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廉政观点
代表委员建议——正风反腐向下传导需加力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6-03-07 浏览次数:


  “过去几年里,反腐败工作扎实有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工作持续推进,不敢腐的氛围正在形成。”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潘庆林说。







  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举措、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上面九级风浪,可基层个别地方或纹丝不动或波澜不惊,正风反腐的压力还有待进一步向下传导。”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监察局副局长何吉英告诉记者。







  何吉英结合自身工作和走访调研,归纳出当前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几种表现形式:部分基层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骗取、截留、挪用涉农款物;部分基层干部在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骗低保、医保、社保的问题。







  一位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讲述了前些年他们企业那些不得已的苦衷:作为贫困县里为数不多的好企业,经常被一些部门“检查”、“调研指导”。来的都是客,标准不低的工作餐得安排吧,临走时得带点小礼物吧。“陪检、陪吃、送礼,逢年过节之前,有的部门还必须去‘拜访’,费时、花钱,关键是牵扯精力。”这位代表说,“八项规定真好,给我们企业减负了,这种现象大大减少了。”他建议,正风反腐要加大力度,动真碰硬,对违纪违法的公开曝光,先把“不敢腐”的氛围在基层营造起来。







  “要发动老百姓起来监督,损害自身利益的要举报,不符合党员干部标准、形象的,也要举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人民调解员杨慧芝告诉记者,前些年,村民之间发生纠纷,有的明明不占理还扬言“我家亲戚在市里当干部,你能把我怎么样”,现在没人这样说了,为什么,怕群众监督,怕组织查处,不敢了,他也知道这样说就是害他那当干部的亲戚。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管全党、治全党,基层不能例外。”何吉英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正风反腐职责,更感到责任重大。她建议,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实践证明,党组织敢抓敢管的地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少,对那些不正之风长期蔓延、腐败问题严重的地方,要追究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纪委要转变执纪理念和方式,不但要查处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问题,更要对违纪苗头和“小问题”早处置、早纠正,及时对有反映的干部“咬耳扯袖”,让他们“红脸出汗”,同时也是教育提醒其他干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记者 尹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