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访谈
城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文军谈“把党纪党规刻在全体党员心上”
信息来源:城建控股集团 发布日期:2016-09-08 浏览次数:





▲市城建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文军接受访谈



 




    主持人:周董事长您好,很高兴邀请到您参与“把党纪党规刻在全体党员心上”廉政访谈活动,首先,请您先谈谈我们城建集团在落实“两个责任”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周文军:好的,今年以来,城建集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贴集团实际,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一是以体制机制为保障,筑牢决策关。集团紧紧围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要求,对权力进行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有效制衡,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事项的监督,促进权力运行程序化、标准化、公开化。通过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针对重大战略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资产划转整合等事项通过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在重要决策中的主导作用,有效规避了决策风险。二是以德才兼备为标准,筑牢用人关。自集团组建以来,一直着力在完善干部考察选任机制上下功夫,相继制定出台了《权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委派财务人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考察选任制度,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执行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用人标准,努力发现、推荐优秀干部到领导职位、关键岗位任职。截止目前,集团干部队伍共有270人。其中集团中层干部70名,包括总部部门正副职18名,二级公司经营层52人,组建以来,新提拔干部16名。权属企业中层干部200名,组建以来新提拔干部96名。通过集团选贤任能的用人制度,一批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的“70、80后”已成为城建事业发展主战场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三是以责任落实为抓手,筑牢廉洁关。集团围绕落实“两个责任”,细化了各级企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年初,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签订了《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承诺书》和《党员廉洁从业承诺书》,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明确考核细则,从而将“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廉政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之中,形成集目标、任务、分解、检查、考核为一体的落实责任制的完整链条,建立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倒查追责的责任落实体系。



    主持人:我注意到“坚持挺纪在前”出现在咱们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题中,请您谈谈如何理解“坚持挺纪在前”?



    周文军:“坚持挺纪在前”是对“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更加简明的概括,这些与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完全一致,是思想认识的一次飞跃,是管党治党的理念创新。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是党员的底线,法律是公民的底线,两者不是一个概念、不能混同。如果纪法不分,把公民都不能破的法律底线等同于党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党员都退到法律底线上,就降低了党员标准,弱化了党作为政治组织的先进性。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挺纪在前,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管住他们手中的权力,党员守住了纪律,学会了廉洁用权,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只有这样,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得到落实。



    主持人:我们集团又是怎样把“坚持挺纪在前”贯穿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的呢?



    周文军:力于创新监督执纪思路和方法,切实将“四种形态”融入各项工作中,将“坚持挺纪在前”落到实处。一是抓好廉政教育,早提醒。集团通过组织“清风城建”廉政文化有奖征文、“学《准则》、《条例》”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进行了多次生动的反腐倡廉教育,通过采取廉政约谈、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反腐倡廉警示宣讲、开通“廉政短信提醒平台”等措施,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教育网络,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从而实现了反腐倡廉关口前移,筑牢集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二是抓好制度建设,早预防。集团结合自身工程项目多、投入大、建设时间长,各方利益交错复杂等实际,紧紧抓住当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论证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统领的制度体系,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设,力争成熟一个出台一个,从源头上构建廉政风险静态预防体系,自集团成立以来重点建立完善并相继出台了《集团党风廉政谈话和诫勉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及其亲属、重要岗位人员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和在外任职有关问题的规定》等多项廉政制度。三是抓好廉政巡查,早发现。集团纪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相关要求,通过每月对一家二级公司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查,对系统内各二级公司进行了行之有效的监督和检查,严防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今年以来,通过专项巡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2个,均要求当事公司进行了整改,从而有效的发挥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四是抓好纪律审查,早纠正。自集团组建以来,系统内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强化纪律审查工作,纪律审查和信访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高,截止目前,集团纪检监察室共调查实名举报5起,查实1起。诫勉谈话1人;调查匿名举报4起;另外针对个别权属企业违反集团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违规调整部门设置和使用中层干部,对该企业主要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并对相关2名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二级公司开展诫勉谈话1人。



     主持人:在之前的访谈中您提到了集团一直着力于创新监督执纪思路和方法,那么咱们集团在下一步的监督执纪方式上是不是还会继续创新?



     周文军:是的,集团在创新监督执纪的工作方式上的脚步不会停滞,目前我们正在着手筹划向系统内各二级企业派驻工作组,分行业、分片区的加大对集团各级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执纪新模式。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董事长今天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城建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所做的工作,您对下一步的工作有何展望?



     周文军下一步的工作中,集团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从严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形成良好企业政治生态和管理生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把港城建设成为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