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廉政教育
党纪法规网上测试专题:“对标对表、知责明责”党纪法规测试题库
信息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等试题

1.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A.国家治理体系

B.治理能力

C.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D.社会主义法治

正确答案:C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A.治理制度

B.领导制度

C.管理制度

D.监督制度

正确答案:B


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A.人民

B.国家

C.法治

D.群众

正确答案:A


4.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保证()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

A.宪法

B.基本法

C.各项法律

D.法律法规

正确答案:A


5.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

A.国家

B.社会

C.政府

D.管理

正确答案:C


6.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

A.依规治党

B.依法治党

C.依章治党

D.依纪治党

正确档案:A


7.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

A.共同理想信念

B.共同思想基础

C.共同目标任务

D.共同理想追求

正确答案:B


8.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的历史性成就。

A.从严治党

B.反腐倡廉

C.改革开放

D.管党治党

正确答案:A


9.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出战略部署。

A.现代化

B.可续化

C.制度化

D.长效化

正确答案:A


10.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强化监督职责,突出(),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A.党内监督

B.群众监督

C.政治监督

D.舆论监督

正确答案:C


11.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持续严惩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持之以恒抓好()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政治巡视和巡视整改,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

A.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B.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C.反腐倡廉

D.反对四风

正确答案:B


12.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A.各自

B.一体

C.合理

D.共同

正确答案:B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试题

1.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证()贯彻落实,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A.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B.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C.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D.党的十九大精神

正确答案:C


2.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A.领导责任

B.主体责任

C.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D.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正确答案:D


3.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的工作机关应当依据职能履行()实施本机关本系统本领域的问责工作。

A.主体责任

B.协同职责

C.监督职责

D.职责权限

正确答案:C


4.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对象是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重点是党委(党组)、党的工作()及其领导成员,纪委、()及其领导成员。

A.机关;纪委派驻(派出)机构

B.机关;监委

C.部门;纪委派驻(派出)机构

D.部门;监委

正确答案:A


5.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组织问责的,应当同时对该党组织中()进行问责。

A.领导班子成员

B.全体成员

C.负有责任的成员

D.负有责任的领导班子成员

正确答案:D


6.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的思想建设缺失,党性教育特别是()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

A.理想信念教育

B.理想宗旨教育

C.信念宗旨教育

D.理想信念宗旨教育

正确答案:D


7.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的()制度不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执行不力,党组织软弱涣散,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等问题突出,造成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

A.思想建设

B.政治生活

C.组织生活

D.民主生活

正确答案:C


8.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不力,好人主义盛行,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领导巡视巡察工作不力,落实()走过场、不到位,该问责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予以问责。

A.督查整改要求

B.督导整改要求

C.监督检查整改要求

D.巡视巡察整改要求

正确答案:D


9.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应当启动问责调查未及时启动的,上级党组织()启动。

A.可以责令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

B.应当责令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

C.可以责令有领导职责的党组织

D.应当责令有领导职责的党组织

正确答案:B


10.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同级党委直接领导的党组织,纪委和党的工作机关报经()批准,可以采取检查、通报方式进行问责。

A.同级党委或者其主要负责人

B.上级党委或者其主要负责人

C.同级纪委或者其主要负责人

D.上级纪委或者其主要负责人

正确答案:A


11.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纪委和组织部门通报,纪委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

A.被问责领导干部人事档案

B.被问责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C.所在党组织人事档案

D.所在党组织廉政档案

正确答案:B


12.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对象对问责决定不服的,可以自(),向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述。

A.收到问责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

B.作出问责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

C.收到问责决定之日起30天内

D.作出问责决定之日起30天内

正确答案:A


13.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注重从自身找问题、查原因,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得向下级党组织和干部推卸责任。

A.把自己摆进去

B.把职责摆进去

C.把工作摆进去

D.把问题摆进去

正确答案:ABC


14.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坚决、不扎实,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不力,特别是对()的腐败案件放任不管,造成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

