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港城
把监督嵌入战“疫”一线!让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信息来源:山海廉韵 发布日期:2020-02-21 浏览次数:

“资金、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都收到了吗?如何发放的?物资流向有没有向社会公示?......”日前,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对捐赠物资管理发放情况现场过堂、实时监控,对款物的接收、使用与信息公开等进行全过程监督。

▲该文章发表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疫情发生后,连云港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推行“点对点”联系工作制度,督促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将监督贯穿“防、治、管”等重点环节,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工作中,既严密监督防疫物资的采购、运输、管理等流程,确保阳光透明、规范到位;更全体动员做好面上监督,督促各地区部门落细落实监管责任。海州区是该市的主城区,也是人口的密集区。大年初二开始,海州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疫情防控监督组,深度嵌入16个乡镇、街道,重点围绕村社重点人员排查、联防联控措施落实、物资储备、工作人员值守等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一边防稳控、一边保发展。近期,连云港全市正按照“八个一律”“八个到位”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复产复工,该市纪委监委紧扣这一要求开展监督检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104家规模以上企业,目前多家企业已复工生产。该区纪工委负责人介绍,全区实行多层级网格化管理,对企业职工一人一档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档案,区纪工委依托网格,对企业的生产环境、卫生监督、预防控制等落实情况进行嵌入式动态监督,严肃查处相关单位、党员干部阻碍企业复工问题。在此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督促职能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运营稳发展的政策措施》等6项制度规范。


此外,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还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先后处理一批党员干部,并从中选取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向社会通报曝光,起到了问责一类、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