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廉政广角
阿根廷:前总统涉"美元期货案"受问询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6-05-06 浏览次数:


  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近日在联邦法院就前政府“涉嫌低价出售美元期货合约”一案,接受主审法官的司法问询。



  法院文件显示,去年下半年,阿根廷前政府以“低于市价”抛售美元期货合约,导致国库遭受近700亿比索(约合48.7亿美元)亏损,联邦法官为此以“涉嫌行政欺诈”传唤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前央行行长瓦诺利和前经济部长基西略夫在内的8名前政府高官。



  克里斯蒂娜当天拒绝回答法官提问,但是在一份向法院提交的书面证词中否认了法官的“无端指控”,并声明,央行当时有关货币操作是在“依法履行有关法律和联邦政府赋予的稳定货币、稳定金融、保障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政策职能”。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8月至11月,阿根廷央行以平均10.6比索兑1美元的价格陆续抛售了今年2月至6月到期的美元期货合约,当时纽约金融市场同等期限美元期货合约参考价在15比索左右。这意味着,阿根廷政府可能面临差价损失。



  执政党“变革”联盟认为,前政府货币当局在政府更迭前夕“低价抛售美元期货合约动机可疑”,因此提请联邦法院介入司法调查。当地法律专家认为,此案最大争议在于,首先是汇率参考价格能否成为判罪依据;其次,具有政策独立性的货币当局是否应为其决策的可能结果受到司法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