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廉政广角
选举资金有“猫腻”?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遭问询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6-02-26 浏览次数: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近日接受调查法官问询,原因是他2012年竞选总统期间可能在竞选资金使用上存在“猫腻”。







  萨科齐2007年至2012年任法国总统。他2012年在总统选举中败给现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后退出政坛,但2014年9月宣布复出。外界普遍认为,萨科齐最终目标是赢得2017年的总统选举,重返爱丽舍宫。







  法国选举法对总统竞选者设有2250万欧元(约合2514.6万美元)的竞选资金上限规定。但调查显示,法国比格马利翁公关公司可能通过一明一暗两本账的方式,隐藏部分竞选资金,使得萨科齐的实际竞选花费超标一倍多。







  调查人员说,比格马利翁公关公司曾为萨科齐组织多场竞选活动,涉嫌把大约1850万欧元的竞选花费记在萨科齐所属的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后改名“共和联盟”)、而非竞选团队名下,使得萨科齐得以规避选举法的资金限制规定。







  萨科齐16日驱车抵达首都巴黎调查法官办公室,就选举资金猫腻一事接受问询。萨科齐先前多次否认知情。他在2016年1月出版的一本书中写道,“尽管很难相信,但我发誓这是真相:在丑闻爆发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这家公司”。







  围绕这起案件,法国执法部门正在展开进一步调查。







  调查人员注意到,萨科齐曾于2012年3月中旬,即总统选举前两个月要求举行更多竞选活动。他的竞选经理纪尧姆·朗贝尔后来告诉警方,自己警告过萨科齐,如果举行更多活动,可能会超过选举资金上限。然而,萨科齐2015年9月接受问询时表示,不记得听过朗贝尔的警告。







  此外,人民运动联盟的另外一笔1350万欧元(1508万美元)竞选资金也存在“遮遮掩掩”,当时只向选举机构申报了其中300万欧元(335万美元)。







  比格马利翁公关公司和人民运动联盟已有13人受到欺诈、滥用信任、非法操作竞选资金等指控。据法新社报道,这家公关公司包括会计在内的多名员工,以及萨科齐竞选团队某位成员承认作假账,但无人声称萨科齐当时知晓此事。(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