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廉政观点
刘昌林:严格用纪律这把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6-12-22 浏览次数:


    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严格用纪律这把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惩处极少数,严肃查处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纪违规行为,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加强对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督促他们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严肃进行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要紧紧围绕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这个目标,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要始终抓住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这个关键,把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要求落实到纪检工作中,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严格用纪律这把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惩处极少数,严肃查处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纪违规行为,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党员干部的轻微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及时进行函询、谈话、诫勉,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病拖成大病,小节破坏大节;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及时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反馈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和违纪违规问题,要求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对照检查。要建立健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机制,把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改进巡视巡察工作,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巡视整改等制度,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完善派驻监督工作规程,提高派驻机构建设整体水平,切实发挥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摘自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在《甘肃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忠诚履行专责机关职责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甘肃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