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访谈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瑜谈党风廉政建设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瑜接受访谈




 主持人:任局长,您好!非常高兴邀请您参与廉政访谈活动。中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委担负主体责任,请您结合部门实际,简要谈谈您的体会和商务局的做法。



 任 瑜:商务部门主要负责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商贸流通建设等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越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越要切实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一直以来,商务局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与商务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委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处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网络。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办事机构,配合全市纪检派驻机构改革,局党委在上半年机关党委换届和支部换届改选时,配齐了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纪检委员,加强了机关纪检工作力量。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今年初我们制定了《市商务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列出局党委班子集体责任清单33项、局党委书记个人责任清单19项、班子成员个人责任清单12项,把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到人。三是强化带头示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要抓住党委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局党委专题会议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处室廉洁工作、改进作风情况定期进行督查。同时,着力强化党委会自身建设,党委中心组今年已安排3次集中学习,带头学党章,学党纪党规,为全局干部职工做出表率。







 主持人:党风廉政建设重在抓日常、长期抓,强化源头预防,构建长效机制。请您介绍一下商务局在这方面的特色做法。



 任 瑜: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局党委注重加强全系统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初步形成“一个带头三个坚持”的教育方式。“一个带头”,就是局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带头开展党委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三个坚持”,就是坚持每月一次向局全体人员推送廉政短信提醒,坚持每季度一次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廉政集中教育,坚持不定期在局务会上通报反面典型。去年以来,局领导上廉政党课7人次,党委中心组学习讨论党纪党规4次,组织参观了市廉政教育基地—市看守所,收看警示教育片《代价》等集中教育活动8次,选编《商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二是开展廉政日常约谈。这项工作我们已坚持了两年。局党委制定了《市商务局党员干部廉政约谈暂行办法》,对约谈对象、约谈内容等作出规定。去年以来,我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2次集体约谈,班子成员也在春节等节日之前分头约谈了分管处室负责人,就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过节等提出要求,全局层层开展廉政约谈60余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廉政约谈的督导提醒、警示教育作用。三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去年以来,我局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地商务系统腐败案件,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大排查大防控工作,制定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实施。重点加强对商务系统权力事项的排查和监控,初步排出风险点80多个。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修订完善了《市商务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制度》等,从制度上对各项工作行为进行规范。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按制度规定加强中层干部管理,对长期在固定岗位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安排轮岗交流。







 主持人: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锻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商务局在这方面有什么做法和成效?



 任 瑜:商务部门处在经济建设第一线,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务,很多工作时间紧,要求高,迫切需要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培养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一是强化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今年以来,除了对干部职工常态化的教育管理,我们着重抓了三方面工作。其一是推进机关人员定岗定责,使机关所有人员工作可量化、可核查,强化干部职工的岗位责任意识;其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了机关“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工作人员外出请假网上备案办法,使机关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其三是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对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组织检查组每月进行督查并通报。二是改进商务审批服务。其一,高质量完成“三集中四到位”各项工作任务,编制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削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全部审批事项零收费,编修商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二,大力推动商务审批事项“减肥瘦身”,将行政审批事项由30个精简为13个,98%的承诺件实现即来即办,有效提升了服务效能。其三,深入开展“协同改革提效能,服务企业到一线”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我局全体人员参与,深入服务基层一线,主动了解企业和群众所需、所盼,摸实情、查差距,找准症结,提出优化服务的思路办法,更好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积极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近年来,我局把抓好商务事业发展改革与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结合起来,在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推动作风转变。在“双进双促”活动中,我局积极对接挂钩帮扶企业和村组,立足工作职能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已累计开展进村走访10余次,上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200余户,梳理三大类15项问题,帮助落实出国劳务、农村电商培训、村容整治等6件惠民实事,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