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港城
中纪报:入户督查防返贫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该文章刊登于5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

“防返贫险的钱拿到了吗?生活还有其他困难吗?”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来到灌南县田楼镇田楼村村民家,对此前“防返贫险”的赔付情况进行现场入户督查。


去年底,连云港市实现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脱贫。脱贫后,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如何确保不返贫作为监督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在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同时,建立返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返贫机制。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督促市扶贫办科学分析,确定以13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为基础,将低于“十三五”省定脱贫标准1.5倍作为预警线,框定出防返贫不特定对象34万余人。由县区财政统筹为主,按每年每人60元标准购买“防返贫险”,对因病、因学、因灾等关键因素致贫返贫的,按照比例阶梯式进行赔付,每户每年最高可发放20万元。

“既不能越位,又要督促职能部门工作到位”,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建设“精准防返贫”监管系统,与人社、医保、公安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在线上精准发现预警对象,并通过农户申请、帮扶人结对走访、村信息员核实等途径,线下精准识别救助对象。


在精准识别基础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市县定期抽查、乡镇逐一监督”,全过程跟进“防返贫险”申报发放情况,对超过办理时限、资格审查不严、保费支付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督查督办、推动整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强化通报曝光,严防“人情保”“关系保”“搭车保”等现象发生。


据了解,目前该市“防返贫险”已赔付50例,共计赔付40余万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防返贫险”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80余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67个。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完善解决贫困的长效机制,坚决把防返贫险做细做实。”江苏省纪委常委、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说。(通讯员莲轩蒋正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