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港城
中国纪检监察报:从“几瓶水几根烟”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

图为《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12日3版截图


6月下旬,艳阳高照,正是夏粮收获时节。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海粮库,送粮的农用车、三轮车排成一条两三里的长龙,粮库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引导着粮食入库。

  “王大爷,收成不错啊。今年粮库的人还收你们东西吗?”

  “不收啦,现在给瓶水都不喝,真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啊。”

  收粮现场,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咸好正带着组员开展执纪回访工作。    而这次回访,源于去年夏收中查处的相关问题。

  去年夏收期间,该组深入市粮食系统开展日常监督,在走访新海粮库时,有人反映粮库仓储科科长徐连生收受他人财物,在粮食定级中违规操作的问题。

  “新海粮库可是国家储备粮库,如果弄虚作假、以次充好,那可是大问题。”对此,该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核查。

  核查中,调查组一方面调取了粮库相关台账,发现所有入库粮食品级均清晰记录在册,此外在各级质量检查中,该库粮食也从未出现过品级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徐连生的确收过一些农户的香烟和矿泉水。随后,他被“请”进了派驻组谈话室。

  “你是否在粮食定级中对一些农户给予特殊‘关照’?”

  “嘴上说是‘关照’,其实都是公事公办。粮食定级有严格标准,我只把第一关,后面还要层层审核,如果有问题早就露馅了。”一开始,他的话就印证了前期调查情况。

  “那你收没收过农户的东西?”

  “我在这工作十多年,人头都熟。再说了,夏收高温作业很辛苦,抽他们几根烟、喝几瓶水,也算个事?”

  “这还真算个事。管理服务对象的东西再少也不能收。希望你端正态度,认真反省,不要让小错铸成大错。”

  经过批评教育,徐连生从开始觉得“理所当然”到后来深刻反思:“没想到几瓶水、几根烟里也有廉政风险,我真心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定加以改正。”

  按照规定,纪检监察组对徐连生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针对暴露的问题,该组督促市粮食局党委立行立改,通过发放告农户一封信、宣传彩页等形式,加强粮食定级政策宣传;建立轮岗交流机制,明确在同一库区工作满5年的人员定期轮岗,有效化解了“熟人关系”带来的问题。此外,还在全系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出各类风险点47个,对应出台防控制度15项。(陈锡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