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四不收”书记是怎样敛财的
信息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日期:2016-01-05 浏览次数:


    “我对自己犯下的罪行认罪服法,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全部认罪,感谢检察机关对我的教育和挽救!”2015年8月19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南京市溧水区原区委书记姜明重婚、受贿案。在法庭上,姜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达了深深的忏悔。前不久,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姜明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80万元;以重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零三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80万元。



  心理失衡



  “慢慢接受了曾经反感的生活方式”



  现年48岁的姜明,1990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市委农工部工作。此后,历任集体资产处副处长、综合处处长、市委农工办秘书处处长等职。2001年4月调任南京市溧水县县长助理,2011年11月升任县委书记。



  2005年元宵节,时任溧水区委组织部部长的姜明,在一次饭局上结识了女青年肖菲,不久后两人非婚同居。2008年2月底,肖菲为姜明生了一个女儿。不久后,姜明和肖菲决定买一套住房。因为两人没有多少积蓄,姜明便向一个朋友借了100余万元付了房款,迫于经济压力,房子一直没有装修。



  2009年1月,姜明升任溧水县委副书记、县长,与企业老板的接触开始频繁。他发现,很多能力不如自己的人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而自己身为一县之长,却连装修房子的钱都没有。每念及此,他的心里就十分不爽,对金钱、权力的认知也悄悄发生着变化。那些老板们富足挥霍的生活方式,曾让姜明十分反感,但随着与老板们接触的增加,他慢慢接受并开始羡慕这样的生活。



  转眼到了2010年,姜明下决心尽快装修新房。但之前买房借的钱还没有还清,哪有钱装修?情急之下,他想起了与自己交往甚密的王军。



  几年前,南通商人王军来到溧水投资,因为工作关系,加之是老乡,俩人逐渐熟悉。其间,王军的公司多次遇到困难,姜明都及时帮助解决。在姜明的庇护下,王军在溧水的生意越做越大。王军对姜明心存感激,从2007年开始,每年春节前都会以拜年为名送上2000元。



  此时,经济上遇到困难,姜明首先想到了王军。他打电话给王军,说有一个朋友要装修,钱先由王军垫付,以后他再和王军结账。见仕途一步步高升的姜明主动开口,王军不敢怠慢。装修结束后,王军共支付了近18万元装修款。



  记者在判决书中发现,法院唯一一次认定姜明索取贿赂的对象也是王军。2011年初,姜明因为急需用钱,让王军帮自己筹集30万元钱,王军当即答应。第二天下午,王军便将存有30万元的银行卡交给姜明。



  投桃报李



  “收了70万心里不安,总想着给他帮忙”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肖菲越来越觉得自己身份尴尬,于是有了移民的想法。之后,姜明在一次饭局上遇到在溧水投资的刘峰,向他咨询移民的事,刘峰爽快答应帮忙。办理移民需要缴纳70万元的费用,也由刘峰一力承担。2011年上半年,肖菲顺利办理了移民手续。



  一下子变相收了刘峰70万元,姜明有点儿不安,总想着有机会能给他帮忙。机会很快来了。



  2011年下半年,刘峰在某镇拿了一块地,但地方政府没有及时交地,为此,刘峰打电话给姜明请求帮忙。姜明立即拨通该镇党委书记的电话,严厉批评交地太慢影响了开发商进场施工。受到姜明批评后,镇党委书记不敢怠慢,立即安排专人负责加快拆迁进度,仅用20天时间便交了地。



  2013年下半年,刘峰在溧水又投资了一个项目,此时已经升任区委书记的姜明,对政府和工业园区的有关负责人明确指示,要对该项目给予大力关心和支持。项目落户过程中,刘峰连提三个要求:项目所需要的土地指标一次性解决;以溧水党委政府名义出面协调将该项目用电价格降至最低;土地价格给予最低优惠。这三个条件,姜明一一答应,并责成相关人员解决。



  因为刘峰的地价压得过低,项目所在地党委书记特意找姜明当面汇报此事。姜明对该书记指示:“这是个好项目,要算好大账,确保落户,政策上要灵活把握。”听了姜明的话,镇党委书记只得按照刘峰提出的价格将土地出售。同时,根据姜明的指示,相关部门对刘峰所需土地进行了一次性规划、分期供地的办法,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



  大肆受贿



  “靠合法收入,支出难以平衡”



  自己工资有限,却还要维持肖菲母女的生活,让姜明有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同时,为了不让妻子发觉自己外面还有个“家”,姜明每年还要按时把自己的工资收入交给妻子。这种情况下,姜明的收支严重失衡,迫使他开始将目光投向其他来源。此时的姜明,随着手中权力的不断增大和外在监督的逐步减少,对法纪的敬畏之心逐渐丧失,走上了大肆敛财之路。



  1998年,商人李平的父亲经营的企业遭遇重创,公司处于停滞状态。2004年,李平接手公司后,开始奔波于多个部门之间,处理公司的善后事宜,但几个部门相互推诿,事情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焦急之下,李平通过他人找到时任溧水县组织部部长的姜明。在姜明亲自过问下,事情很快得以顺利解决。此后几年,李平到外地发展,但每次回溧水都会带点儿土特产去看姜明,二人关系逐渐密切,且一直以兄弟相称。



  2010年年底,李平决定回溧水投资房地产,并与朋友一起拿下了某公司的一块地。此时,已经有消息说姜明马上要做区委书记了。李平想到未来在溧水投资,如果有姜明做后盾,生意一定顺风顺水。于是,李平决定来点“大”的。2011年春节前一天,李平提着一个袋子来到姜明的办公室,离开前对姜明说:“过年了,给哥带了点东西。”李平走后,姜明打开纸袋一看,里面是整整40万元现金!见到这么多钱,姜明心里紧张,立即打电话让李平拿走。李平说:“这么多年了,感谢哥的关心,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以后还需要哥继续关心呢!”听着李平一口一声哥,姜明的心放下了。事后,他将这40万元交给了肖菲。



  2011年6月,李平准备办理新购用地的相关手续时遇到了麻烦,他请姜明出面协调。在姜明的协调下,同年11月,李平顺利通过挂牌出让的形式,以托底价取得了该块土地的使用权,土地性质也改为商业用地,使得该项目顺利得以实施。



  2012年7月,李平听说姜明要外出考察,立即将一盒“茶叶”送给姜明。李平走后,姜明打开一看,里面是20万元现金。



  为了捞钱,姜明的目光不仅盯着企业老板,下属也成了他的资金来源。



  2012年初,溧水县打算将辖区内某两个乡镇合并。因涉及干部分流,时任某镇副镇长的周智动起了心思,希望自己能被提拔。于是,周智准备了20万元“活动经费”。同年6月,周智把钱装进一个档案袋中,来到姜明办公室“汇报工作”。离开时,将袋子交给了姜明。姜明将其中的12万元交给妻子,说是自己的工资、奖金,其余的8万元钱给了肖菲。



  不久,在姜明的关照下,周智被顺利调任某经济发达镇任副镇长。2013年下半年,在姜明的安排下,周智又被提拔为另一个镇的镇长。2014年春节后,周智再次来到姜明的办公室,送上5万元“感谢金”。



  (文中人物除姜明外均为化名)