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港城
中纪报:连云港市六保巡察为电商纾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 该文刊登于7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


7月1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再次来到该市赣榆区海头镇,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电商户陈建康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这几天鱼虾销路好着呢,刚才还走了一单。物流费每单比以前便宜了5块钱。”而就在不久前,物流费偏高还是制约陈建康这样的电商户发展经营的一大难题。

赣榆区海头镇是国内有名的海产品聚集地,近年来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不少人做起了网络直播卖海鲜的生意。去年,全镇鱼虾蟹螺等海鲜日均发货量达15万单以上,带动就业1万多人,年销售额超50亿元。但在此前专项巡察走访中,陈建康却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倒了苦水。

“按理说,每天这么大的走货量,物流应该更便宜。但我们物流费普遍比邻省高,像我家每天就要多出4000元。”

在随后的走访中,工作人员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反映。不仅在赣榆区海头镇,在该市东海县鲜花产业集散地、灌云县农产品加工基地、连云区紫菜种殖基地等处,电商户均表示物流价格偏高,影响了电商产业的发展。

“物流费偏高是大问题,必须解决到位”。巡察组牵头召开专题会,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深入调研。调研发现,当地物流行业收费存在弹性大等乱象,前期虽进行了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

根据单位职责,巡察组将这一问题向市商务局进行了反馈,并督促该局研究形成专题报告,向市政府进行汇报,并牵头多个职能部门与市内快递物流公司协商,全面降低快递收费标准,全年预计可为电商户节约物流成本约1亿元。

这是该市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工作,推动问题解决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专项巡察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198个,推动立行立改事项35件。(通讯员 蒋莉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