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访谈
市委副秘书长、市接待办党组书记、主任程晓红 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信息来源:市接待办 发布日期:2017-04-27 浏览次数:


 



▲市委副秘书长、市接待办党组书记、主任程晓红接受访谈




1、主持人:程秘书长您好!非常高兴邀请到您参与“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廉政访谈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省委出台了十项规定,市委出台了二十条实施办法,请您结合工作实际,简要谈一谈对中央八项规定的认识和近年来我市接待工作出现的新变化。



程晓红:主持人好,大家好!我也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接受访谈,共同探讨廉政建设。党的十八大召开后,2012年12月党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这几年,我市接待工作的确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首先,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我们作为接待工作人员,切身感受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他们轻车简从,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实情,食宿安排简约简朴,遵守迎送陪同规定。可以说,执行规章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已经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其次,我市接待工作更加有章可循。过去一些粗线条的笼统要求,现在逐渐转化为具体的量化指标。领导的吃、住、行以及陪同人员等都有了严格的标准,易于操作。第三,我市接待工作的着力点逐步向提升服务水平转变。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这几年,接待总量明显下降,周末和节假日的接待活动也明显减少,加上工作日禁酒令等,接待活动简约,使接待人员从繁忙应付中脱身出来,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在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第四,我市接待部门的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接待部门从规定刚出台时的严格照搬、被动参与,到逐渐成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牵头部门,发挥着指导、监督、检查的职能,这既是接待部门认识的不断深化,也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






▲开展主题教育 重温入党诗词




  2、主持人:在具体工作中,市接待办是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



  程晓红:市接待办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一手抓接待服务,一手抓作风建设。一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营造遵规守规的良好氛围。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相继出台了二十条实施办法和《连云港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接待办也制定了《连云港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流程》等配套制度及公务接待“三联单”(派出单位公函、接待清单、消费明细)和财务报销“三级联审”(接待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签字确认)制度。今年我办还协助市纪委党风室起草了《商务接待审批单》《商务接待清单》和消费清单说明等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商务接待工作。近几年,我们每年都会召开全市性的专题培训会、座谈会,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编印政策法规口袋书,刊发工作交流文章,推出“政策法规”栏目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学习宣传,在全市营造遵规守规的良好氛围。二是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执行规定。我们严格审批程序,落实客情报告和接待审批制度,从源头上加强接待工作管控。要求接待人员严守接待原则和接待标准,把好陪餐人数、用餐标准、用餐地点、使用酒水等关口,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超标准接待。三是加强检查指导,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全市接待系统的牵头单位,近两年,我办牵头或参与了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的专项督查,先后按照市委、市纪委相关要求对6个县区和部分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公务接待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并要求限期作出整改。






▲赴连云港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3、主持人: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17年市接待办有哪些新举措?



程晓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而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7年,我们将有以下新举措:一是开展打造“新时期接待工匠精神”主题活动。我们将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培养全办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永不言弃的职业精神,激发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力争做到全年接待零失误、无差错,满意率100%。二是开展重要接待任务桌面推演工作。在重要接待任务、重要会议及大型活动前,模拟接待场景中的各项工作环节,严格接待程序、严把接待标准、严控现场程序及接待陪同人员,将八项规定的要求落实到接待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我市接待工作水平。三是发挥作风建设牵头整治单位的作用。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五类”专项整治活动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通知》(连委办发〔2017〕13号)精神,市接待办将牵头检查违规公款吃喝问题,重点查找在省内公务接待中超规格、超标准、超范围,违规吃喝地点转移至“农家乐”、路边小店等场所,组织隐秘聚会等问题。我们将按照市纪委的要求通过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在我市贯彻落实,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