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港城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山海廉韵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16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16日在海州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会议183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于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项雪龙同志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务实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更加有力的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讲话对于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会审议通过刘海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实现八大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干部群众认可度明显提升。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连云港完成八大决战决胜目标、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强化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第二,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从严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督促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治理五项监管机制作用。

第三,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制约。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四,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弘扬清风正气。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建立完善问题查处会商会审机制,督促细化制度规定,有力推动化风成俗、习惯养成。

第五,一体推进“三不”,坚决维护党纪国法严肃性权威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腐败,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第六,健全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着力贯通协同各类监督,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功能,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全面贯彻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相关配套制度法规,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第七,突出政治定位,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深入贯彻巡察工作方针,高质量推进巡察全面覆盖。持续督查推进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提高巡察专题报告质量,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第八,打造“效能纪委”,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深化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效能纪委”主题,持续深化打铁行动,完善纪检监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十分纯洁、十分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奋力书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