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廉政观点
冯鹏志:让理论永远跟上时代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理论创新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新时代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开创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进行理论创新,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党的历史中的一条主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理论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面临的各种挑战前所未有,亟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在于全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理论创新也必然进入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深刻总结当代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必须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跟上时代,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创新指明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







  围绕“四个伟大”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断前进。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进行了深刻阐述。“四个伟大”的提出大大拓展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视野。在新时代,理论创新要深入阐释“四个伟大”的重大意义、“四个伟大”相互之间的关系等,为“四个伟大”的思想内涵深入人心作出新概括。







  围绕“四个自信”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和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力量源泉。在新时代,如何深刻理解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之间的关系,深入把握“四个自信”与“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需要我们继续跟上时代、作出新阐释。







  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战略举措、战略原则,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开了全新的战略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在新时代,理论创新的重要任务就是研究如何更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为当代中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重要价值观指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的鲜明价值导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在价值观高度实现了对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对西方发展思想的超越,也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价值视野。在新时代,理论创新应聚焦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问题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中国经验、东方智慧和人类理想融为一体,向全世界传递了关于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不仅鲜明表达了中国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且为当今世界各国如何走向共同发展、共享美好未来提供了全新的世界历史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我们要按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深入思考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以上几个方面只是举其要者。事实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都是理论创新的重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创新的根本遵循和基本内核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新形势下,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关键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基本内核。







  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气魄、大视野和大手笔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继续推进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才能在理论创新上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内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不会脱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所涉及的领域。理论创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内核,不断开辟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冯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