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廉政观点
李纪恒: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5-10-13 浏览次数: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具体的、实在的,根在思想、贵在行动。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操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党员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党员干部,并对普通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导向作用的一种特质。这种特质,落实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体现于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明白自己身份,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明白肩负使命,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明白履职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民;明白干事规矩,始终做到心中有戒。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具体的、实在的,根在思想、贵在行动。”一是立根固本,加强理论修养和政治修养。既要把严以修身作为终身功课、提升道德境界,更要立根固本,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和政治修养,以政治的真明白激发行动的真忠诚。二是保持定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来警示和规范自身行为,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始终坚持按“规矩”办事,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真正在心中牢牢扎根。三是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认真对照党的宗旨要求,认真查找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准确寻找自己身上的病灶,将错误克服在发端之时,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襟怀坦白,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于在组织和群众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乐于接受监督,真诚欢迎监督,经常反躬自省,不断增强祛病强身的“免疫力”,保持“肌体”的健康。五是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风向标作用。要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争做党员干部看齐的“标杆”。







  ——摘自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5年第10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云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