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港城
中纪报头版关注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宗旨贯彻新发展理念做法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1224.png

该文刊载于1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着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我们推动驻在部门结合职责任务打出组合拳、明确政策措施,围绕‘国之大者’,特别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关键工作,集中力量开展政治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说,通过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和方式,加强与其他监督主体的协调配合,着力纠治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贯彻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四川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郑东风说,将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效;抓好“一卡通”治理,确保今年市、县两级实现阳光审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切入纠治了一批涉及扶贫救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的与民争利歪风,督促主责部门重点解决了化工园区污染防治、农民工工资保障、偏远农村安全饮水等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涛说:“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把践行宗旨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纪检监察机关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一手抓政治监督,推动中国银行在服务国家国际金融战略、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手抓境外机构廉洁建设和监督工作,构建境内外全面覆盖、联动贯通的监督体系。“要完善党委班子和管理层成员与境外机构定点联系机制,落实加强境外机构监督工作23项具体措施,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等境外投资经营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切实为构建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保证。”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苗雨峰说。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厉惩治、强化震慑,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市纪委监委聚焦政府债务化解、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查处了一批贪腐分子,问责了一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为高质量发展护好航。”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卫兵说。

“必须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发挥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甘肃省白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祁葆中说,一方面要严密防范、严肃惩处腐败和不正之风;另一方面要提升治理能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把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强化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