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廉政广角
美国加码调查企业海外腐败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日期:2016-02-16 浏览次数:


    经过海外反腐比较沉闷的一年,美国检方正加倍努力,对海外腐败调查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措施。



  美国司法部正敦促公司提交高管违法的证据,同时加强涉及《反海外腐败法》违法行为的调查和起诉部门的人力。



  1977年出台的这部法律禁止美国公司为争取和赢得生意而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



  一名高级官员去年9月正告各公司,如果希望司法部考虑与其合作,就必须交出违法人员,不管其在公司担任何种职务。



  2015年是近十年来反腐诉讼的最“小年”。据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说,这一年有两家公司为解决刑事调查向司法部缴纳罚款2420万美元,而2014年有10家公司缴纳罚款12亿美元。去年,司法部对8名个人提出了指控。



  司法部刑事司司长莱斯莉·考德威尔说:“我们的确正专注于个人。立案调查个人———这个人可能生活在国外或是另一个国家的公民,而且如果证据在另一个国家———将是很困难的。”



  她说:“在一半以上的国家,如果不面临潜在的违反《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就很难做生意。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严重问题。”



  因在多国雇用官员子女和朋友,众多金融机构正接受调查。美国当局还正调查涉及沃尔玛和巴西石油公司的海外付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