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港城
如何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纪报关注我市经验做法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715090723.jpg

该文章刊登于7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7版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今年公开通报曝光的5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从问题表现、发生时间、被查处各级干部所占比例等方面进行了剖析,梳理发现,50%案例发生在2019年以来,今年的16起,有13起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一朝一夕之事,如何持续深入整治?我们邀请了地方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谈经验体会。

紧盯苗头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刘海涛(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通报曝光的案例中,有13起是发生在疫情期间,这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等特征,也再次提醒我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找准问题根源,才能从源头遏制住,否则就会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和“割韭菜”现象。

    我们坚持调研先行,通过广泛调研排查,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结合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先后部署对营商环境、基层减负、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等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深入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构建“调研排查、纠正整改、巩固提升”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整治成效。

在严肃问责同时,我们注重研究分析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层次原因,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对问题频发、表现形式典型的地区和部门提出整改建议或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补齐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等短板,不断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土壤。

    比如,2018年,连云港市委巡察发现,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不重视,办事效率低,园区企业厂房存在房顶漏水、水电供应不正常等问题,向园区提出申请后,3个多月没有办理、没有回复。巡察组及时下发整改督办函,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对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郑某强进行诫勉谈话,对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某某给予政务警告处分。(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