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访谈
扛起主体责任 汇聚发展正能量 民航站党委书记、机场公司董事长王亚兵谈党风廉政建设
信息来源:民航站 发布日期:2018-09-04 浏览次数: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被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党委担负主体责任,请您谈谈民航站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有什么好的举措?



  王亚兵:一是专题研究部署。每年年初,党委会都对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并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出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列出党委主体责任清单26项、纪委责任清单21项、党委书记责任清单16项、班子成员责任清单15项。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纪检工作,协调解决问题。二是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职责,分解落实,通过与8个基层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出台考核办法,结合百分制考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坚持个性化承诺,组织中层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做出个性化廉洁承诺,推动从严治党入脑入心。三是坚持率先垂范。党委一班人坚持当标杆、做表率,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自己作为党委书记,坚持逢会必讲廉政,并结合自己的学习感受,每年坚持为民航站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各类事务性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以实际行动带好头。四是加强纪检监察力量。党委始终全力支持纪委工作,从人、财、物各方面给予最大保障,关心爱护纪检干部,提供便利工作条件。整合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等功能,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纪检监察审计部,支部配齐纪检委员7名,选聘9名特邀监督员,充分保障监督职能履行。



 



  主持人:在从严治党方面,民航站又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王亚兵:一是强化廉政教育。我们注重运用微信、网站及班车等资源,常态化开展“九个一”活动开展廉政教育,举办了思廉日、清廉家风教育和廉政主题朗诵会系列活动,弘扬“正能量”。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清风园开展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加强。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开设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举报渠道,日常监督全面覆盖。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情况,开展常态性的检查和针对性的专项治理,党员干部作风形象进一步好转。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立足增强制度建设的精准有效性,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人员招聘、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相关制度进行了再排查、再完善、再提升、再创新,先后制定修改了《招投标管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将130余个内控制度汇编成册,形成制度体系,进一步扎紧制度防腐的笼子。四是强化严格惩处。深入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注重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做到全面与从严、惩处和预防、严管与关爱的有机统一,对那些顶风违纪、以权谋私和“四风”腐败问题坚决严厉打击,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主持人:我们知道,民航站的运营,安全和服务非常重要,这都需要严格的工作作风来保障。请您谈谈民航站是如何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



 王亚兵:一是深入开展作风大督查。持续开展作风建设,零容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纠“四风”新问题。认真宣传贯彻市纪委“八条禁令”,严格落实民航站“十二个严禁”,开展“廉能航站”建设,实施“六查六看六提升”作风整顿行动,落实“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和“违规经商兼职取酬专项清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执行力进一步提高。二是开展拉网式大督查。对重点工作,按时间节点和要求跟踪督查督办,开展项目推进、合同管理、作风建设等专项督查,高效推进工作。对工作纪律、工作日禁酒、公车使用等作为日常重点来抓。不定期对干部职工执行纪律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坚持每日督查、每周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发出督查通报,督查情况与部门、个人绩效考核挂钩。今年上半年发布督查通报14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大督查促进作风大转变。三是扎实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突出“责、找、防、控”,坚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锁定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科学评估风险等级,制定廉政风险等级评定标准,梳理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将廉洁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