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访谈
严守党规党纪 严格履职尽责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中共东海县委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次数:


 






▲中共东海县委书记  朱国兵



    管党治党关键靠担当,党委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就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抓紧抓牢抓实。



    一、坚持挺纪于前,用好“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我们东海各级党委、纪检机关紧跟中央要求,挺纪在前,紧盯“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严惩“极极少数”,真正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份。



   (一)深入践行挺纪在前,就是要从严落实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强化书记带头担责。我们东海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强化层层履职尽责。强化压力传递,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确保党建工作抓深、抓透、抓到位。强化严格考核问责。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我们都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深入践行挺纪在前,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底线。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另一方面严格遵守纪律规矩。紧扣“六项纪律”要求,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进一步规范党员行为。



   (三)深入践行挺纪在前,就是要全面从严管理干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结合县乡村集中换届,我们东海县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真正把党性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重抓关键少数。县纪委把全县各单位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多听取干部群众和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反映,有针对性的加以提醒和监督。强化日常管理。着力推动干部日常管理创新,把干部成长发展全过程、工作生活各领域都置于严格管理监督之下。



   二、坚持学深悟透,严守“两项新规”,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



    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较之以往有了更强的思想引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加有利于促使党员干部由“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转变。



   (一)学到深处,就是要领会中央全面从严的坚定决心。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充分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从“全面”来看,《准则》将适用对象从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全体党员,体现了党中央纪律面前“全覆盖”“无例外”“管全党”的鲜明政治态度。从“从严”来看,《准则》为全体党员立下道德高线,不仅要求全体党员行为清白、干净,更要求思想宁静、纯净。



   (二)悟到远处,就是要领会管党治党的全新思路。以尊崇党章为主魂。《准则》《条例》把尊崇党章、回归党章作为立规首要,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具体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琐事”,以“全面从严”“最新最严”的条款维护党章的权威。以标本兼治为根本。新出台的《准则》《条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一个解决“不想”的问题、一个解决“不敢”“不能”的问题。



   (三)行到实处,就是要领会知行合一的落实要求。我们东海每一位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准则》《条例》对照个人行为,认真查找、纠正与《准则》《条例》精神不相符的问题,坚持用更高标准、更严戒尺规范自己一言一行。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照要求、认领责任、查找不足,加快建立新模式、新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要以《准则》《条例》为新标尺,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全新方式,确保落实《准则》《条例》不走偏、到位好。



    三、坚持齐抓共管,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幸福东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



   (一)在持续整治“四风”上再发力,不断改善党风政风。坚持不懈、从严从紧。我们东海县将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的执行,形成严查严管的常态化。深挖细找、堵塞漏洞。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腐败问题的特点,针对矛盾问题突出的行业和领域开展综合治理,及时跟进完善制度规范、堵塞漏洞。固本培元、肃正家风。进一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严实作风,筑牢抵御不正之风的“防火墙”;建设好家风,通过家庭助廉等活动载体,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



   (二)在坚决惩治腐败上再发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关于反对腐败问题,县委态度十分鲜明,就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持突出重点。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东海县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三)在抓基层打基础上再发力,切实保障群众权益。健全完善责任传导机制。我们将切实把压力传导到镇村、责任压实到基层,及时制止纠正不守纪律规矩的问题。加大重点问题督办力度。充分发挥“四网五制”六大举报通道作用,认真受理反映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对重大、典型的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查处在惠民政策与扶贫救助资金落实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纠正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