A.不收敛、不收手

B.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

C.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

D.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正确答案:ABC


15.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职责范围内发生(),或者发生其他严重事故、事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

A.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B.重大舆情事件

C.群体性事件

D.公共安全事件

正确答案:ACD


16.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教育医疗、()等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问题得不到整治,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问题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应当予以问责。

A.生态环境保护

B.食品药品安全

C.扶贫脱贫

D.社会保障

正确答案:ABCD


17.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的干部,符合条件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正常使用。

A.影响期满

B.表现好

C.认真悔过

D.态度真诚

正确答案:AB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试题

1.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A.政治建设

B.思想建设

C.组织建设

D.作风建设

正确答案:A


2.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A.第一责任人

B.直接责任人

C.主要责任人

D.重要责任人

正确答案:A


3.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A.1次

B.2次

C.3次

D.4次

正确答案:A


4.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是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应当加强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A.党委派出机关

B.内设机构

C.常设机构

D.议事协调机构

正确答案:D


5.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责、负责、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以(),以(),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A.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B.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

C.“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

D.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正确答案:ABCD


6.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A.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

B.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

C.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D.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

正确答案:ABCD


7.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必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引领带动各地区各部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A.走在前

B.作表率

C.走前列

D.作榜样

正确答案:AB


8.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

A.党的建设

B.经济社会发展

C.思想建设

D.组织建设

正确答案:AB


9.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A.坚定政治信仰

B.强化政治领导

C.提高政治能力

D.净化政治生态

正确答案:ABCD


10.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严起来。

A.廉洁纪律

B.群众纪律

C.工作纪律

D.生活纪律

正确答案:ABCD


11.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与()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

A.党建工作

B.业务工作

C.经济社会发展

D.经济工作

正确答案:AB


12.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在本单位(本系统)发挥()、()、()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本系统)贯彻落实。

A.把方向

B.管大局

C.保落实

D.促发展

正确答案:ABC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试题

1.《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自()开始施行。

A.2020年1月20日

B.2020年1月21日

C.2020年1月22日

D.2020年1月23日

正确答案:B


2.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了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保障党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维护()合法权益,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制定本规则。

A.党员、干部

B.干部、群众

C.党员、群众

D.社会、群众

正确答案:A


3.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匿名检举控告材料,不得擅自核查检举控告人的笔迹、网际协议地址(IP地址)等信息。对检举控告人涉嫌诬告陷害等违纪违法行为,确有需要采取上述方式追查其身份的,应当经()以上纪委监委批准。

A.中央

B.省级

C.设区的市级

D.县级

正确答案:C


4.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认真处理检举控告,回应群众关切,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作用,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A.专门机关

B.政治机关

C.专责机关

D.监察机关

正确答案:C


5.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区分诬告陷害和错告。属于错告的,可以对检举控告人进行()。

A.批评

B.惩戒

C.教育

D.处罚

正确答案:C


6.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检举控告的行为有:()。

A.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

B.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

C.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

D.其他依照规定应当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的违纪违法行为

正确答案:ABCD


7.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根据巡视巡察工作机构要求,及时提供涉及被巡视巡察()的检举控告情况。

A.地区

B.部门

C.党委(党组)

D.单位

正确答案:ABD


8.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基层纪委受理反映同级党委管理的党员,同级党委下属的各级党组织涉嫌违纪问题的检举控告;未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受理检举控告。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9.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虽有署名但不是检举控告人真实姓名(单位名称)或者无法验证的检举控告,按照匿名检举控告处理。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10.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检举控告人使用本人真实姓名或者本单位名称,有电话等具体联系方式的,属于实名检举控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可以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核实是否属于实名检举控告。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11.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涉及同级党委管理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应当定期梳理汇总,并向本机关分管领导报告。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B


12.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提倡、鼓励实名检举控告,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A)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


13.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采取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方式反映问题,意图使他人受到不良政治影响、名誉损失或者责任追究的,属于诬告陷害。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