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廉政广角
泰国新宪法草案改"游戏规则" 重"反腐功能"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6-02-05 浏览次数:


    泰国制宪委员会上月底公布耗时三个多月拟就的新宪法草案,受到泰国国内舆论密切关注。新宪法草案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基本反映了巴育政府对泰国未来选举制度乃至政治体制的设计,其中一些条款明显表现出对大党或政治集团通过选举把控国会的防范意图。



  【变“游戏规则”】



  2006年9月,泰国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他信政府。但2008年,支持他信的人民力量党很快又赢得政变后第一次国会选举。同年底,泰国法院通过法律手段推翻支持他信的沙马总理,并解散了人民力量党,但不久后,他信集团又组成为泰党,通过选举把他信的妹妹英拉推上总理职位。



  过去几年,无论被军事介入还是司法介入,支持他信的集团总能在新的国会选举中占优,致使一些人反思泰国选举制度和政党法的“弊端”。2014年5月泰国军事政变后,军政府一直试图通过修宪的方式,结束他信集团“屡选屡胜”的状况。



  因此,1月29日出台的新宪法草案着重就选举机制以及总理与议员的产生程序进行调整。



  泰国国会选举采用的是比例代表制。过去的选举方法是,500名下议员中有350人通过直选产生,另外150人由参选各政党通过政党所获选票的比例推举。但新宪法草案规定,在党派推举环节中,已在直选中获胜的候选人选票不再计入其所在政党的总选票。这样一来,一些在议员直选中获得优势的政党很可能在党派推举环节中反而处于劣势,有利于各选区弱势政党在国会中的席位。



  新宪法草案支持者认为,防范大党或集团主导国会的设计,有助于维护泰国政局稳定。但这样的初衷,不仅遭到他信势力的反对,泰国另一大党派民主党也颇有微词。前国家改革委员会成员塔荣坦亚翁指出,外界担心依据新选举制度,很容易出现由几个政党组成的不稳定的联合政府。



  此外,新宪法草案还有几个重要变化。草案删除了第一版宪法草案中最具争议的内容,即有关设立在政治危机时刻可凌驾于政府之上的“国家改革及和解战略委员会”的内容。同时,草案就总理人选的提名等规则也作出大幅度调整。



  【重“反腐功能”】



  泰国制宪委员会主席米猜在公布新宪法草案时强调,这份草案侧重于建立严格的反腐机制,促进泰国政治清明。



  新宪法草案规定,宪法法院、国家反腐委员会、选举委员会和审计署等机构有权依据草案规定的“道德标准”监督内阁成员和上下两院议员。这些机构有权评判官员腐败行为、选举舞弊,以及评估不良行为对国家造成的损失,并交由宪法法院裁决判罚。



  对大多数泰国民众而言,他们基本认可新宪法草案给政府官员套上“紧箍咒”的做法,并对新宪法草案寄予厚望。泰国兰实大学改革学院院长素林亚猜认为,泰国腐败问题较为复杂,新宪法草案的反腐力度和措施甚至可以更加严厉一些。



  【露“军人意愿”】



  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新宪法草案的核心内容基本反映了巴育政府对泰国未来政治体制的设计,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当地媒体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巴育政府对国内局势的整体把控比较强。城市精英阶层和中产阶级尤其是商界人士,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巴育政府,现在农村地区也逐渐向现政府靠拢。



  不过,泰国国内仍有指责军政府大权独揽的声音,要求尽快大选,“还政于民”。



  巴育政府上台后,原承诺于2015年底举行的大选已屡次延迟。



  1月29日,制宪委员会主席米猜公布时间表:在未来1个多月时间将听取各界对新宪法草案的意见,预计在今年4月初敲定宪法的最后版本,并将于2017年7月针对宪法草案定稿进行全民公投,预计2017年底举行大选。下一步,制宪委员会将起草选举组织法,以便举行大选。



  观察人士认为,新宪法及未来的选举组织法都是现政府手中掌控的牌,如果不能依照现政府意愿设置相关条款,军政府可能会继续执政。因此,一些政党如果希望大选早日进行,就不得不首先尊重现政府拟定的草案框架,尔后再从长计议。(李颖 明大军)(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