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港城
中纪委网站:江苏连云港主动监督 变"坐门等"为"上门找"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坚持把纪检监察监督和检察机关内部监督有效衔接、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对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嵌入式”监督。

  内部外部监督结合,监督主体协同协作。聚焦不捕不诉不抗、重大诉判不一、变更法律适用等易于发生廉政风险的19种关键情形,纪检监察监督和检察机关内部检务督察、案件管理、控告申诉检察等内部监督力量结合,协同发力,强化监督。坚持内外监督优势互补,将内外部监督部门各自的专业优势、人员优势“强强联合”,提高监督精度和力度。

  主动被动监督结合,监督问题抓早抓小。在抓好信访举报核查等被动监督的同时,注重主动出击,变“坐门等”为“上门找”,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检察机关开展执法督察、案件评查、案件检查等内部监督活动时,主动上门、积极对接、互通信息,其中对于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对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结合,监督机制有力有效。注重事前预防,强化廉政风险排查成果转化运用,员额检察官受案时填写《个案廉政风险查防登记表》,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注重事中监控,制定《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嵌入式监督办法》,采取业务指导、文书备案、抽样检查等方式,将监督活动嵌入办案流程;注重事后监督,落实《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询案问责实施办法》,聚焦检察官失职渎职与司法不公问题询案问责,并对不规范司法行为督促开展约谈提醒。(江苏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