捧中迷失了自己,有点心浮气躁。那段时间,父亲经常皱着眉头看着我摇头。在我又一次从饭馆腆着肚子回来的时候,父亲发怒了,怒斥我“什么饭都敢吃,简直愧对纪检干部这个称号!”我很不服气,觉得父亲夸大其词,父亲失望地看着我,摆摆手让我回自己的房间。



 我失落地走回房间,看到书桌上静静地放着已好久不见的《人生》以及父亲手抄的:“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摸着熟悉的书,想到高加林走捷径追寻人生,被人检举揭发后又回到农村,但已物是人非,巧珍已嫁作他人妇,悔之晚矣;想到我执纪时遇到的贪官,也都是从吃一顿饭、喝一杯酒、收一张购物卡开始走上违纪的道路,最后,他们无一例外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失去了引以为豪的工作、生活。我的冷汗立刻淌了下来……



 我耳边响起父亲经常说的“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往常当作耳边风的话语,现在却振聋发聩。是啊,人生的路途坎坷,诱惑太多,只有坚守内心,穿越荆棘,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我沉默了,再次翻开了《人生》,不由热泪盈眶。 (江瑞晋 作者单位:灌南县纪委)



 本文已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



 






 赣榆区墩尚镇罗阳小学是刻纸艺术特色校,该校把“传承非遗文化,涵养优良家风”列为校本课程开发的重要内容,学生们在学习刻纸技艺的过程中既磨练了意志,又受到了浓厚家风的熏陶。图为该校学生展示制作完成的刻纸作品。 (通讯员 董自军 孙文龙 摄影报道



 本照片已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