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政文苑
“一根筋儿”的周义涛
信息来源:赣榆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处 发布日期:2016-12-29 浏览次数:


    周义涛,连云港市赣榆区机关事业社会保险管理处业务股长,共产党员,说起周义涛这个业务股股长的级别,连个芝麻绿豆大的官都不算,要说业务股股长的职责,那可管理着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几万人养老保险保费缴存和养老金待遇发放一大摊子的事。从1994年参加工作,周义涛一直坚守在社会保险的岗位上,这些年,周义涛对待党性原则问题从不妥协,“一根筋儿”出了名,甚至在有的人眼里周义涛就是个认死理,油盐不进、软硬不吃的铁疙瘩。



    从2016年开始,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核定工作改由机关处负责,周义涛负责审查全区八千多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凭着多年工作经验,周义涛从数据上感觉到某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能存在问题,通过查阅原始档案,核对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果然发现有问题。原来,为了达到多领取养老金的目的,该单位的财务人员在工资系统中擅自篡改了退休人员参加工作的时间,使他们的工龄提前。



   “不该享受的养老金多一分也不行”,周义涛毅然决定重新核定他们的养老金待遇,并坚决追回多领取的养老金。眼看着就要降低养老金标准,还要把多领的养老金退回去,个别退休人员心有不甘,通过多种渠道搬来周义涛的亲戚朋友作说客。有的说,多领的养老金都是国家的钱,又不用掏你周义涛的腰包,何必这么较真儿得罪人?有的说,以前多领了养老金不还是风平浪静,为什么就你周义涛不依不饶?还有的私下里给周义涛送土特产塞礼包,请周义涛务必能够高抬贵手,都被周义涛断然拒绝了。



    面对说情的亲朋故友,周义涛总是动情地说:“也许我周义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的养老金还会多领一阵子,但我是业务股长,更是共产党员,为国家把好基金管理这道关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得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良心,对得起上级组织的信任,这种违反原则、违反工作纪律的事情可不能做啊。”



    坚持原则大于天,在社会保障工作岗位上,周义涛始终一身正气,依规办事、从来不徇私情、不开口子、不搞“变通”。



    2014年之前,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与养老保险待遇挂钩,个别单位想钻政策的空子,故意少报工资标准以达到少缴养老保险费的目的,为了保证养老保险基金不流失,周义涛总要通过工资系统逐一核对参保人员的工资标准。在一次例行审核中,自己老同学负责的单位瞒报了职工工资标准。周义涛豪不犹豫要求老同学的单位按照规定的工资标准足额缴纳保费。



   “没想到周义涛这么一根筋!都是老同学,一点情面也不讲!”老同学悻悻然有点小情绪,迟迟不愿派财务人员重新调整工资标准。



    有人说算了吧,都是老同学,死抠算盘珠子没准儿以后连朋友都没得做。周义涛却摇摇头,他主动找到老同学,说:“不是我不讲情面,只是足额缴纳保险费是个原则性问题,都是老同学,你总不能看着我在原则性问题上犯错误吧”。周义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使老同学从心底里接受了足额缴纳保费的规定。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周义涛就是这样对违反原则规定的事只讲原则不讲情面,可对照章办事的群众,周义涛的服务却细致入微热情似火。政策规定独生子女家庭的退休人员另外享受5%的养老金待遇,对没有申请独生子女养老金待遇的退休人员,周义涛总会善意提醒他们是不是存在漏报问题,并耐心指导退休人员如何办理相关证明手续。



    诚心做人,廉洁做事。周义涛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都是严格要求自己。说起周义涛的家庭生活,他还真是遇到了一件堵心事。周义涛的儿子在乡下一所普通中学读高中,无论是学校环境还是教学质量乡下的高中都与区里的没法比。孩子的教育问题在谁家都是件大事,更何况儿子到了高中的关键阶段,为了照顾孩子的学习,周义涛的妻子不得已租房子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到乡下陪读,每天从城区到乡下要往返八十多里的路程,十分不方便,为此,妻子三番五次要求周义涛找找参保单位拖拖关系送点礼把孩子转到区里的高中就读,这样不仅孩子换了好的学习环境,能够提高些成绩,而且照顾孩子的生活也会更方便。周义涛心动过,犹豫过,也口头答应过,但他却从没有行动过,他知道找关系走后门谋私利可不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干的事,孩子转学就这样被周义涛一拖再拖,现在眼看离高考越来越近,孩子转学的事还是没有着落,孩子催促过,妻子埋怨过,周义涛却从没有后悔过。为了弥补对家庭对孩子的愧疚,周义涛总会在烦忙的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间到乡下多陪陪孩子和妻子。



    这就是周义涛,在社会保险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站好自己的岗,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事,从不拿原则做人情的周义涛;这就是周义涛,二十二年如一日,为群众服务,照规矩办事,为社会保障事业默默奉献的周义涛;这就是周义涛,坚持党性原则,从不以公权谋私利,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违反党性原则的共产党员。有人说他傻,说他死心眼儿、一根筋儿、不懂得变通,更多的人却为他点赞。周义涛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工作标兵和省中心先进个人等荣誉和称号,前不久,周义涛还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